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于超:目送麦当娜老去 舞池从此无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17:29 新浪娱乐版权 ©
于超:目送麦当娜老去舞池从此无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麦当娜,年近五十的女人,迪斯科到了新世纪的半老徐娘。自从迪斯科这个词在八十年代中期被引入中国,几乎就是伴随着麦当娜的名字传播开的。如今,迪斯科还在,音乐还在,而岁月不再。

  前两年听到《美国生活》或者《择日而亡》,似乎还与47这个数字联系不到什么,47,这是麦当娜的年龄。而当麦当娜的新专辑《Confessions on a Dance Floor》出街之后,47岁的年龄才体现在了麦当娜的身上,她显老了。

  其实麦当娜的这张专辑还算不错,如果你不知道她的年龄的话。丰富的编曲,强烈的电子节奏与声效,舞曲教母麦当娜的专业技能仍然独步舞林,即便断了几根肋骨。不但如此,麦当娜还在专辑中有了很多新的尝试。虽然,首支单曲《Hung Up》编曲中仍有某些类似《择日而亡》的样子,不过这仍然可以确定是今年最佳电子舞曲之一。《Let It Will Be》中的编曲加入了一些hip-hop的节奏,不再单纯是迪斯科。《Isaac》中又掺杂了一些异国采样,貌似印度歌舞片,但是节奏和编曲仍是纯粹的美国麦当娜。这些歌都让专辑听起来有不同的感觉,而不是像很多电子舞曲专辑一样让人产生雷同的乏味感。专辑还是不错的,听起来连贯而且不乏味。

  麦当娜《Hung Up》的MV,早早便送到了电视台播放。虽然MV本身无可挑剔,但片中麦当娜却穿起了紧身衣,把自己像粽子一样裹在里边,热舞依旧火辣镜头依旧。新专辑里所有歌曲唯一的共同点就是声线。利用强烈的电子音效,麦当娜把自己的声音伪装成了一个少女,特别是《Get Together》。很明显一点,麦当娜知老了。《Hung Up》MV中,画面的表现力更强,麦当娜除了独舞穿插以外,表现渐弱,而且在一些没穿紧身衣的裸露镜头中,已经可以明显地看到麦当娜松垮的大腿了。那天欧洲MTV颁奖礼上,麦当娜只穿着内裤劲歌热舞的时候,远没有她穿着网袜引起的尖叫声大。早些年,她就不会穿什么紧身裤和网袜,因为那时的皮肤比这些累赘更热辣。

  舞池中从此只有音乐,而再没有她。也许这才是麦当娜真正想说“舞池告白”。在迪斯科和霹雳舞风行的时代,王子Prince,迈克尔·杰克逊,麦当娜代表时尚,甚至是我们自己也有陶金。时光流转,陶金故去,迈克尔·杰克逊累案缠身,Prince还在挑战音乐,也只有麦当娜继续奉送着电子舞曲。

  年龄不是界限,奥斯卡影后Cher年届六十高龄还推出过舞曲唱片,并拿获格莱美最佳舞曲唱片奖。麦当娜既然还能在这张专辑中搞些新鲜尝试,也许她还想突破年龄的限制。成功的道路是不可模仿的,麦当娜是无人可替代的,我们都在目送麦当娜老去。

  幼齿的时候,人想变老,貌似成熟的去唱歌,就像《像个处女》时的麦当娜。人老的时候,却又装嫩,拼命的用各种技术拽住青春的尾巴,就像现在的麦当娜。又一个围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