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中国电影百年名人堂:陈凯歌-从黄土地走向无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1:53 新京报
中国电影百年名人堂:陈凯歌-从黄土地走向无极
 陈凯歌的作品一向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艺术风格,新作《无极》则体现了他营造自己电影世界的野心。

中国电影百年名人堂:陈凯歌-从黄土地走向无极
本报2005年10月20日C13版以《霸王别姬:陈凯歌的迷恋与背叛》为标题所做的关于陈凯歌的报道。

  陈凯歌导演

  代表作:《黄土地》、《大阅兵》、《孩子王》、《霸王别姬》、《荆轲刺秦王》、《无极》

  致敬辞

  陈凯歌是“第五代”中的领军人物之一,他的作品备受文化界的重视与认可。从最初的《黄土地》开始,陈凯歌的作品便充满了对历史与命运的思考,深沉厚重,作者气质十分明显。在陈凯歌早年的创作中,哲学和历史的主题占据着主要位置,在强调风格化视听语言的同时,注重影片的内在世界,形成了难得的个人表达方式。1993年,陈凯歌的《霸王别姬》在戛纳获得最高奖,成就了“第五代”的抗鼎之作。在《霸王别姬》中,陈凯歌完成了一次个人创作主题上的思辨,将历史宏观和个体命运的微观近乎完美地融合一处。作为中国最具学者气质的电影人之一,陈凯歌曾在美国从事电影教学工作,并有拍摄好莱坞电影的经验,这在同辈的中国导演当中,也是相当罕见与可贵的。

  陈凯歌生于1952年8月,原名陈皑鸽,祖籍福建长乐,生于北京,中国电影导演。他出生在艺术世家,父亲陈怀恺,为影坛知名导演。陈凯歌少年时期经历了“文革”的动荡,这对于他的创作和思想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1970年,陈凯歌参军,1974年复员转业,1976年到北京电影洗印厂工作。1978年,陈凯歌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后先分配到北京儿童电影制片厂任导演,第二年调入北京电影制片厂。

  1984年,陈凯歌执导影片《黄土地》,成为第五代导演探索影片的典范,影片突破了传统叙事的规范,强烈地表现了自我意识和审美理想,以诗化的电影语言创作了独特的视觉风格,以其磅礴的气势震撼了整个电影界。

  1986年拍摄电影《大阅兵》,在电影语言方面有了新的探索,不单纯把电影作为再现生活的手段,而是作为揭述和评价生活的工具。1987年,他又拍摄了具有哲学推理和文化思考意味的《孩子王》。

  1988年他应美国亚洲文化交流基金会及纽约大学的邀请,赴美访问,并于同年获得鹿特丹国际电影节评选20名“走向未来导演”第六名。1989年,陈凯歌拍摄了改编自史铁生小说的影片《边走边唱》,以寓言的方式凸现两个顽强的生命。

  上世纪90年代以后,中国电影的艺术探索更趋多元化。1992年陈凯歌拍摄了《霸王别姬》,其创作风格发生很大的转变,影片因其娴熟的艺术技巧及丰厚的东方人文主题获法国第4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大奖。此后,陈凯歌陆续拍摄了《风月》、《荆轲刺秦王》、《和你在一起》等几部风格迥异的作品。今年陈凯歌推出了贺岁大片《无极》,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度,《无极》表现出陈凯歌对于自己作品在电影市场所占位置的重视。

  陈凯歌的成就,首先在于其高度的人文精神,对人的本体与人的生存状态的关注。他善于剖析历史和传统的重负对人精神的制约与影响,展现人的复杂性。他的影片充满了对更和谐、更明智的人类生存状态的关切与向往。

  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扎实的艺术功力,表达强烈的人文意识和美学追求,并调动多种电影手段,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沉重而犀利、平和而激越的电影风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1,000篇。


评论 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