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刘烨:在“烨色撩人”中蜕变 在挑战角色中成长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7:50 新世纪周刊
刘烨:在“烨色撩人”中蜕变在挑战角色中成长

刘烨(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在《无极》中出演鬼狼,让以《那山那人那狗》出名、凭《蓝宇》《美人草》而获影帝的刘烨再次引人注目。导演陈凯歌这样形容刘烨:“在当今的年轻演员中,刘烨可算是‘独一无二,独树一帜,独占鳌头’。”

  鬼狼,一张残破的面容,一身诡异的黑袍,一举一动都暗含致命的危险,在夜雨将临的芭蕉林中如鬼魅降临……《无极》中,刘烨的出场多少有点惊悚的感觉,像一只被诅咒了
的乌鸦。

  这个形象对帅哥刘烨来说,是一次很大的挑战。诠释这样一个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角色,自然比揣摩普通人要难得多,因为根本就没有任何参照物。而刘烨最钟爱的就是这个用纱遮住的、被火严重烧伤后留下厚厚角质的一半脸:“他有着难以启齿的容貌和历史,所以心理有阴影,和别人有距离,不想把自己丑陋的一面显现出来,这样的造型对我演鬼狼有很大的帮助。”

  “烨色撩人”

  1978年3月出生于吉林的刘烨,毕业于人才济济的中央戏剧学院96届表演系。自1998年与著名导演霍建起合作《那山那人那狗》后,一路走来的刘烨颇具人气,影迷粉丝们连他的近视度数都了如指掌,并以“烨色撩人”来表示自己难以抗拒其魅力的心情。

  而“烨式忧郁眼神”也成为他的招牌标志,令影迷“痴呆”不已,且“痴呆者”众。全球唯一一本两岸三地发行的男性时尚杂志《Men’s uno》于12月刊推出设计独特的刘烨、张东健双封面,大有亚洲两位影帝PK的味道。

  翻开刘烨的星路历程,简直是一本厚厚的功劳簿:首部电影《那山那人那狗》即令20岁的刘烨荣获当年金鸡奖最佳男配角提名;23岁时,他凭借和胡军“爱恨纠葛”的电影《蓝宇》荣获第38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同年的一部海岩剧《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令更多观众认识了他。

  2004年,他凭借与“知青舒淇”合演的《美人草》夺得金鸡影帝。此外,名噪一时的《长恨歌》里也有他不倦的身影;前段时间,还传闻他将和奥斯卡影后梅丽尔·斯特里普合作主演一部好莱坞影片《流星》……

  在他这个年龄的中国演员,绝少有人能有他这样的成就,合作过的导演对他都赞不绝口。导演孟京辉表示,在舞台剧《琥珀》中刘烨有多达15段的大段独白,而他用5天就攻克了所有台词,令舞台专业人士都佩服不已。陈凯歌更是给了刘烨“独一无二、独树一帜、独占鳌头”“三独分子”的评价。

  情感之独

  其实刘烨还有一独——古怪精灵的女友谢娜。这个在很多人眼里有点“缺根筋”的女孩,却是刘烨的幸福源泉。刘烨坦言对幸福的向往很简单:和女友早日结婚生子,天天去接孩子上下学,老年时抱着孙子看自己的作品……

  刘烨与谢娜相识于《幸福街》摄制组。个性内向、“憨憨的非常可爱”的刘烨与活泼开朗、“每天都带着灿烂笑容,好像不知道什么是忧愁”的谢娜互生好感,于是“干脆,我们两人互相鼓励共同进步得了”。

  之后,“烨娜恋” 成为各娱乐版的要闻,进而为大众所熟知。当谢娜在湖南卫视遭遇“下岗”危机之时,刘烨作为至亲“亲友团”大力支持;刘烨在参加《无极》首映特别仪式之际,谢娜嘱咐担任主持的汪涵要“多照顾照顾自家人”刘烨。

  内向而上进心强的大个子刘烨,有时会像个孩子般突然俯在娇小的谢娜膝上大哭一场。这时一向嘻嘻哈哈的谢娜什么也不问,只是轻轻地拍着他,让他痛快去哭……

  每次提到谢娜,刘烨都会幸福无限地说:“娜娜性格特别好……和她平平淡淡相守一辈子就已经很幸福。”

  伤痕累累

  能够出演陈凯歌的《无极》,在刘烨看来也是种幸福,甚至是拣到了宝。

  话说某日,刘烨偶遇陈凯歌夫妇,身为晚辈的他硬着头皮上前打招呼。没想到陈凯歌张口便说:“刘烨,我正找你呢。”刘烨当时的感觉就像天上掉馅饼儿,一头撞进金山里了:“作为演员能听到一个大导演对你说这样的话,那真是特别了不起的事儿!”

  但在《无极》里,陈凯歌并没给他什么了不起的角色,杀手“鬼狼”是那种乍一看就人见人憎的主儿。人们纳闷:那么帅的小伙儿,怎么被整成这模样了?再加上该角色根本就是片中的陪衬,这让人们特别不理解。

  这种议论起初令刘烨自己也很闹心。他想:好吧,等到戏开演,你们就知道我到底演得如何了。

  片中有场戏是鬼狼和昆仑在铁笼中展开追逐和厮杀。拍摄时,刘烨在铁笼的侧面奔跑,必须在腰间系上绳子将自己半吊起来,因为腰部要吃力,还要把身体绷直,脚要蹬地。

  刘烨个高腿长,就更加难以发力快跑。突然,他腿一软全身就横飞出去了,手心插到钢筋的尖刺上,立刻鲜血直流。还好这个镜头是最后杀青时拍的,所以对拍摄的影响并不大。但这样的经历对他来说确实是前所未有的。

  在另一场打斗戏中,刘烨贴着屏风飞过,准备避开对手的突袭时,不料负责拉钢丝的人员错估了刘烨及屏风的距离,结果“砰”的一声,刘烨的大腿以高速直撞屏风顶部,全场惊呆。刘烨当时躺在地上,大腿内侧完全麻木,动弹不得。但他在做了简单处理之后,就再次上阵。

  烨式鬼狼

  刘烨清楚地记得进剧组的第一场戏,那个下午留给他的记忆就是导演除了喊NG外就没说过别的,这令他非常崩溃。第一次变得不那么自信了,他把自己给裹起来琢磨:我是不是不会演戏?

  然而,刘烨还是破解了鬼狼这个人物——这个《无极》中身份和背景最为复杂的人。在片中鬼狼不是中心人物,却是个关键人物。没他的引导,昆仑依然是一个谁给肉吃、就效忠于谁的奴隶,哪怕他本性淳良,毕竟是一个不开窍的死物。

  鬼狼苍白而阴郁的面孔上流露着悲哀,这悲哀源自内心:北公爵无欢征伐雪国,对雪国奴隶说,谁想活下来就穿上这件神奇的黑袍,成为我终生的奴隶。求生的本能使鬼狼从此背负上叛徒的罪名。那件黑袍仿佛是附在他身上的诅咒,无欢的戏弄更令他全身烧伤成为永远的烙印。

  当鬼狼再一次面临选择生死之际,他对昆仑说:“在无欢杀死我们同族的时候,我没有对不起任何人,除了我自己。”随后他脱掉了黑袍,灰飞烟灭……

  鬼狼临终前的话,是《无极》的一个重要注解。包括之前倾城、光明以及无欢,他们所有的手段和目的,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解释。

  “你到底有没有对得起自己?”陈凯歌在这里用了多种人物的不同命运想要表达一个警世的意思。至于观众能接受多少,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无极》上映后,褒贬不一,不过票房却一路走高。刘烨除了对影片充满赞扬外,对自己也表示满意:“陈导既然信任我,让我扮演鬼狼,我不能让他失望。再者,大家都知道这部戏中有日本、韩国和香港地区的演员,不能让别人觉得中国内地的演员比他们差。”

  陈凯歌对刘烨的表现是否满意呢?他没有正面回答:“我问我两个儿子对这部电影的看法(一个8岁,一个5岁),其中一个说,他最喜欢鬼狼。”撰文/荣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7,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