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2005年娱乐圈明星事件大盘点专题 >正文

华商晨报:有“娱”大家分(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7:11 华商晨报
华商晨报:有“娱”大家分(附图)
克鲁斯

华商晨报:有“娱”大家分(附图)
抢眼高圆圆(左)

  2005年,中国电影100岁。借着大家热血沸腾的劲儿,中国电影今年在世界电影的大池子里,扑腾出了不小的水花。而好多过去咱可望不可及的国际巨星也纷纷带着他们的“撒手锏”来到中国。

  博客词典:娱:取“鱼”的谐音,具体含义随语境改变。

  华人海外“淘金”记

  回过头来掐指数数,一年来到底有多少华人、华语电影在国外拿了奖,有多少中国电影人在国际上有动静,还真够数一阵儿了,这么着吧,咱就拣几个“大个儿”的说说。

  2月19日,第55届德国柏林电影节揭晓,顾长卫的导演处女作《孔雀》赢得了评审团特别大奖,捧回了一座银熊奖杯;台湾导演蔡明亮执导的《天边一朵云》拿到了两个技术类奖项。

  《孔雀》的获奖不仅让小制作电影在国外扬眉吐气,同时也在国内赢得了不错的口碑和可观的票房。顾长卫在导演路上的第一次尝试便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孔雀》选材上的成功赢得了国内媒体的好评,随即,同题材的《青红》戛纳电影节上也让王小帅捧得了评委会大奖,但国内的票房却平平。也许是因为有《孔雀》在前,再加上顾长卫多年来积累的摄影经验,《青红》只赚了个好口碑,但对于王小帅这个地下导演来说,也算是一个很好的安慰了。

  当然,本届戛纳电影节也成了华语影片宣传的天下。陈凯歌《无极》徐克《七剑》成龙《神话》都赶过去作宣传,参加展映。闹得最“大”的当属《无极》,陈凯歌大导演有大手笔,不仅拍片砸下了创华语电影纪录的钱,在戛纳作全球推介时,也砸下了大笔银子:在电影宫门口的CARLTON酒店门口花了14万欧元悬挂六款精彩海报,而在当地的古堡推介会动用的宣传费就足足是100万美金。当然,投资人不是冤大头,最后,据说那海外版权卖的钱把成本啥的都收回来了。

  9月,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登场,华裔导演李安《断背山》一票险胜,夺得最高奖———最佳影片金狮奖。在这届电影节上,《七剑》做揭幕,《如果·爱》做闭幕,都受到了广泛的好评。

  当然,华语影片的得奖纪录还在刷新。年底刚刚公布的第63届美国金球奖提名名单中,《功夫》与《无极》同时入围最佳外语片,李安的《断背山》入围包括最佳电影、最佳导演在内的七个奖项,而章子怡《艺伎回忆录》更是成为首位入围影后提名的华人女星。如此重量和如此多的提名,让金球奖几乎成为关注电影的人们明年的第一个期待。

  留言:“在海外,中国电影慢慢打开了许多重要的市场,在影展方面拿过许多重要的奖项。将来如果题材更广泛一点的话,我相信中国电影可以在国际上占据更高的地位。”———吴宇森

  电影百年齐欢庆

  适逢中国电影百年,国内各大电影节无不“趁机”搞各种活动纪念庆祝一下,虽然电影节上评出来的奖有时会让人“丧失”希望。

  上半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汇集了中国内地及港澳台地区电影界的知名人士,颁奖之余,这些电影人通过讲述、演唱经典老电影主题曲的方式共忆中国电影百年。接下来的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为中国电影百年特设了一个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成龙、张艺谋获得了这个奖项。颁奖当天,十多分钟的中国电影百年短片,囊括了从《定军山》到《功夫》的发展历程,百年光影瞬间毕现。1922年出品的《劳工之爱情》也在现场放映,很多第一次观看的观众都惊诧于中国早期电影的精湛水准。

  在百年庆典的感召下,今年华表奖的星光格外璀璨。单从嘉宾人数上就已超过200位,可谓规模空前。这里头最养眼的要数两位影后———赵薇和章子怡,人们之前希望看到的二人对决终于没有出现。

  再就是备受争议的金鸡奖。尽管闭幕颁奖晚会本身就是以中国电影百年诞辰作为主题的,但是金鸡奖并没有吸引来多少一线的明星导演。最终,香港影星成龙获得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成为第一位获得金鸡奖影帝的港台演员,这也算是一个新的开始。

  留言:“希望中国电影下一个百年永远不受‘污染’。”———谢铁骊导演在金鸡奖获奖后发表的感言

  国际大腕中国显星范儿

  国际大腕来华年年有,今年来得特别多。他们的到来除了满足我们的好奇心和窥探欲,让我们看到更多的是真正巨星身上的范儿。

  9月,被无数中国男同胞视为性感女神的法国影星苏菲·玛索作为法国文化年形象大使来华宣传自己的新片《逃之夭夭》,同时还肩负着在中国推销法国文化的“任务”。39岁的苏菲·玛索,14岁开始从影,在很多人的记忆中,她永远是那个清纯、美丽、为了爱情不惜付出一切代价的女孩“芳芳”。

  到了中国,苏菲美人先是一顿澄清几个月前在戛纳电影节上的走光事件,说,虽然,当时衣服的左肩带滑落,造成左胸一览无余,但那决不是自己有意的。另一件重要的事莫过于,既然到了中国,那么苏菲最稀罕俺们的哪个明星呢?答曰:章子怡。有媒体的哥们儿就说了:俺们中国观众和媒体对章子怡的印象都不是很好。苏菲大姐坦然地说,这是国际上通行的一种现象,在国际上招人稀罕的明星通常在本国都不怎么得宠,“法国人也都不喜欢我。”

  年底,阿汤哥也“嗖”地一下飞到了上海拍《碟中谍3》。在上海、在西塘古镇,一路连滚带爬,噢,不对,是连打带杀,据说这地方的情节是:他在躲避追杀。

  阿汤是个会享受生活的人,是不会亏待自己的。除了吃的住的都老豪华了外,他还不忘忙里偷闲带女友到城隍庙等有名的景点溜达溜达。

  阿汤此次的中国之行,意义还是非常重大的———让俺们不仅见识到了他漂亮的身手、迷人的未过门的媳妇还有那真正属于国际巨星的风度。在不影响正常拍摄工作的情况下,他永远是有求必应,笑脸相迎。在媒体见面会上,也是礼貌得体、花样百出,提供给媒体意想不到的东东。

  接下来,是老帕的告别演出。提起他,很多人都会像模像样或者吓人唬道地吼两嗓子:啊———我的太阳———那拥有高亢震得耳膜直痒痒嗓音的歌唱家,已经年近七旬了。12月10日,老帕在北京举行他的全球绝唱巡演。之前在上海演唱会上,帕瓦罗蒂没能唱出万众期待的“高音C”,北京演唱会,他仍将许多曲目做了降调处理。

  尽管如此,观众看后仍然兴奋,大师不是吹出来的。

  除了带给我们艺术上的享受,他老人家还让我们见识到了其不一般的经济头脑。像这回这样的告别巡演,他已经举行过不止一回了,每次都说是最后一次,每次把大把的钞票赚到手后,他又会变卦。很难讲这是不是向来擅长炒作的老帕及其经纪人又一次成功的商业策划。

  留言:“我这几天都在给朋友们打电话,告诉他们,赶紧过来吧,这里(西塘)太美妙了。未来6到8个月,我的朋友肯定会陆续来到。”———汤姆·克鲁斯对西塘美景表示惊叹

  “(这次巡演后)就算是洗澡上厕所时,我也不会再唱歌了。”———帕瓦罗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