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祁又一专栏专题 >正文

祁又一:超女巡演结束 歌坛格局将被改写?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8:50 精品购物指南

  11月26日晚南京奥体中心,在主题曲《想唱就唱》的音乐声中,历时近两个月的“2005超级女声唱游中国巡回演唱会”最终画上了句号。这一晚的演出对于这群2005年全中国最幸运的女孩来说,具有如毕业典礼般的象征意义。

  在11月26日之后,她们将展开双翅,依照自己的性格和命运扑腾着奔向娱乐圈大熔炉。其中的一些将通过国内大型唱片公司的帮助走向歌坛天后之路,有些依靠背后高人指点
,通过各种途径向影视歌三栖发展,有些面前虽然放着大好时机,却犹豫再三以致直到今天依然前途渺茫,有些会走向海外,有些会成为内地走穴大军中的一员,还有一些会直接回家过上小明星甚至普通人的生活。

  对于固有的娱乐体系来说,这群拥有奇高人气的初出茅庐的小姑娘一旦毕业,将打破娱乐圈原有体系和平衡。甚至于,对于某些歌坛老将来说,超女的到来犹如洪水猛兽,势必将使他们提前退休;而另外一些蓄谋已久、等待破茧而出的歌坛新人,估计也在考虑是否应该去参加2006年的《超级男声》或者2007年的《超级女声》,因为这两年进入歌坛的大门,似乎已经被湖南卫视垄断。

  我们乐于相信何洁在巡演最后一晚的失声痛哭是真情流露而非作秀,谢幕之后,便是社会这个汪洋大海的惊涛骇浪。心地纯洁的人前途无量,在这个各奔前程的夜晚之后,谁会真正成为未来的天后?

  评论人意见

  本报记者同时与著名乐评人科尔沁夫进行讨论,对四强命运进行预测。科尔沁夫同时还是2005年超女评委之一,也是内地对超女事件发表评论最多、影响最大的“超女评论家”。

  

祁又一:超女巡演结束歌坛格局将被改写?
周笔畅

  星路前途:★★★

  唱片签约:未知

  最佳状况预测:

  迅速搞定与天娱的合约关系,不一定是重修旧好,但至少要让事态明朗化。迅速找到适合自己的国际化唱片公司,尽早真正开始自己的音乐事业。如果以上事情做好,周笔畅成为一个一线歌手没有问题,向粤语歌地区发展也具有自己的优势。

  最坏状况预测:

  与天娱的合约问题演变成为持久战,错过了最佳发展时机。再加上周笔畅自己家里本来家境就不错,一怒之下真的从歌坛消失,专攻学业去了。

  

祁又一:超女巡演结束歌坛格局将被改写?
张靓颖

  星路前途:★★★★

  唱片签约:华谊

  最佳状况预测:

  张靓颖目前自我炒作十分成功,最近兄弟媒体对天娱老总王鹏的采访证实,其背后确实有一个智囊团在为张靓颖的发展方向进行规划。虽然王鹏本人对此颇有微词,但对张靓颖本人的发展来说,应该是能通过这种自我炒作捞到不少好处的。未来,由于华谊与华友合作,在华友雄厚的资金和凉粉品牌忠诚度甚高的人脉支持下,公司可以下定决心请来海外高人担纲制作,打造出一张充满海豚音的国际化唱片。而后,又与玛利亚·凯瑞、席琳·狄翁合唱2008奥运主题曲,成功挤掉职业生涯行将结束的惠特尼·休斯顿,正式入主天后宫,走向国际市场。即使未能如愿,亦可退而求其次,竞争2010年亚运会主题曲演唱资格。

  最坏状况预测:

  由于专辑曲风过于西化,演唱难度过高,甚至出现了大量纯英文单曲,造成歌曲传唱度低靡,KTV点播率低,直接影响专辑销量。或者,由于华友同时与华谊、飞乐合作,被公司安排与飞乐一哥杨臣刚合唱《老鼠爱海豚》……

  

祁又一:超女巡演结束歌坛格局将被改写?
李宇春

  星路前途:★★★★★

  唱片签约:太合麦田

  最佳状况预测:

  李宇春目前的人气已经足够之高,几乎傲视整个华语娱乐圈,在某种程度上,她所得到的人气已经超出了她的付出。目前李宇春的当务之急是,在张亚东的帮助下制作一张足够好的唱片,来将她本不该得的那些虚名填满。这样的好唱片做出三到四张之后,李宇春就会成为一位真正在歌坛站得住脚的天后级人物。

  最坏状况预测:

  李宇春在张亚东的帮助下头脑发热,制作了一张曲高和寡的唱片。虽然并不影响处女唱片的销量,但流传度会受影响。长此以往,再加上新的超级女声的出现,会造成李宇春的人气逐渐下降。盛名之下,李宇春自己的压力也会变大。当然,就玉米群体目前表现出的品牌忠诚度而论,李宇春最差也能在一线走穴大腕儿阵营中占有一席之地。

  

祁又一:超女巡演结束歌坛格局将被改写?
何洁

  星路前途:★★★★

  唱片签约:疑似将会签约日本艾 ,环球唱片公司亦在接洽中

  最佳状况预测:

  近期签约日本艾回,经过日本公司培训打造,迅速成为专业级偶像明星。继宝儿之后成为下一个在日本走红的非日籍歌手,进而将影响力辐射至全亚洲,当然也包括内地。

  最坏状况预测:

  减肥失败,最后被迫向纯实力派歌手发展。

  各路粉丝意见

  本报记者在今年超女前四名所属粉丝的网上聚集场所进行问卷调查,也采访了一些资深粉丝。问题涉及超女巡演前后超女四强各自的变化,以及对她们未来发展前景的预测等等。总体说来,各路粉丝的回答一概对其偶像无限推崇,其中偶有客观意见,本报综合如下。

  问题1:现在超女巡演结束了,你感觉她们在巡演之前和之后的变化体现在哪些方面?是哪些因素促成了这些改变?你认为这变化对她们、对粉丝来说分别意味着什么?

  答:巡演使超女们丰富了演出经验,李宇春、张靓颖、何洁等人除了巡演演出之外,还经常性地参加其他拼盘商演,四强大多接拍了广告,事业进行得比较顺利。超女巡演期间,四人共同的特点是变得更加成熟。玉米们的普遍意见是李宇春在舞台表现上的变化最大,更像一位歌坛巨星,而且几乎每场演出她都在寻求细节上的变化。

  虽然总体上超女现象在降温,但各路粉丝认为超女巡演使超女迷的数量在增加。他们也不认为众超女日渐专业化的表现方式减弱了超女们身上本来的单纯可爱,相反他们认为这是成熟的标志。

  问题2:就她们目前的情况看,你对她们未来的星路前景怎么看?你认为她们需要在2006年超女比赛开始之前,在娱乐圈确定怎样的地位?影响她们实现目标的因素有哪些?

  答:各路粉丝一致认为自己的偶像星路前景一片光明。某些超女迷认为2006年的超女比赛(目前的小道消息是,2006年湖南卫视很有可能会推出《超级男声》,下一届《超级女声》比赛会放在2007年)依然会有相当高的关注度,但不一定能出现更好的选手。原因是众超女粉丝对自己偶像的感情已经像亲人一样,所以才会出现谁说他们偶像的坏话就跟谁死磕的现象,这种亲情是不讲理的。从这个角度说,这种亲人的感觉不会在短时间内烟消云散。他们普遍认为,明年的超女(或超男)比赛不会像今年一样造成如此大的影响。

  问题3:你认为她们在真正进入娱乐圈之后的优势和劣势在哪里?

  答: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各路超女粉丝的答案几乎是完全一致的。他们普遍认为自己偶像的优势在于新鲜与朝气,还有超强的人气和实力。而进军娱乐圈的劣势,他们普遍认为是过于单纯的超女们不善于周旋,另外,他们认为媒体大多对超女抱有敌意。

  本报记者 祁又一/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