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中国电影百年名人堂:袁牧之-充满天赋“千面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1:09 新京报
中国电影百年名人堂:袁牧之-充满天赋“千面人”
袁牧之既是导演又是演员,在代表作《桃李劫》中塑造了一个经典银幕形象,而《马路天使》更成为他导演事业上的巅峰之作。

中国电影百年名人堂:袁牧之-充满天赋“千面人”
本报2004年5月19日第57版以《春风桃李花开日》为标题所做的关于袁牧之的报道。

  袁牧之(1909-1978)演员、编剧、导演

  代表作:《桃李劫》、《风云儿女》《都市风光》、《马路天使》

  致敬辞

  袁牧之无论作为演员还是导演,袁牧之都是中国电影史上最具天赋的电影人之一,他的作品不多,却都是令人难忘的经典。袁牧之13岁登台表演,在话剧界享有“千面人”的美誉。不到25岁,袁牧之便编写出《桃李劫》的剧本,并亲自扮演男主角,为银幕留下一个叫人过目难忘的典型形象。1936年,袁牧之执导影片《马路天使》,完成了其在创作上的最高成就。这部描写上海市井生活的作品,写实不失轻松,嬉闹不失悲情,通过一对底层男女的爱情故事生动地呈现出当时城市生活的形态。《马路天使》不仅是上世纪30年代中国左翼电影运动中的抗鼎大作,也被外国电影学者视为新现实主义的东方先驱。袁牧之在执导过两部电影之后,便前往延安投身革命运动,新中国成立后担任中央电影局局长,以决策者的身份为中国电影事业做出另一份贡献。

  袁牧之原名袁家莱,浙江宁波人。受新戏剧运动的影响,童年时代的他最喜欢的游戏是学演文明戏。自己编自己演,自己做主角,哄着家人和邻居来看。隔壁的一对哑巴兄妹,也被他央来配戏:讲完自己的台词,又跳过去讲哑小妹的词,然后把哑哥哥的帽子扣到自己头上,表示换了身份,又说着哑哥哥应说的台词,一人分饰三角,忙得不亦乐乎。可大人们看小孩子耍戏常常是不专心的,隔不了多久就交头聊起家常来,袁牧之便跺着脚叫:“看啊,看啊!”奶奶很捧场,立即止住邻里娘姨婶婶们:“哦,快看,看小囡扮戏!”13岁时,袁牧之便参加了洪生组织的“辛酉剧社”,成为剧社惟一的小演员。由于年龄小,分配的角色戏不重,他在剧社里什么都干,还做过领座员。当时,他寄住在大姐家中。有一次,大姐带着女儿来看他演戏,走到剧场后面,远远地看见一个梳长辫、穿花衣的女孩,竟对着墙脚撒尿!好生奇怪,走近一看原来是14岁的袁牧之。

  之后,袁牧之逐渐走向电影之路,并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中国电影戏剧事业。他是位全才,作为戏剧明星,他凭借自己的演技,在20世纪30年代被誉为“舞台千面人”;作为电影艺术家,他集编、导、演于一身,创造了中国电影史上多个“第一”,堪称一代电影大师。他曾出任人民电影第一个电影厂———东北电影制片厂的厂长,后来出任中央电影局局长,成为新中国电影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1934年,袁牧之编剧并主演的《桃李劫》,在当时引起很大的反响,成为左翼电影的经典,这也是中国第一部真正的有声影片。片中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主题歌《毕业歌》,促使许多青年走上民族解放的战场。1935年他自编自导的《都市风光》是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音乐喜剧故事片。1937年,他编导的《马路天使》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之作。这部由赵丹、周璇主演的影片被认为是中国有声电影艺术走向成熟的标志。80年代,意大利著名影评家达西拉奇惊叹说:“《马路天使》堪称一个奇迹。它所体现的‘新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比意大利在战后提出的要早得多。我们完全可以想见,30年代中国的这部电影在世界电影史上的影响该有多么巨大。”1978年6月30日,由于中暑导致的高烧,袁牧之不幸与世长辞。当时他刚过完69岁的生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6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