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艺伎回忆录》专题 >正文

2005,他们让我们眼花缭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5:24 南方日报

  《无极》

  中国电影有史以来投入最大的一部影片,同时也有希望成为中国电影有史以来评价最烂的一部大片,更是本年度最适合放在贺岁档期上映的影片之一。陈凯歌用事实证明了他的喜剧天赋,没有一位观众对于他所描述的那些“意义”能够充分理解,也没有一位观众对这部主题无比严肃的电影不会报之以笑声。所谓的因为一块饼而造成的“你毁了我唯一的做好
人的机会。”同当年张艺谋的“要过风一般的日子”(《十面埋伏》)和“大王,杀不杀?”(《英雄》)一样,势必都会成为中国电影之中的另类经典。

  《艺伎回忆录》

  本年度中国最热的五部电影之一,尽管它的具体上映日期得排到明年春节。关于这部作品,事实上很多人至今都没搞清楚一点,艺伎,并不是艺妓。一字之差,国内部分“愤青”几乎以头抢地,而章子怡也被冠以“肉身大战国体”的称谓。事实上这部电影除了由三个中国女人演绎一段美国人导演的日本故事之外,并无特别之处。电影不是政治,电影明星也不能代表整个国家。所以,面对这种无稽又无聊的争论,我们所做的,只能是静静地等待,去看看它到底是怎样一个故事。

  《孔雀》

  《孔雀》在今年的走红,只能印证了这样一个道理:在文化方面,尤其是在电影方面,中国人依然没有消除掉那种横亘于心头几十年的弱者心理。获得奥斯卡奖的电影一定是好看的吗?获得柏林银熊奖的电影一定就值得去追吗?“第六代导演”就一定是比第五代强吗?《孔雀》的情节让我们觉得怀旧,但这种以上世纪70年代为背景、以一家人的命运为主线来经营的故事,似乎已经很多了。这样的故事现在拍出来,究竟还能带给我们什么?可以肯定,许多人看《孔雀》的感觉,就如现在再看“伤痕文学”,差不了多少。

  《亮剑》

  与前面几部影视作品相比,这部电视剧最大的特点在于,女性并没有在其中占据主要角色。这一点与近期上映的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倒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更类似的地方,则在于这部电视剧的重点,在于还原历史的细节和农民英雄的真实,而张艺谋这次的作品,也正是靠着一个个真实得不能再真实的细节去打动观众。所以,在女人成为本年度最大亮点的时刻,能够有这样一部电视剧、一部电影能够让男人成为自始至终的关键因素,已经足以让人欣慰了。毕竟,娱乐并不完全是女人的天下,尽管我们承认,女人在这方面,的确有着难以动摇的优势。

  《京华烟云》

  事实上今年中国电视剧界翻拍了许多当年的经典作品。从《野火春风斗古城》《小兵张嘎》再到《铁道游击队》,都曾经惹起过不少人的争议。但《京华烟云》无疑是其中最明显的一个。关于这部电视剧,赵薇的演技同编剧对林语堂经典的改编一样,曾经被人骂到狗血淋头,也曾经被人宣扬得有若天上神仙。既然如此,对于这部今年下半年国内电视剧中收视率排行仅次于《亮剑》的电视剧,我们最合适的态度就是:抛弃经典,把它当成一部普通的戏来看待,就当剧中那些人,与经典名著中的人重名就是了。 本报记者 郑照魁/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