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中国电影百年名人堂:刘晓庆天生就是明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1:55 新京报
中国电影百年名人堂:刘晓庆天生就是明星
刘晓庆是近20年来中国电影明星中最受关注的一位,也始终是风口浪尖上的“话题女王”。

中国电影百年名人堂:刘晓庆天生就是明星
本报2005年7月26日C12做的关于刘晓庆的报道《芙蓉镇:十年沉淀时代造就》

  刘晓庆演员

  代表作:《小花》、《神秘的大佛》、《原野》、《火烧圆明园》、《垂帘听政》、《芙蓉镇》

  致敬辞

  对观众来说,刘晓庆不仅是一个举国皆知的大明星,更是群体印象中的一个年代电影印记。在经历了“十年浩劫”之后,在银幕上大放异彩的刘晓庆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民偶像,她所塑造的众多形象至今深入人心。从《小花》到《神秘的大佛》,从《瞧这一家子》到《火烧圆明园》,从《原野》到《芙蓉镇》,几乎刘晓庆的每一次表演都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她的出现也成为一时电影票房的保证。刘晓庆的荣耀同时代相关,也离不开个人的天资禀赋与努力复出,她对角色气质的拿捏恰到好处,表现力惊人。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电影还是人们娱乐生活的主要方式,刘晓庆作为这一时期演员中的佼佼者,无疑是非常幸运与光荣的。

  相信几乎每一个中国人都会记得自己看过的刘晓庆主演的电影,说她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国内影坛的第一影星并不为过。刘晓庆天生是当明星的材料,她是幸运的,赶上了一个中国电影大地回春、万众追捧的年代。

  1979年,28岁的刘晓庆在电影《小花》和《瞧这一家子》中扮演了两个截然不同的角色,以质朴自然的表演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瞧这一家子》中刘晓庆扮演了一个尖酸刻薄、工作态度不端正的服务员,出人意外的是这个戏份儿最少且令人讨厌的角色却大获成功,为她首次夺得了百花奖最佳女配角奖。1980年刘晓庆主演的武打片《神秘的大佛》轰动一时,使她“人气大涨”一跃成为卖座明星。

  1983年刘晓庆被香港著名导演李翰祥看中,在历史巨制《火烧圆明园》和《垂帘听政》中扮演“西太后”,刘晓庆在片中尽情挥洒自己的表演个性,一颦一笑,传神入微,时至今天,在一大串扮演“西太后”的中国女演员中,很多观众第一个想起来的还是刘晓庆。1986年在谢晋执导的《芙蓉镇》中刘晓庆饰演以卖米豆腐为生的胡玉音,她的表演层次分明、细腻真实,一举夺得“金鸡”、“百花”双奖影后桂冠,这部影片成为刘晓庆表演的巅峰之作。

  1988年刘晓庆在七年前拍摄的《原野》公映,她扮演的女主角金子强悍、热烈、纯真、泼辣,洋溢着浓厚乡土气息的美,使她第二次获得了“百花影后”的桂冠。1989年刘晓庆在影坛上掀起了高潮,这一年她主演的《春桃》、《红楼梦》、《一代妖后》三部影片先后推出,并且均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堪称制造了一个“刘晓庆年”。

  正当刘晓庆的电影事业达到高峰之际,她在拍完电影《李莲英》之后却急流勇退,转向电视领域,当年她在《大众电影》上还曾登出了“息影声明”,以示别离电影之决心。之后刘晓庆在电影上值得称道的一件事是以监制的身份与姜文合作拍出了经典之作《阳光灿烂的日子》。

  刘晓庆曾经领中国电影之风骚,她是最受观众喜爱的电影明星,甚至一度就是“中国电影明星”的代名词。去年,刘晓庆在阔别电影十五年之后,再度回归,主演了影片《春花开》,该片还入围了柏林电影节,虽然该片到现在还没有上映,但也许标志着刘晓庆电影表演生涯的又一个开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