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无极》:闪光的金手指捅破了魔幻的肥皂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01:36 燕赵都市报

  “好美的无极,真正的爱”。这是朋友刚刚看过片子,给我发来的短消息。看过以后,感觉陈凯歌试图把现代人文观念和科学研究成果糅合在《无极》中,构建一个唯真唯美的艺术世界。但是很遗憾,他的尝试虽然可贵,但却不是很成功。整部影片细节精致、整体破碎,优点和缺点都很突出。通过这部电影,我看到了中国电影的差距,也看到了它的希望和未来。虽然台词有说教和概念化的嫌疑,而且有些杂乱无章,但还是能够看出《无极》所诠释的自由、爱情和命运。作为观者,抽取若干字幕和台词,和大家作个印证,应该是很有意思
的事情。

  “我们这个世界还年轻的时候,人和神生活在一起。”

  ———《无极》的片头字幕。

  看到无欢逼宫,倾城用诱惑抖动着衣衫,令所有士兵弃戈,我不禁想到希腊神话海伦的故事,那是和《无极》中的场景一样,人和神生活在一起的时代。人们都是为了一个女人而战,海伦值得,可是倾城值得吗?倾城用女人的感性让男人盲目,海伦则让理性的男人为之折服。倾城靠的是美貌,海伦靠的是美丽。向下沉沦与向上提升,期间差别,判若云泥。对于经典,汲取营养是必需的,进行诠释是可贵的,试图超越是值得称许的,而模仿则是危险的。

  “真正的速度是看不见的”

  ———在科学与人文之间的嫁接。

  看到雪狼对昆仑谈起速度与时空的关系,我想,这无疑是借鉴了宇宙学的研究成果,这无疑是中国电影史上,传统与现代、人文和科学的新的结合和尝试。可惜,这个结合和尝试并不理想。《无极》说,“要学会跑,必须有内心的渴望”,诚然。但那是什么样的渴望呢?奔跑不能没有方向,昆仑只学会了向后跑,跑到被时间之幕所遮盖的仇恨中去,充其量跑出了倾城重新选择人生道路的机会,而没有跑出智慧、跑向充满光明的未来。所以,虽然贴上了时空和速度互相转换的新标签,但是由于没有找到科学成果与人文精神的结合点,使二者之间的艺术嫁接归于失败。生命历程不是到超市买东西,常常可以选择却无法对比。这就注定了我们在作出决定的时候,必须负责,必须慎重,必须真实地面对我们的内心方能无悔。对于生命个体而言,除了无悔,我们又能做到什么呢?有人称《无极》散发着“华丽外衣下的冷酷”,我深以为然。《无极》少了直面人生的果敢和坚强,如果“魔幻”不能给予我们快乐,只能借以逃避和麻醉,那么对于我们,又有什么意义呢。

  “我再也不会真心爱上一个人”

  ———什么是爱?

  《无极》的宣传口号是“自由、爱情、命运”,而我看到的剧情主线却是“本能阴影下的爱情危机”。从王到将军,从公爵到奴隶和士卒,对于倾城,都是什么样的“爱”呢?王是占有,从倾城欲置之死地的仇恨中可见;将军是贪婪,从他用虚伪和默认享受倾城的错爱可见;无欢是恨,从他愤愤道出少年时为倾城所骗一直耿耿于怀可见;奴隶和士卒,则是男人对于女人原始而简单的本能反应,因为除了美貌,我实在找不出他们“爱”的理由。而倾城又是什么样的爱呢?对于王,她是为了换取荣华富贵出卖自己,无爱可言;对于光明和昆仑,她对于再平凡不过的男女之爱的奢望。这种奢望近乎盲目,似乎只要有个男人真正爱她,也就够了,至于这个男人是美是丑,是卑微是伟大,可以全然不问。倾城虽然被赋予王妃身份,其本质,是再平凡不过的女子,没有原则,没有责任,更遑论理想和道义。向王乞求富贵,却把士卒的箭矢引向王;向将军乞求感情,却要求自己爱上的男人舍弃象征事业和荣誉的鲜花盔甲。对这样一个想要摆脱宿命、寻求真爱的小妇人,也许无需责备,但同时我们也无法表示敬意。“我再也不会真心爱上一个人”,是的,因为这些角色的人性基因里,什么都有,就是没有“爱”的种子。这实在不能不说是以“爱”为名的《无极》的悲哀。

  “我没那么说”

  ———捅破肥皂泡的金手指

  倾城错爱大将军光明,在光明面临死境的时候,昆仑毅然站出来,向所有人承认王是自己杀的。在元老们审判时,不知情的倾城在利用昆仑为光明脱罪时,也许是想要保留一点爱的小秘密吧,杜撰了一句鲜花盔甲的主人,跑到悬崖边上对她说的一句话。她万万没有想到,昆仑会温柔地反驳她说,“我没那么说”。“我没那么说”,轻轻的五个字,使倾城如梦方醒,使剧情急转直下。这才是陈凯歌的手笔。剧中类似的精彩之处不少,可惜不能互相调和,成为一个和谐的系统,闪光的金手指最终捅破魔幻的肥皂泡也就是情理中事。《无极》也许会在票房上获得成功,但就影片创作而言,细节上的精彩带给我们的愉悦和思考,不能掩盖其架构上的失败。《无极》处处流光溢彩、灿若云霞,只是缺少一根丝线,把这些珠玉穿起来。

  那么这根丝线是什么呢?陈凯歌不缺少内涵,也不缺少技巧,他需要的丝线,只是一颗平常心。宋海波/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