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中国电影百年名人堂:孙瑜--诗化的革命激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1:03 新京报
中国电影百年名人堂:孙瑜--诗化的革命激情
孙瑜既有浪漫的诗人气质,同时又有激昂的革命激情。

中国电影百年名人堂:孙瑜--诗化的革命激情
本报2004年6月16日C73版以《第一场声势浩大的政治思想运动》为题所做的关于孙瑜的报道。

  孙瑜(1900-1990)编剧、导演。

  代表作:《故都春梦》、《野草闲花》、《野玫瑰》、《小玩意》、《大路》、《武训传》、《鲁班的传说》

   致敬辞

  在中国电影史上,孙瑜是一位不应被遗忘的导演。早在上世纪30年代,孙瑜就被誉为“电影诗人”,以其独特的个人情怀和电影语言享誉影坛,从作品中一脉相承的气质来看,孙瑜是中国早期电影中罕见的一位作者型导演。孙瑜早年曾赴美国留学,专门学习戏剧电影创作,并接受了摄影、洗印、剪接等技术训练,堪称系统接受西方电影教育的“中国第一人”。回国投入电影创作后,孙瑜并没有一味仿照美国电影模式,而是引用西方电影的技术手法,表现自己的思想世界。上世纪30年代,孙瑜拍摄了《故都春梦》、《野草闲花》、《体育皇后》、《大路》等多部影片,以浪漫主义的语言表现现实生活,形成其与众不同的风格,为中国电影提供了新的审美方式。尽管孙瑜的浪漫主义风格曾存在争议,但其鲜明的作者气息和积极轻松的理念也许正是中国电影百年最可宝贵的财富之一。

  孙瑜原名孙成玙,少年时便能诗、善画、喜爱丝竹。1923年,孙瑜考入清华大学文学系,迷上了电影和诗歌。毕业后,他公费留学美国,先在威斯康辛大学攻读文学戏剧,后来在哥伦比亚大学学习电影编导,在纽约摄影学校学习电影摄影、剪辑、洗印等技术。他是我国第一位在国外受过专业电影教育的艺术家,有着深厚的电影功底。

  他喜爱文学,读了很多中外文学作品,英国的狄更斯和法国的大仲马是他最喜欢的作家。这些经历和爱好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电影中显露出的独特的美学观念和品位。他的电影虽然题材不同,主题不同,却无一例外地有着渗透画面的浪漫气息,以及田园牧歌般的诗性风味。他因此获得了“诗人导演”“电影诗人”的称号。

  上世纪30年代的中国虽然社会动荡,但电影界依旧星光熠熠。孙瑜则是其中最亮的星之一。当时最有名的片子基本上都和他有着某种联系。《故都春梦》、《野玫瑰》、《野草闲花》、《小玩意》、《体育皇后》以及《大路》等均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作品。其中《野草闲花》是中国第一部配音歌唱的有声片;描写筑路工人的《大路》是中国电影史上不可多得的传世之作,片中由聂耳作曲、孙瑜作词的插曲《大路歌》成为当时“中国革命之号角”传唱一时。

  而通过影片,孙瑜发现、培养了一大批影坛新人,他们中的许多人后来都成为了中国电影界台前幕后的支柱,比如阮玲玉、王人美、金焰以及郑君里等。

  1947年至1950年,孙瑜导演了《武训传》,讲述清末历史人物武训,拿自己做乞丐要饭得的钱,为穷孩子办不收学费的“义学”的故事。赵丹被故事感动得痛哭流涕,出演武训。影片公映时叫好叫座,周恩来、朱德也给予较高的评价。但不久以后,《武训传》遭到大规模的批判,孙瑜本人受到沉重打击,40多人受此牵连,新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也受到一定挫折。

  生活中的孙瑜也是一位非常“诗性”的人。据孙瑜儿子孙栋光介绍,当年孙瑜的父亲想给孙瑜介绍对象,就拿了两张女孩子的照片,让他选。两位女孩子都附了自己的一篇文章,其中一位写的是一首咏菊的诗,大意是说菊花很美丽,不怕冷,有着高傲的精神。孙瑜一眼就喜欢上了这首诗以及这位女孩。后来他们便结婚,并一起走过了60多年,白头到老。而另一位女孩子,则是他妻子的姐姐。孙瑜非常热爱家庭,经常教孩子背唐诗,睡觉前给他们讲故事。他有过一个在重庆出生的女儿,但在抗战的时候得白喉死了。孙瑜对此非常伤心,在当地给她立了碑,常常去看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 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