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郑钧2005全新大碟专题 >正文

每日新报:双面郑钧热京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9:00 每日新报

  昨天,北方的温度骤降,但是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内万人沸腾,由郑钧引爆的摇滚激情让现场爆棚的观众忘却了寒冷。继许巍的“绝版青春”演唱会之后,同样是来自西安的原创音乐人郑钧用自己的“温暖呐喊”个唱令充斥“超级女声”的浮躁歌坛有了少有的亮色。在 2005年 12月北京飘起第一场雪的时候,蛰伏许久的郑钧用绝望的理性呼喊唤醒了观众同样久违的感动。

  距离上海八万人体育场那场激情四射的雨中“摇滚大 Party”已经有 6年了,其间郑钧发行了一张原创专辑、一张翻唱专辑,经营着“女人街”的酒吧,去年还做了老板、签约了艺人。当老乡许巍已经成为天王歌手的时候,他的师兄郑钧终于站出来了。当唐朝、黑豹这些中国第一代摇滚音乐人日渐萎靡的时候,同样创造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新音乐”辉煌的郑钧站了出来。面对人们的质疑,年近不惑的老郑用昨晚几近完美的表现,为中国的摇滚音乐在 2005年末的商业演出市场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在记者心中,郑钧的演唱会一定非常好看。因为他不仅拥有无数原创作品,感性的他善于翻唱流行歌坛的经典歌曲,形成自己的个性版本:开场的那首《喀秋莎》在之前的演出中已经爆发出了凶猛的火力,经过改版之后,融合了《简单粗暴》的“喀秋莎”愈发喷薄,强大的杀伤力让观众迅速进入欣赏摇滚乐的气氛中;几首歌唱过后,突然一声高亢苍凉的陕北民歌响起,来自西安的郑钧不忘用一首《羊肚手巾三道道蓝》告诉现场的每一个人———这是一场地道的中国人的摇滚演唱会;凄切缠绵的《我只在乎你》在郑钧狂野的诠释和凌厉的吉他失真音色中已经完全成为令人血脉贲张的摇滚劲歌。郑钧的演绎更是引来全场合唱,不经意中人们站了起来,喊哑了嗓子,第一个高潮如约而至;在郑钧现场版本的《甜蜜蜜》中绝不会找到一丝柔情似水的婉约情怀,对重型音乐情有独钟的郑钧用 Grun ge音乐的叛逆色彩对这首脍炙人口的歌坛佳作进行了亦动亦静的张扬诠释;人们熟悉的 Nirv ana在纽约不插电音乐会中的那首《 Com easyouare》同样被郑钧赋予了全新的“朋克”魅力;和对原作品大幅度改编不同,郑钧在演唱 ColdPlay世人皆知的《 Yellow》时几乎完全照搬了原先乐

  队的编曲和演唱方式。放眼中国摇滚音乐圈,似乎也只有郑钧敢如此放肆地诠释 ColdPlay的作品,因为他的嗓音和乐队主唱 Chris一样脆弱多情、病态唯美。

  天蝎座的郑钧在自己的音乐中也表现出了极端敏感的双面特质:《爱上当》《幸福可望不可及》《路漫漫》中郑钧绽放出的是铿锵豪放,舞台上的他手持话筒架满场飞奔,引来无数声嘶力竭的呐喊回应;但是在演绎《无为》《门》《商品社会》的时候,忧郁的眼神在大提琴的映衬中显得无辜脆弱,此时的郑钧只有通过音乐的吟唱才能倾吐内心无助的诉求。更多的时候,在演唱《塑料玫瑰花》《溺爱》这样的歌曲时,郑钧是用自己雅痞的英伦气质在舞台上旁若无人地顾影自怜,全然不顾自己的音乐已经让场下的观众泪流满脸。

  演唱会的嘉宾也没有喧宾夺主的能力,虽然他们是大名鼎鼎的 Beyond鼓手叶世荣和唱功非凡的索拉旺姆。要请歌迷一起演绎《灰姑娘》也不过是主办方宣传炒作的噱头罢了。嘉宾的效果在昨晚的演唱会中显得是那么的单纯———让郑钧换衣服,让观众去厕所。整场演出中郑钧也没有讲几句话,只是告诉大家他昨晚激动得没有睡觉,希望大家“玩得开心就好”。弹奏吉他的时候,还不忘告诉观众自己是一个“自学成才”的吉他手。拥有绝对偶像外形的郑钧也没有将心思放在作秀表演上,整场演出也只是用简单的红西装、黑皮裤应付。即使王菲李亚鹏刘欢出现在看台上的时候,似乎也没有什么歌迷大呼小叫,在大家的心中他们无非是“一男一女一胖”三位歌迷而已。最后,郑钧两次返场,当《苍天在上》的最后一个音符响过,记者发现让人记住的是,没有噱头、只有音乐———属于郑钧和内地原创歌坛的个性音乐。

  新报北京电记者翟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