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京报:八卦是一杆冷枪-列侬遇刺25周年祭(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08:29 新京报
新京报:八卦是一杆冷枪-列侬遇刺25周年祭(图)
漫画

  1980年,披头士乐队灵魂人物约翰·列侬灌录了《生活从40岁开始》:“欢迎你来这里,Dakota国和西区俱乐部……假如生活从40岁开始,我希望一切会不同。”

  同年12月8日,他被一名乐迷枪杀于曼哈顿寓所的门口,终年40岁。

  这忌日仿佛一个文化黑洞。列侬以如此决绝的方式告诉爱他的人们:梦已结束。每
年此时,全世界乐迷凭吊的是他,又何止是他———“就这样目送惊心动魄的时代像一根导火线噼啪远去”。

  25年过去,嬉皮变做雅皮,怀旧不如怀春,hip- hop当道,吉他摇滚已无足道。列侬是谁?18岁的小孩摇头不知,媒体和出版商心里明白:无他,仍有剩余价值的娱乐明星。纪念日的聚光灯绕过列侬的音乐,直奔他寒彻的尸骨于地下,12月8日终成十二月八卦日。

  杀了他,娱乐你

  今年烟花特别多,列侬忌日的头等大事,是英美媒体联手将枪杀他的凶手马克·大卫·查普曼捧上了电视,由着这厮大放厥词,亲口讲述当年的血腥过程。

  从1981年被判20年监禁开始,查普曼一直在监狱服刑。这厮对自己的罪行从没表示过半点歉意,每次申请假释,都引来全世界乐迷一片喊打喊杀的震怒。

  近年,纽约州假释委员会屡次三番驳回查普曼的申请,但他的杀戮记忆将带来极大的娱乐效应。

  国家地理频道的动物凶猛已经不够看了,《杀手阿一》和《杀死比尔》的番茄酱也只配去拌意大利面。还有什么,比对一个超级名人的真实虐杀更能满足一些窥视欲?

  NBC电视台的“日界线”栏目,已经在11月18日晚间的黄金时段率先播出了长达两小时的专题片《列侬及其谋杀者》。出场嘉宾除了前披头士成员保罗·麦卡特尼(PaulMcCart鄄ney),还有当年逮捕查普曼的警官、为列侬做急救手术的医生,连查普曼的旧情人也没放过,务必将猛料一网打尽。

  而猛料中的猛料,是一卷封存了十多年的录音带。

  1991年到1992年间,杰克·琼斯在狱中采访查普曼并做了录音。这次被NBC放在节目中播出,是它首次完整地公之于世。查普曼说:“列侬是个把全世界都拴在手中的成功者,而我,连那个链条中的一环都不是,我只是个没有身份的人。想到这儿,我心中的什么东西碎了。”

  他瞄准列侬的背部连开5枪。之后,查普曼放下枪,留在原地,掏出一本书看了起来。列侬抵达医院时,身上80%的血液已经流失。

  近日,英国四台也忙着制作纪录片《我杀了约翰·列侬》,定于今天播出。除了重放那卷录音带,他们还备下独家秘籍:四台老板已经向Attica监狱提出申请,要求现场采访今年50岁的查普曼,届时会在片中播出采访全过程。好莱坞也没闲着,一众人马正筹拍再现列侬被害惨剧的电影《第27章》,由当红新星出演查普曼及女友。

  几年前,大众新甲壳虫车打过一则广告:“假如你在80年代出卖了灵魂,现在有机会赎回它。”———呵,笑话!80年代,查普曼还需要祭出《麦田守望者》的愤世嫉俗来当借口,而如今,他却敢于撕破脸皮直抒胸臆,坦言杀人只是为了出名。在娱乐业的鼎力协助下,他的愿望达成了。

  此恨绵绵,怨妇对寡妇

  假如你在80年代还不曾出卖灵魂,现在有机会抛售它。

  列侬的第一任妻子辛西娅就是这么干的。1978年,她曾出版过一本《扭曲的列侬》,当时还算笔下留情。今年9月27日,辛西娅又推出一本名为《约翰》的回忆录。接受路透社专访时,她像查普曼一样直言不讳,承认著书目的是要引起公众关注,因为在几十年来全球流行的列侬传记里,根本没有她和儿子朱利安的一席之地,就好像被“用喷漆枪涂掉了一样”。

  《约翰》的确备受瞩目———每一页都写满怨怼和阴私。

  抛弃一个女人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读读这本回忆录就知道了。

  60年代,列侬写下名曲《幸福是一杆暖枪》。人走茶凉,枪口冻得冰冷,喷薄而出的八卦将死人再次射杀。

  连列侬在演唱会上拔下的头发、录音时穿过的西装都能卖出天价,也难怪人们如此按捺不住。不屑与这个超级大卖场合谋的,只剩下小野洋子。你可以把披头士解散归罪于她,讨厌她的猫叫式唱法、行为艺术和自恋狂,鄙视她敛钱,骂她是“职业寡妇”,但这个73岁依然神采奕奕的女人自有她的尊严。

  永远无法抽身而去

  25周年的隆重,似乎是为列侬盖棺论定的好时机。权威音乐杂志《Q》、《滚石》、《剧艺报》纷纷为他献上封号,Capitol公司特别发行了双张纪念CD.这个专辑里还有另外一首歌———《我不想做一名战士》;他们大概更忘了,早在披头士时期的《革命》修正版中,列侬已经请求“将我算在外”,请求从那个火红的夏天退役。

  然而,从集体游戏中抽身没那么容易。列侬在《遗世独立》中宣称“我不指望你理解”,但《坐看云起》还是温和地对劝他归队的人解释,“我觉得一切都好。”

  在生命的深秋,列侬终于找到了对抗一个疯狂世界的最佳方式———个人化的方式,逆着潮流方向走回内心的方式,古往今来的智者都选择过的方式:如果不能改变周围的世界,至少保持你自己不变。然后一切的峰顶沉寂。

  在赶往医院的救护车上,警官低声问列侬:“你知道,你是谁吗?”弥留之际的列侬呻吟着,点点头。这是他最后一个姿态。沙湄(北京乐评人)

漫画\许英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