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赛人评无极:大象无极 锻铸类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4:12 新浪娱乐

  上世纪80年代以后,世界类型片不再囿于约定俗成的条框,而进入一条融合、互补、更难定义的类型片范畴。像喜剧与功夫的杂揉,黑帮与传记的共振,不胜枚举。影片《无极》,按陈凯歌自己的话说,这非武侠制作,在宣传旗号上,暂时打出的是奇幻。若牵强起来,能为“奇幻”找到渊源的,应是上世纪20年代的神怪片。但神怪皆来自于绝对东方的志异类笔记或小说,而《无极》的整个故事框架,明显受到荷马史诗的影响,除了陈红饰演的满神显现人神共处的绝美幻境,更关键在于张东健饰演的昆仑,他的心灵成长史更有西方古典文
本里,对“人本”最朴素的珍视。影片反复强调人的自由、尊严在整个生命历程的重要地位,这与中国讲究“天人合一”的意境并不合拍。虽然昆仑奴的典故来自《西厢记》里张生的侍童,但已注入了更为开阔的人文书写。昆仑奴对奴隶身份的背弃,无疑具备近乎永恒的人本情怀。 

  最早对《无极》的定义来自于魔幻、其实无论奇幻还是武侠,都极力宣扬超人力与世界的抗衡或对话,由此造成的视觉奇观,也每每成为这类影片视觉亮点所在。《无极》在这一点上,视觉冲击在华语电影史上可谓最为辽阔。百牛奔腾于马蹄谷,人如风筝般挂在天空,行走如飞在群山峻岭。色彩、影调既灿烂又透明。一方面还原了观众的想像,另一方面拓宽了观众视野,这也是中国银幕在视觉表现力上,目前看来,最为充沛的一部杰作,让我们见识到中国电影在动感鲜明的影像制作上达到了崭新的高度。

  除却视觉洗礼外,《无极》还兼具史诗片的神采。影片特意营造一个没有时间、地点的所在,仿似缓缓翻开人类历史初萌时的扉页。在这里,人类的文明还没有得到建立,就是在这个“无极”世界里得以高度诗意化的寻觅和实现。这也是从昆仑和刘烨饰演的鬼狼,两人对自己奴隶身份的舍弃和重新认识中,并升华至一个浪漫至极的绝美世界中来。影片除谢霆锋饰演的无欢外,每一个主要人物都最终走向了人性的涅?。那种恢宏的气象,却通过个体的灵魂完善,来得到真正意义上的舒展。历史也就成为人性的舞台,也可以说,人性的介入和弘扬,才使历史有了书写的可能和必要。基于这一点,才能说明《无极》具有前所未有的史诗片元素。

  言情在当今类型片里也是必不可少的。从《卧虎藏龙》直到《功夫》,男女之情或多或少地牵动观众最基本的情感牵动。《无极》里是昆仑奴、光明大将军、倾城王妃三人之间的感情起伏。与以往此类大制作影片涉及爱情不同的是,它不是机械化的你情我愿,而有一种更新颖的视角切入,从而也迸发出更博大的力量。片中的三个主人公,都不知爱为何物,而只是在情感的推进过程中,才找到爱的真谛:影片把这定义为牺牲。昆仑为了倾城奋然落水,光明可以为倾城慷然赴死。而一开始,爱是不确定,不明确的。倾城甚至不知道她所爱的究竟为何人,直到影片最后,她才知道她爱的是谁。也就是说,爱情的寻找在《无极》里远大于爱情的获得。爱情在《无极》里虽呈三角姿态,但却在这一出东方的《大鼻子情圣》里,失去了惯常的破坏性功能,三方,尤其在男方这边,都在牺牲自我达到完善自我的历程里分外灿烂。爱情既成为推动信仰确立的催化剂,也成为一方光彩夺目的试金石。

  《无极》融合了史诗、神话、武侠、言情等诸多叙事元素,但因影片的立意之雄阔,而使它在类型上具备了超强的包容性和吞吐量。《无极》的成功将为后来中国商业大制作影片提供一个几近完美的样本,不仅是外观上的视觉光华,更关乎内里的奔涌飞扬。它将提醒后来的制作者,重视商业电影也有其品格所在,才能行走得更为通畅和坚定。 转自《中国银幕》 赛人/文

  《无极》:一部关于人性的史诗

  《无极》与中国电影产业化“无极之路”

  感受《无极》:“诗剧”的异端之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