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6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正文

上海青年报:下一个电影百年由章子怡开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0:32 上海青年报

 

上海青年报:下一个电影百年由章子怡开启

  第六十三届金球奖提名揭晓,章子怡《艺伎回忆录》首次获得金球奖最佳女主角的提名。她也成为了百年中国电影历史上第一位获得金球奖最佳女主角提名的女演员。在提名中,包括两大奥斯卡金像影后《North Country》的查理兹·塞隆、《情来算尽爱》的格温妮丝·帕尔特洛,能够跟这些女影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证明了中国影星已经有了和世界一流
抗衡的实力。

  得知入围时正在吃早餐

  在得知这个喜讯之后,章子怡显得非常兴奋。由于金球奖提名揭晓是在凌晨5:00,因此得知自己被提名金球奖的时候,她正在自己纽约的饭店里吃早餐。在第一时间接受采访的时候,她表示:“第一个反应是很开心。但是我真的希望我们的电影能够获得更多的提名。”据称,《艺伎回忆录》在此次金球奖提名中拿到了两项提名,除了章子怡的最佳女主角之外,还有约翰·威廉姆斯的最佳原创配乐奖。

  章子怡表示:“约翰·威廉姆斯的音乐实在太棒了!同样,我觉得导演罗伯·马歇尔应该成为我入围金球奖提名的最大功臣。如果没有他的话,我也不可能进入提名。”与此同时,章子怡同样也想到了进入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提名的李安,她说:“我为李安而鼓掌,他对于我来讲是非常特别的一个人,所以我非常恭喜他的新片《断背山》能够入围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

  为中国影人感到骄傲

  在谈到华人在世界影坛的地位的时候,章子怡说:“现在世界的每个角落对中国的演员和文化都充满了好奇感,你也能深切的感受到中国地位的提高以及对华人电影工作者的认可,这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情。像这一次,《无极》《功夫》也都获得了最佳外语片的提名,这真是华语电影的骄傲。”

  章子怡说:“《艺伎回忆录》入围证明我们的辛苦换回了成果。这是我第一次在美国片中担纲女主角。入围证明我的表演能够得到认可,我感到非常有意义。在得到消息之后,我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妈妈,她也非常替我开心。虽然我没想过自己会得奖,但我一定出席金球奖。”

  我没让他们遗憾

  章子怡还谈到了自己在拍摄《艺伎》时候的艰辛:“尽管自己有舞蹈基础,但还是从舞台上摔倒了。”她说:“我在舞台上摔倒了,我到现在还想着当时的情形———我觉得有些害怕。不过感谢上帝,没有发生很严重的问题。”

  在拍摄过程中,章子怡无时无刻感受到压力:“我感到了极大的压力,”她说,“从开始挑选演员到选中我,他们把所有的希望全部寄托在我身上。所以我从进剧组的第一天开始,我就告诉自己,‘我不会让他们感到遗憾,我能让他们的期望变成现实。’”

  “事实上,我想我做到了这一点。”章子怡说。的确,她做到了,因为《艺伎回忆录》就拿到了两项金球奖提名,其中一个就是她的最佳女主角。这证明她的表演鹤立鸡群。

  最近一期的美国《时代》把章子怡和《艺伎回忆录》作为封面,该杂志一语点明章子怡之于中国电影和国际影坛的意义:“她是中国给好莱坞的惊喜,她的野心在西方。”

  她是百年积淀的结晶

  从《我的父亲母亲》《卧虎藏龙》到《艺伎回忆录》,从默默无闻的中戏学生到入围金球奖最佳女主角,我们几乎可以看到章子怡身后的每一个脚印。的确,章子怡身上寄托了太多电影人的情怀,从张艺谋、李安到王家卫……她几乎和所有华人电影界最优秀的导演一一合作过。她是中国电影百年厚积薄发的结晶,她是所有中国电影人的骄傲。

  她是中国电影人的旗帜

  不过,我们有理由相信,“她的野心在西方。”因为在和恩师张艺谋商谈应不应该出演《艺伎回忆录》的时候,张艺谋告诉她:“用自己的第二语言去深入的扮演一个角色,几乎是不可能的。”最终,章子怡选择了知难而进。她说:“难道因为一个著名导演说了‘不’,我就不能做了吗?”

  从《卧虎藏龙》为西方观众所熟悉,到《艺伎回忆录》获金球提名,她用最短的时间征服了好莱坞。她成了中国电影人在世界的一面旗帜。

  下一个百年由章子怡开启

  站在中国电影一百年的历史节点,章子怡的光彩夺目得益于百年中国电影的精华积淀《东方夜谭》,作为华人电影的一面旗帜,她将以自己的方式开启中国电影的下一个百年。她的成功,也给更多的中国电影人树立了信心。未来的章子怡前途无可限量,她将会引领更多的中国影人走向世界舞台。也许,张静初张柏芝……就是下一个章子怡。中国电影的下一个百年将由这些走向世界的电影人来携手创造。

  李安:感觉和《卧虎藏龙》截然不同

  李安导演的《断背山》一举拿下金球奖七项提名,再一次让华人为之喝彩。作为华人导演界的一面旗帜,李安并不是第一次入围金球奖。对于此次入围,李安依然显得开心,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这种感觉和当年《卧虎藏龙》截然不同。”

  金球提名高兴一天

  在得知自己获得金球奖七项提名之后,他非常开心:“我的情绪肯定会起伏,但高兴一天就好。”

  据称,获得此消息的李安正在美国的明尼阿波利斯的酒店休息。他说:“因为明天还有很多宣传工作,我怕过分影响自己心情,所以告诉自己高兴一天就好。”其实早在五年前,他就凭借《卧虎藏龙》获金球奖三项提名。最终他抱回了自己的最佳导演与最佳外语片两项大奖。不过之所以李安这次感觉截然不同,因为《卧虎藏龙》毕竟是华语片,《断背山》则是根据美国小说改编的美国片,能够受肯定,对李安的意义自然不同凡响。

  没想到《断背山》前往威尼斯电影节并一举拿下金狮奖。该片引发了巨大的讨论,也成为各方瞩目的焦点。李安说:“《断背山》入围金球将会让这部影片在全世界范围内吸引人们的注意。”

  这是艰难的爱情电影

  李安的身上一直有着浓浓的怀旧气息,有人说他是儒家味道最浓的华人导演。在他早期电影《喜宴》和《饮食男女》中,李安探讨了新旧观念的冲突,不可避免地流露出对传统观念的留恋,之后,他前往英国,拍摄了自己的第一部“西片”———《理智与情感》。该片贯彻的依然是传统的道德观念;2000年,李安在《卧虎藏龙》里将中国式的含蓄情感表达得淋漓尽致,尽管许多西方人对此感到困惑,但依然被这种传统的“美感”所打动。最终,这部影片大获成功,开创了华语电影的里程碑。

  近几年,国际上获得好评的影片,普遍呈现出“回归传统”的趋势,即形式上朴实无华却致力于挖掘深刻的人性内涵。《断背山》符合这种回归,也将李安跨越东西方文化的创作追求表露无疑。至于《断背山》中的情感,李安认为这是一部非常艰难的爱情电影,对情感场面的控制是克制而抒情的,这些都是符合李安一贯风格的处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看全面子怡,上子怡官网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