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尹亮专栏专题 >正文

尹亮:9岁英格玛清洗灵魂之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4:44 新浪娱乐
尹亮:9岁英格玛清洗灵魂之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专辑:乌兰巴托的爸爸

  艺人:英格玛

  厂牌:普罗之声

  严格说,这是张“四不像”的唱片,它既不是儿童歌曲专辑,也不是纯民歌专辑,更不是地道的流行歌曲专辑。但这一切因为这位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盟鄂温克族的9岁小姑娘——“英格玛”完美的童音而显得非常独特,听到她时,有一种无法抑制的感动,好一把浑然天成的纯净之声!

  总的来说,这张唱片的音乐不足以让人产生巨大的惊喜,无非是蒙古旋律与商业的又一次结合。但仅是英格玛的声音,就值得我们去认真聆听。特别是对于在城市喧嚣中日渐麻木的我们,英格玛的声音就是灵魂的清洗剂。

  小英格玛的出现是个偶然,《吉祥三宝》里她代替已经变声的表姐诺尔曼(布仁巴雅尔的女儿)客串演唱了一家三口中小女儿的角色。就是这么一次意外的出声,使英格玛倍受关注。巧的是,专辑主题曲《乌兰巴托的爸爸》也是出自英格玛表姐诺尔曼之手,虽然曲调简单,但父女俩之间的情感以这种纯真的方式表达出来,犹胜于《吉祥三宝》,小英格玛纯净的歌声不得不让人感叹。

  《吉祥三宝》意外走红后,这张名为《乌兰巴托的爸爸》的唱片也就自然地出现在了市场上。对于生意人来说,这是趁着《吉祥三宝》的走红继续跟进的商业行为。因此,小英格玛和《乌兰巴托的爸爸》就打上了商业的标签。不过从中还是可以听出,歌唱的人仍然需要歌唱并且喜欢歌唱,那些被商业包裹的旋律和制作,仍然值得倾听。因为这是个没有童谣的时代,是个让四岁小孩在晚会上唱《Super star》的时代,小英格玛的歌绝对称得上珍贵。

  但大多数时候,我们听到的蒙古民歌是从滕格尔、德德玛等人的喉咙里出来的,粗旷而且悠长。从根源来说,他们唱的都不是原汁原味的蒙古民歌,是被汉文化、商业色彩层层打磨过的。英格玛的《乌兰巴托的爸爸》也是这样,无法逃脱这个命运。但英格玛和滕格尔、德德玛不同的是,她是童音,不再粗旷,但就是这样局限性很大的童音里,我们仍然可以听到纯洁和宽广。

  “驼羔从睡梦中醒来的时候/天边蒙蒙亮太阳升起来/奶茶香飘啊飘/飘过那天窗/草原蒙古人家迎来新一天/野鹿和家畜分享着草场/草原蒙古人家多么安详……”(《草原蒙古人家》)英格玛也许没有老蒙古民族的人那样根深蒂固的家乡情结,但作为他们的代言已经合格。多么希望岁月能为我们而永远留住9岁英格玛的声音!

  说实话,整张唱片里我听到了让人反感的吉他、钢琴、古筝等乐器的声音,如果只有一把马头琴的附和加几个驼铃敲击的节奏该有多好!但谁有能力把卖不出去的唱片全部买下来呢?既然不能,那就凑合着在马头琴和小英格玛干净的童音里陶醉吧,即使是这样拧巴着听,还是可以感受到简单并带有蒙古人血色的旋律带来的幸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