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郭志凯专栏专题 >正文

郭志凯:王菀之《Ivana》,邻家女孩的成长日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7:18 新浪娱乐

  好久没有听“粤语唱片”了,虽然家中藏品无数,但偶尔翻阅唱片时,看到那些尘封的粤语老唱片,还是会流露出来一种久违的亲切感。

  香港乐坛新人的唱片我听得较多,但大都没有给我留下较深的印象,听到《Ivana》王菀之的这张唱片时,才改变了我最初的一些想法。

  作为新锐创作型歌手,王菀之给很多一线艺人(张学友、许志安、郑秀文)写过歌,尤其是给张学友写的《我真的受伤了》,让她在业内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Ivana》共收录八首由王菀之一手包办创作的歌曲,王菀之初试啼音,便让那些长期混迹乐坛的歌手们汗颜。清新的曲风、晶莹剔透的音色、高低音的运用天衣无缝,再加上其楚楚动人的邻家乖乖女形象,都让我感到由衷地赞叹。

  《把戏》,你能隐隐约约听到她安静地弹着钢琴歌唱,琴声时而高亢、时而行云流水伴着轻柔的电子声效向你迎面袭来,调皮的她在你面前玩着她的小把戏,这首歌里钢琴与电子乐的结合处理得相当严谨,甚至很微小的音色起伏也处理得很好,给人一种一气呵成的感觉。

  《想飞》,用吉他做贯穿这首歌的编曲主线,干净的鼓声和钢琴做铺垫,再加以王菀之失真的唱腔,让人身不由己的想跟着节奏摇头晃脑。《一秒感动》恰是清纯女生的一本日记,像一首唯美的诗歌,让你静静地聆听着她的独白。

  《心挂挂》和《我会记得你》则表述了陷入甜蜜爱情的一种思绪,只是故事的主角王菀之有别于其他意识超前的女人而已!唯一不同之处在她对爱情的憧憬和对感情的寄托显得有些小家子气罢了!轻描淡写般倾诉着自己心中理不断的情思,将她纯真、浪漫、才华横溢富有人文气息的个性刻画得淋漓尽致。

  《原来如此》,是充分展示她唱功的一首歌,真假声的运用、大断弦乐的处理都做得几近完美。该张唱片唯一的国语歌《我真的受伤了》,无论从唱腔上还是感觉上都充盈着王靖雯太多的影子。

  这张唱片有些问题还是应该引起大家注意的,比如说,专辑的整体显得太过统一,听每一首歌觉得很完美,但是多听几首以后,就感觉出有很多相似之处了!另外,王菀之的声音属于中低音,在音色的张弛之间还是缺少冲击力,如果她的高音再好一些的话,那就更加完美了。

  其实,我已经很喜欢这张唱片了,也许它称不上出类拔萃,但是,绝对属于别具一格。没有太多的骄躁之情,没有眼花缭乱的杂音,仅有简单流畅的旋律,却轻易的俘虏了我的感觉。这张唱片放在唱片店里,铁定不会引起你的注意,因为她不是美女,整张唱片是一个女孩对于美好生活的一种憧憬,就像一本记录我们成长的日记,或者说是青春的一部回忆录。(文/郭志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