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王小峰:从《无极》看目前中国电影现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6:2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王小峰:从《无极》看目前中国电影现状

  这段时间,整个媒体上都是“无×之谈”,关于陈凯歌这部电影,以及围绕这部电影产生的相关话题,直到目前的中国电影现状,被说得也差不多了。基本上,我没见过几篇褒的,都是在贬。

  我想,陈凯歌现在肯定心里很难受,他也肯定感到了中国电影环境的不好,公众的心态都很变态,不管什么东西,一出来先是当头一棒,灭了你再说。

  你也很难去怪罪观众和媒体,中国电影的现实就是这样,国产电影的票房有一百多个导演来分,张艺谋冯小刚两个人分去了90%以上的票房,剩下一百多个导演来分剩下不到10%的票房,这样的环境能好么,这样的环境中国电影能拍好么?

  能有票房号召力的导演就那么两三个,一年到头来,老百姓就憋着看这两三部国产电影,你要拍得不好,不挨骂才怪呢。如果一年当中拍出几十部有影响的国产电影,分散一下公众的注意力,也不至于让人们把最后的抱怨都发泄在这两三部贺岁片上。所以,别怪公众的心态不宽容,当公众的期望值和影片的实际水准间出现落差时,这种抱怨就会变得强烈一些。

  其实对老百姓来说,他们的要求很简单,就是能有个娱乐的事儿做做就行了,去电影院看场电影,消遣一下,没那么多影评人,可就是这样,人们还不满意,那只能说是电影的问题了。

  那么,为什么这么多年,中国只出来这么几个导演,而且都日趋江郎才尽?我想到了另一个问题,那就是培养电影人才的机制上出了问题,从教学到最后的实际操练,我发现,中国人特爱把电影当艺术,没错,电影是门艺术,但它其实也是个媒介,中国电影在如何认识电影这个媒介问题上很显然是给忽略了,在今天,它作为一个传播媒介之一,它应该给观众传达什么呢?这又是内部环境问题了。 王小峰/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