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刘镇伟作品《情癫大圣》专题 >正文

观影《情癫大圣》:爱腻一万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0:44 国际先驱导报

  《情癫大圣》用看似最前卫、最酷的视听手段讲述了一个最老套、最烂俗的爱情故事。

  比起陈可辛《如果·爱》陈凯歌《无极》张艺谋《千里走单骑》,或许刘镇伟的《情癫大圣》看起来是最“低俗”的,但同时也是最“坦然”的,它恣意想像,上天入地,几乎无所不为。它也是最商业的,它除了市场之外,没有别的任何创作上的压力。所以编导甚至并没有要超越前作《大话西游》的一丁点想法,只是利用那部被肢解赏析过的经
典之作,并且利用到无以复加。但是《情癫大圣》并没有让我们重温《大话西游》的快感,一些老套而拙劣的模仿让人警醒,彻底的无厘头时代已经过去了。

  实际上编导已经意识到绝不能停留在十年前的旧招上,必须对情节有更“前卫”的想法,所以这部影片毫不犹豫地拿神话、魔幻、科幻放在一起“乱炖”,炖得让人无可厚非。某些想像,比如对南天门的想像,对金箍棒的想像,多少还是让人有点诧异的。但是必须要说,刘镇伟炖得有点过度油腻了一点,不是观众消化不了,而是编导自己没有消化好,所以还是让人看得有点涨胃。起码这样的编排,除了场面上华丽、宏大之外,在剧情上、感情上没有别的好处,可是看过《星战》、看过《魔戒》、看过《黑客》的观众,还需要看这样粗制滥造的华丽么?

  在华丽之外,这部电影同样希望通过“爱你一万年”的老招术来感动年轻人,它的聪明之处在于,首先解构这句“曾经有一份感情放在我面前……”的经典台词的地位。用唐僧对孙悟空的话来说“别背了,现在是个人都会背”,《大话西游》的影迷自然会心大笑。但是编导并没有能重新建立另一份新的感动,只是影片的最后用一行似是而非的警句字幕代替《大话西游》里深入人心的爱情。而且刘镇伟对前作似乎也有点“压榨”过头了一点,“爱你一万年”在《情癫大圣》里成了一句咒语,可以指挥金箍棒从心所欲——于是整部电影,“爱你一万年”的狂呼大叫不止。这多少让人有点腻味。用充斥这部影片的台词回击的话就是“爱你妈的一万年”,而对方又会如是回答“你爱我还是爱我妈呢……再说我妈也活不到一万年……”,诸如此类的语言纠缠在这部新片里使用过度了。

  最终《情癫大圣》用什么杀手锏来感人呢?还是通俗文艺创作里最最传统的“苦情戏”——上天庭为爱人伸冤。一个有着看似最前卫、最酷的视听手段包裹着的依然是最老套、最烂俗的爱情故事,我们是不是可以套用星爷的话来说,“爱情不是那么拍的……”。我们是不是该相信这样一条,这些电影的导演也许被自己感动了,如果连自己都不感动,怎么敢花这么多钱,去讲一个不着四六的爱情故事呢?卫西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8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