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杨劲松专栏专题 >正文

杨劲松:听说宋祖英生了个儿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5:33 新浪娱乐版权 ©

  早就听很多演出商说,今年请不到宋祖英演出,说她怀孕打算生孩子。当时我就觉得这是件好事。因为关于宋祖英生不生孩子,一直是我妈惦记的事。妈妈喜欢宋祖英,今年初,《艺术人生》录制小宋专辑时,我就托人把妈妈安排进了录制现场,老太太为了争取出镜的机会,竟然在观众提问时抢到了话筒,问小宋:“你岁数不小了,啥时打算要孩子啊?”妈妈苏北口音很重,但小宋还是听懂了,简洁地回答:“我会考虑。”当然,这段在播出时被剪掉了。最近听说小宋已经生下了个男孩,我妈掐指一算,离春节还有三个多月,小宋恢复
形体绝对没问题,春节晚会她准能出来唱。我妈在高兴的同时,竟然也发出了疑问:小宋生孩子的事报纸怎么没登啊?

  这个问题提得好。在明星隐私成为大众消费的新闻产品的今天,宋祖英怀孕生子绝对是个大新闻。我曾在坚持“

娱乐新闻社会化”的《京华时报》做过三年娱记主任,我清楚地记得某天编辑没有娱乐头条,于是我把毛阿敏怀孕的事给写了出来,随后就掀起波澜,上海某报竟然查遍了全市医院,最后找到了毛阿敏待产医院,随后又对孩子的父亲展开广泛调查,此谜至今未解。那英生子还好,但生完是否复出春晚,也成为去年一大热点新闻。与她们相比,宋祖英的影响力绝对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却没有被曝光。我问过最具有调查精神的某明星周刊的首席记者,他说,这的确是好新闻,但写出来担心会犯“某种”错误。我听到这话从他嘴里说出来,感到一种巨大的悲哀。

  说实话,我是听着流行歌长大的一代,但我也非常欣赏宋祖英。在央视捧红的民族唱法的女歌手中,宋祖英的嗓音条件比不过彭丽媛和张也,但她很会用心用情来投入唱歌,相由心生,所以她与同年代的女歌手相比就是显得年轻,所以在圈中有了“小宋”的称呼,我比较偏爱她的《大地飞歌》和维也纳版的《孟姜女》,尤其是《孟姜女》,小宋演唱中的情感节奏的精确把握战胜了自身嗓音条件的不足,产生了打动人心的力量。小宋能让全国人民喜爱,不仅仅靠的是俏媚的外表,她还是会用情唱歌,用情也弥补了她自身的不足,更让她在时间的比赛舞台上最终赢得了胜利。

  但人怕出名、猪怕壮,被全国人民喜爱的宋祖英就不属于她自己了,关于她的流言、传说甚至手机段子接踵而来,她被全国人民异化了。成名后小宋自己是否受宠不惊、一如往昔,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宋祖英的传说已经成为全国人民最大的谈资,在文化知识水平普遍较低的中国农村,宋祖英甚至是被神话的。我想这些年来,她和她的家人在享受名利的高物质生活享受的同时,也在巨大的精神压力下煎熬着,因为人言可畏。我记得那次录制在《艺术人生》的导播间,当一个个足以让明星掉泪的包袱被朱军抛给小宋时,年轻的导播拼命指挥摄像:镜头推特写啊!她应该有眼泪啊!但宋祖英一丝眼泪都没有出来。

  田汉有部名作《名优之死》,“优文化”也是中国封建社会一大特色,艺人在低下的社会阶层里,永远摆脱不了政、商、军这三座大山的压榨。万恶的封建社会现已远去,但封建意识却还在这片黄土地上残余。在娱乐传播领域,百姓对当红明星的民间传说,就充满了这种封建的霉味,往往一有明星走红,先不分析她在专业上到底有哪些过人之处,而是先是“听说”捧她的后台是谁,仿佛五音不全的楞丫头也都能成为今天的李宇春张靓颖

  中国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带来了大众民间言论的前所未有的传播自由,这是中国民主化进程的某种体现,这种传播的自由,带来了娱乐的多元生存空间,但流言、谣言与传说一旦三人成虎、众口铄金,那就有了今天的娱记们怕写“宋祖英生子”会犯“某种”错误的悲剧。我很怀疑,手机那些关于宋祖英的无聊短信全是那些怕犯“某种”错误的阴暗文人炮制的。我们不断需求社会现代化文明高度发展的同时,往往还自束在封建的深井里时不时冒出些阴气。

  在娱乐经济主宰我们的今天,让我们越来越用平常心看待每一位走红的明星,因为消费需求的而去关注她们的事业、生活甚至隐私。宋祖英怀孕生子、产后复出春节晚会是当今娱乐传媒不能错过的、可供大众消费的新闻产品,我们正确把宋祖英当一位普通当红明星看待的同时,其实就已经让民间谣言止步。今天看到这个新闻,很高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