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曾子航专栏专题 >正文

曾子航:章子怡与刘晓庆、潘金莲的大PK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9:51 新浪娱乐

  这年头,一个人火不火?火到什么程度?拿什么做标准?我的观点,看网上。

  在互联网早已四通八达的今天,一个名人不在网上四处被“围追堵截”,还

  真算不上火,前有木子美,后有芙蓉姐姐,加上前不久的“超女”,哪个不是在网上“遍地开花”的主儿啊?很荣幸,声名早已远播到好莱坞的章子怡也被网民们盯上了,这
不,还像文革当年人手一册的“毛主席语录”一样,被挖掘出了一份“章子怡语录”来,不过相当于前者的歌功颂德,顶礼膜拜,这份“章子怡语录”的出炉怎么看都不像是章大小姐的fans们忠心爱戴的结果,倒有点像是潘金莲给武松敬酒——别有一番用心。

  那么这份“章子怡语录”究竟有些什么内容呢,仔细一看,无非就是章子怡这些年在公众场合、面对媒体记者说过的一些话。其实这些所谓的语录,如果放在一大堆话里面也许并不是特别扎眼,但是这么一“单挑”出来,还美其名曰冠之以“语录”的雅号,就显得有那么一点“惊世骇俗”“离经叛道”了,而一些“正人君子”们看了以后难免会如“芒刺在背”般的不自在了:比如“我长得挺漂亮,又是单身,男人不可能对我没兴趣!”——再比如“别人不敢穿的我敢穿,别人不敢说的我敢说,别人不敢做的我敢做!”还有“为什么不说周润发因为和我合作而感到荣幸?”“我像一颗水蜜桃,而王家卫是榨汁机!” “我很喜欢好莱坞这个地方,希望一直住在这里。”————

  有意思的是,在各大论坛张贴的这份“章子怡语录”旁边,都排着长队跟着一堆“眉批”,尽管内容五花八门,但大多是冷嘲热讽地讥笑、义愤填膺地斥责,甚至不乏恶语相向地谩骂。随意瞄了几眼,我不禁哑然失笑,章子怡,究竟招谁惹谁了?

  说来也怪,这年头,一个人名气的大小往往跟他名声的香臭不成正比,名气越大者越臭名远扬,昨天又看到一热贴“到处徘徊”——“网友心中十大最恶心的女明星”,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凡是时下最一线的女明星全部“落网”。好像这女明星一红,就都不是“良家妇女”了。实际上,“章子怡语录”也好,“十大恶心女明星”也罢,无非是两点挑战了大众的“道德防限”:一是在男女关系问题上没有遵循老夫子的“授受不亲”的古训,总给人“鱼目混珠”之嫌,二是在公众场合说了些让人觉得不舒服的话,明显不符合中国劳动妇女“温良恭俭让”的标准。

  于是, 章子怡们在网上遭到的“不公正待遇”让我想起了中国妇女的两位杰出代表——潘金莲同志和刘晓庆同志。

  先说潘金莲同志,当年为了反抗包办婚姻,追求自由恋爱,敢与西门庆同志私奔,从此背上了“千古第一淫妇”的骂名,可这些年,随着思想解放步伐的加快和社会观念的开放,人们对潘金莲同志的“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支红杏出墙来”越来越持宽容态度,那出名噪一时的川剧《潘金莲》就必提了。犹记得去年阳光卫视一个叫《争锋》的谈话节目还专门讨论过潘金莲算不算淫妇的问题,其中记者还采访了一位六十多岁的居委会老大妈,这位老大妈面对镜头说的一段话至今言犹在耳:“潘金莲同志(注同志非本人所加,乃老大妈原话)如果生活在我们新社会是很有发展,很有前途的,她的个人问题组织上也会充分理解,给她充分安排好的。”潘金莲毕竟是有夫之妇,过去被社会舆论视为“大逆不道”的种种行为,尚且得到今人尤其是像居委会干部这些坚守社会主义道德大门的正派人士的理解,而章子怡们男未婚、女未嫁,顶多也就是谈了几个异性朋友,多闹了几回也不知道是真是假的绯闻,怎么就招得那些思想如天马行空般自由驰骋的网民们大加挞伐了呢?

  再看看刘晓庆同志,早在二十年前的改革开放初期,就以一部敢想、敢说的个人自传《我的路》名扬天下,这位经常自诩为“中国最好的女演员”的影坛大姐大也是一个经常“不按牌理出牌”的人,我记得在当年一次百花奖颁奖典礼上,她上台领奖,并没有像很多获奖者那样“上级领导、亲朋好友”挨个感谢个遍,而是大胆地来了句“这个奖我早该来拿了”,这句看似“大言不惭”的话并没有招致现场地嘘声反而迎来了更加热烈的掌声。如今,历史的车轮已经走过了二十年,为什么面对又一个充满着“刘晓庆式的自信”的后辈章子怡,对她个别“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言论,我们反而横挑鼻子竖挑眼呢?文/曾子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