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杨劲松专栏专题 >正文

杨劲松:当张艺谋陈凯歌走近超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7:47 新浪娱乐版权 ©

  《千里走单骑》的首映典礼放在了该片的外景地丽江,除了张艺谋高仓健张伟平三位明星铁定出席外,张艺谋把《超级女声》《星光大道》《梦想中国》等平民选秀的获奖者请来助阵,今天新浪转载的此报道的标题是“不卖一张票让明星靠边站”,而陈凯歌《无极》首映虽还云罩雾绕,但也请了《超级女声》的总导演先睹为快,据宣传《无极》首映也要沾《超级女声》的福气。

  我想,陈凯歌是没时间看《超级女声》的,电视机也决不会占据他家客厅的主要位置,他属于忠实于印刷文化的精英,但张艺谋未必是那样的,他早就承认自己是凉粉,而且还亲自为《星光大道》年度总决赛拍宣传片,所以,只有三个明星的《千里走单骑》请来今年的平民偶像壮威首映,显得很由衷,也在情理之中,因为张艺谋本身就是个热爱现实生活的粉丝,而《无极》要沾超女的光,只能说明超女太强大,连超女总导演也有了剩余价值,据宣传这位超女导演也很配合,看完《无极》竟然浑身发麻、需要一阵子才得以平复。

  记得前不久看到一位文化学者严厉指出,超女现象暴露出或者是会导致一种文化低能,当时看了心里就很不舒服,今天总算有了论据想和那位学者过过招,陈凯歌算不算中国电影导演中读书最多的?我想,学者忧超女与凯歌导演近超女,都是一种现实选择。学者专家靠什么生存?发表论文和参加研讨会,会上不说点高于群众的论点,也就显示不出其专业,可以说,任何一个大众制造的社会现象,都在给学者提供研究的标本、生存的饭碗。而在中国电影以票房论英雄的今天,任何一位再坚守精英文化的电影导演都不可能拒绝或者说是漠视大众的力量。超女的成功是因为电视文化已经成为中国大众的主流休闲娱乐形态,所以,超女才能成为今年锐不可当的娱乐大势力,连央视不给超女中近景的直播镜头、全国人民都不答应。所以,拥有庞大明星阵容的《无极》走近超女这样平民偶像是大势所趋。

  两位最优秀的电影大导演同时走近超女,也反映出今年贺岁档电影市场竞争的激烈,媒体们纷纷用超女的文化语言来形容,比如张艺谋和陈凯歌的PK等等。其实,今年PK贺岁市场的岂止是他们俩:比如《无极》与《情癫大圣》,同时PK香港电脑特技水平;比如《无极》《如果爱》,同时PK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水平;比如《如果爱》《千里走单骑》,同时PK文艺片的商业运作能力;又比如《千里走单骑》《情癫大圣》联合与《无极》PK,看看到底票房谁能坚挺?我看新浪更狠,竟然把《英雄》和《无极》让网友PK,问两者同在贺岁档公映,会选择哪一部?答案很明显,目前《无极》票数高,因为《无极》还没人看过。

  未知的结果永远是最能诱惑人的,它就像是斗牛场上的那块红布,吸引着张艺谋、陈凯歌、张伟平、陈红韩三平陈可辛、王中军等贺岁片的壮牛们勇往直前,有的举重若轻、得失度外,有的壮志未酬、志在必得,有的深谋远虑、步步为营。这几部贺岁片的宣传更是铺天盖地,轮番占据了不同娱乐媒体的头条位置。再大的宣传都只能对影片上映的头一周票房有作用,能否有后劲,就要看影片本身的口碑以及后续新闻的力度了。相比而言,《功夫》《天下无贼》宣传远没有今年的某些片子生猛,但能突破预想市场空间,完全是因为口碑,而《英雄》当年宣传期的曝光率远没有现在的《无极》高,但能坚挺一个月创造奇迹,完全是因为影片本身导致了公映后对立的口碑,而且后无追兵。电影宣传象马拉松,不能把劲儿全用到前面。就像人们纷纷预测超女们的星途,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谁能走得更远?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电影导演走近超女也一定要发自内心。你真是现实生活的粉丝吗?大众真会因为某些外在形式捧场你的电影吗?为了追求票房你必须戴上面具吗?但愿《无极》真的在大众电影的思想艺术性上创造了新成就,相信《千里走单骑》也会在所谓的小众艺术电影的大众市场上创下票房新纪录,希望《情癫大圣》《如果爱》能让我们重拾《大话西游》《甜蜜蜜》的感动。一切无欲则刚,心想事成才会回味无穷。 杨劲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9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