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羊城晚报:集群效应速生新生代明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5: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集群效应速生新生代明星
李宇春的走红印证中国新生代明星速生的神话

  

羊城晚报:集群效应速生新生代明星
网络歌手红人香香、杨臣刚

  超级女声、胖大海、香香……2005年,关注流行、追捧时尚的人们会突然发现,中国明星新生代不经意间又多出了许多陌生的面孔,他们在大多数人云里雾里的时候窜入人们
的眼帘,并迅速走红。半年、两三个月甚至一个月不到的时间成名,让受众一次次见证了中国新生代明星速生的神话。2005年成为中国新生代明星速生年。

  2005年,网络和电视各自从数量和速度上打破了新生代明星速生的纪录。媒体迅捷的传播速度和对数以百万甚至千万受众的影响力注定了明星新生代的速生。只要有实力,一切皆有可能,网络和电视使得在大众面前展示自我易如反掌。

  张靓颖李宇春何洁周笔畅,一个个邻家女孩名字伴随着“超级女声”选秀而传遍中国,并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场全民参与、全民狂热的草根运动。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全国观众见证了“超级女声”的速生,也见证了天南海北的女生在同一舞台集体成为光芒四射的新星。

  用“十年磨一剑”来形容传统明星成名艰难的话,那么明星新生代“一夜成名”并不夸张。然而,超级女声、网络歌手、博客作家、网络红人等等,2005年细心的人会发现,迅速走红的中国新生代明星的出现往往伴随着一个集体概念的走红,单枪匹马独闯天下的时代似乎已经过去,而集群效应背后的众人拾柴火焰高的优势逐渐显现。

  一个集体概念的走红意味着一场集体的造星运动。张靓颖、李宇春、何洁、周笔畅,伴随“超级女声”概念走红;香香、庞龙、杨臣刚,伴随“网络歌手”概念脱“网”而出;梅子、董事长、舒飞廉,伴随“博客作家”概念为人所熟知;天仙妹妹、老罗、后舍男孩,伴随着“网络红人”概念搅起网络冲击波。

  集体概念下的共性使得明星新生代在同一概念下共生。想到“超级女声”,人们马上就会想到这是一群会唱歌的女生,“女生”“会唱歌”是“超级女声”的共性。同样,“通俗”“简单”“上口”是网络歌曲的共性,“搞怪”“原真”“个性”是网络红人的共性。

  各具特色,不求一致,不拘泥形式使得新生代明星共生下更是活得精彩。李宇春中性美、何洁活力四射、张靓颖发展全面,同为“超级女声”,却个性鲜明、决不雷同,这才是“超级女声”等集体概念能在流行时尚层出不穷的今天制胜的法宝。

  而共性与个性的结合让人们见识了集群的威力。“超级女声”在全国创造了娱乐节目收视率奇迹。刀郎的首张专辑就因集体概念走红或者说更红,却很难说张靓颖、庞龙这些伴随集体概念而生的新生代明星完全是概念炒作下的产物。提起“超级女声”,张靓颖、李宇春、何洁、周笔畅各具特色的脸、歌声、动作马上会“映入眼帘”,而提到4位中的任何一位,我们也会很自然地想起“超级女声”这个概念。网络歌手、博客作家、网络红人同样如此。

  集体概念、新生代明星很难说谁成就了谁。曹健/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2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