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信息时报评论:陈凯歌,真够无奈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1:45 信息时报

  新年到处是人,或许窝在家做沙发土豆是蛮好的选择,虽然不能避免地会长膘(因为土豆们经常少不了零食,而且还不爱动),但是至少不用去看后脑勺和被人挤,再不然,看场好电影也是可以接受的,所以刚才特意留意了一下1月要播的电视剧和电影,结果却让我迷惘了一把。

  因为“阿旺”的走红,《迷情家族》从仓底被翻出来,成为新春剧集,这我可以理
解,毕竟郭晋安现在可是无线的福将,在TVB小生奇缺的现状下,“阿旺”的人气可就是收视保证。但是陈凯歌5年前的另类之作《致命温柔》也被排在明年的贺岁档(1月15日),就有点莫名其妙了。

  《无极》上映后,在口水和争论中票房一路走高、破亿,向着《英雄》的纪录气势汹汹地奔去,这对于陈凯歌和陈红确实是好消息,要不巨额投资如何回收?两人还那么辛苦,率领一班主创人员到处奔波宣传,陈红到后来还撕破了贵妇的脸皮,上演泼妇骂街的招数,总得有几分回报吧。虽然看了《无极》,让无数影迷开始怀念起《霸王别姬》、《荆轲刺秦王》等经典作品,但是,难道就代表陈凯歌所有的作品都吸引力十足?

  笔者还没有看过《致命温柔》,但是看看一些媒体对这部戏的形容词:黑色、情欲、惊悚,感觉这样一部电影和贺岁的快乐气氛根本不搭边,印象中的贺岁片就是得搞笑的、疯狂的、通俗易懂的,最好就是合家欢类型的。难怪引进方毫不讳言是走“市场”路线的“趁火打劫”,再看看官方掩耳盗铃式的说法:为了让大家看到更多类型的电影。多么冠冕堂皇的解释,大家都一眼明了:这完全是乘着《无极》的东风再捞一把的做法。

  “通常当一种东西被捧成了权威的时候,你就不会怀疑它的来历。”或许陈凯歌和张艺谋一样,大家都给予了太多的期待,就像一盆水,装得太满了,势必倾泻而出。而陈凯歌自己,《致命温柔》上映后,他很可能成为再次被口水淹没的对象,而且他根本没得选择,只能被动地接受。或许他也只能学习张艺谋的那种超脱了——我自有自己的主张,旁人的说法不过是我的耳边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