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郭志凯专栏专题 >正文

郭志凯:《你不知道的我》,袁惟仁想征服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4:11 新浪娱乐
郭志凯:《你不知道的我》,袁惟仁想征服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2003年9月在北京举办的亚洲华语音乐人峰会上,我与袁惟仁详谈过一次,那时他还在筹备自己的新唱片,没想到时隔两年,这张唱片终于出炉了。也许是担心内地的乐迷不认识他的缘故,新唱片的名字也被命名为《你不知道的我》,颇有点耐人寻味。

  王菲的《执迷不悔》、《旋木》,均出自袁惟仁之手,而他为那英写的《征服》和《梦醒了》,则让其创作生涯达至了巅峰状态。

  在这张《你不知道的我》中,袁惟仁一把吉他、人声、极少的钢琴、等少量的音乐元素就完成了整张专辑的制作,这张低成本唱片,给人一种难以服众的感觉,难道这个长相平平的胖子的个人魅力是如此不可抵挡?他的唱片凭什么可以卖到55元一张?

  他是一个感情细腻、对

歌词旋律非常考究的音乐人,这在他以往的音乐作品中均有所体现,这次的《你不知道的我》、《你的温度》中就可以体会得到。整张专辑除了大家比较熟悉的《梦醒了》和《旋木》之外,其他的作品大多都是从来没有发行过的歌曲。

  我相信《你不知道的我》中的多数作品都能成为高校莘莘学子的最爱,在草地上席地而坐,对着女生就可以吟唱,绝对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恭喜他们手里又多了一本弹唱教材,当然,我们有理由相信众多学子中比袁惟仁唱得好的比比皆是。

  单从音乐品质上而言,这张唱片还是有它的可取之处的,也值得大家聆听,其作品所呈现出来的清新感和亲和力,还是让我很赞赏的,因为他能够让你在闲暇的时候,调剂一下心情。后期缩混做得虽然不错,但是就音色和演唱的表现力上而言,袁惟仁的差距很明显的就暴露出来了,比如说,他在演绎《梦醒了》、和《旋木》这两首歌时,就没有唱出那英与王菲演唱时的那种柔美感,

  我一直认为音乐有男女之分,显然,袁惟仁的作品属于后者,感情丰富不假,但是需要缓缓道来,声音缭绕似天籁之音的这种感觉,相信让袁惟仁达到那个标准,还是有些勉为其难的。这些歌曲如果有像陈绮贞或者林亿莲这样的歌手演绎的话,铁定增色不少。

  如今,很多音乐制作人都耐不住寂寞,都想走到前台来闪亮登场,但是,其中很多人并不具备做歌手的潜质,除了形象上大多“不尽如人意”以外,那些声音上的不足,虽然有多年的对华话流行音乐的诠释能力和以往的经验作支撑,在歌曲高低音和旋律的掌控能力也是高人一筹,但这些都依然掩饰不住其自身本质上的弱点,这些在很多优秀音乐人身上都一一得到验证,做好本职工作是每一个歌手和音乐人须知的事情,偶尔尝试一把没有问题,但是老想着越界,并非最佳选择。(文/郭志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