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峥嵘岁月-唐峥专栏专题 >正文

唐铮:张恒——这次唱得像许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01:07 北京娱乐信报
唐铮:张恒——这次唱得像许巍
收录了1995年版

  从最初认识到再次见到张恒,并且坐下来给他做访问,中间已经过了大约7年时间,这次他的第二张个人专辑《九月里》距离首张专辑竟也相隔10年。人生能有几个10年?再见面时我们都感叹岁月的流逝,我面前的张恒也从当年那个刚毕业没几年的大学生变成成熟男人。重逢让我们开心,回首往事,为那么多不了了之的理想而叹息,也为今天来之不易的快乐而感动。张恒说,能够写歌唱歌,跟大家分享他的音乐和内心世界,是最高兴的事。

  《天堂里有没有车来车往》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张专辑做了7年?挺不容易的。

  张恒(以下简称张):对,1998年开始录的,一波多折。这张专辑非常真实,包括我1998年的状态,写歌的习惯,喜欢听的歌,以及后来跟许巍一起作新歌,不同时段的东西都有。

  记:讲讲你的合作伙伴吧,专辑中最重要的两个幕后高手,张卫宁跟许巍。

  张:我觉得跟张卫宁的合作特别有意义,因为我的第一张专辑他就是制作人。当时我还没来北京的时候,就听过他给郑钧制作的《赤裸裸》那张,还有他给老狼做的一些歌,我觉得很好,那时我还不认识他,就想如果将来有一天我出专辑,一定请他帮我制作。后来到北京签了唱片公司后,我就要求公司请张卫宁来制作,我现在还常常拿出第一张专辑来听,很多东西都很精彩,可能大家对《天堂里有没有车来车往》关注度比较高,但是我觉得还有很多歌都是很好听的,比如《痴人说梦》等。

  记:张卫宁对你最大的帮助是什么?

  张:跟他合作是我第一次正式进棚录音,很多的“第一次”经历,那种感觉是不一样的,听他编过的音乐,我就想:“这是我的歌吗?太棒了!”唱起来感觉声音特美。这种感觉很难忘。第一张专辑里有些歌是早期写的,还不很成熟,经过他编曲之后焕然一新。

  记:他是不是也刻意让你保留那种单纯、原始的状态?

  张:可能是,比如第一张有首歌叫《距离》,完全是用西安方言唱的,他编得也很好玩,很乡村的感觉,很自然。在写歌方面,他也说过,觉得我是一个不按牌理出牌的人,但是他觉得很好,要保留我这样的感觉。这次我收录他制作的歌包括1995年版《天堂里有没有车来车往》,1998年录制的《心旷神怡》、《爬》、《最美的世界》等。

  人家说我

  这次唱得像许巍

  记:许巍跟你都是西安的歌手,你们好像有些相似的特质。

  张:许巍很早就认识了。2003年,我开始筹备这张专辑,我一直觉得我在韵律、节奏方面有一点比较薄弱,而许巍很擅长,我就找他合作。

  记:你们的合作中会不会有什么撞击?

  张:会有,但总的来说收获比较大,尤其这次在演唱方面许巍给了很好的建议。第一张的时候很多调定得很高,听起来有点累,这次在声音方面许巍强调要更松弛、更放松,也许这直接导致了有人说我唱得像许巍吧。(笑)

  记:那你们有了不同意见怎么办?我听说有时候歌手跟制作人也会因为意见的分歧吵得不亦乐乎。

  张:我还是挺信任许巍的。当然我也希望以后我在唱片中参与制作更多一些。

  个人发展

  受上次商业失败的影响

  记:很多人都觉得你是被原来的公司耽误了。

  张:客观地说,1994年我跟苏越的公司签约,1995年推出首张专辑,到现在10年了才出第二张,这是一个很奇怪的事,中间有很多无奈。毕竟是苏越给了我一个机会,让我圆梦,我还是挺感激的。我只能说,他在商业运作上的失败,最后导致了我个人发展的一些艰难,这也是客观事实,但是我也不恨他。也有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在《天堂里有没有车来车往》走红的时候趁热打铁,但我很无奈的,不过现在一切都过去了,就“不了了之”吧。

  记:那时候当你已经意识到苗头不对了,为什么没有新的打算和选择?

  张:我是一个感恩的人,毕竟是他把我带到这个行业来的……1999年我终于提出解约,我挺茫然、挺艰难的,周围的朋友劝我转行,刚好有朋友在美国,2001年就出去玩了一段时间,回来以后去一家广告公司工作了两个月,还和朋友开过服装店。当时我还是一直在写歌,觉得还是要干这一行。

  记:真的太不容易了!

  张:是挺艰难的,而且我的经历跟别的歌手不一样,有人可能是在酒吧驻唱,苦了很多年,然后终于出头了。我是大学时期就写歌唱歌,上广播上电视,大学毕业没当多久老师就成了签约歌手,然后就出专辑……特别顺。当时还年轻,觉得日子就该这么过,到了后来又遇到很多事,中间有一个心态的不适应。10年过去了,我带着这个专辑重新面对大家,最高兴的是心态的转变。

  生活艰难时

  靠写歌宣泄情绪

  记:从突然成名到后来的迷茫无助,你的心理落差应该比那些苦了很久才出名的歌手更大,怎么解决?

  张:慢慢调整吧,很多事情就要承受,活着本来就挺难,总得去面对。那段时间可能会彻底觉得没有希望了,但现在回头去看,10年真的很快。

  记:那种时候你用什么方式去面对这种最迷茫最低沉的心态?

  张:每天我会花很长的时间去想,什么都想。有时候喝喝酒,但不是买醉,主要是自我调整。还好因为喜欢写歌,有一个宣泄的出口。我现在觉得最高兴的就是,我还在唱歌,还可以把我的歌跟这么多人分享,这是一个很快乐的事情。现在真正有脚踏实地的感觉,人只有经历过那种起伏,再次给你一个机会,你才能更努力更珍惜。

  信报记者唐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