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冯小刚再度炮轰记者专题 >正文

大连晚报:放炮可以,骂人不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0:50 大连晚报

  骂人的脏话从谁的嘴里吐出来都不好听,从冯小刚的大嘴里吐出来就更不是味了。比如,先前他在记者见面会上对记者说“我抽你丫的!”还有前天他骂记者提的问题挺“操蛋”等,真不像是“文化人”鼓捣出来的。不过,就冯小刚骂人的现场环境里所发生的一切,客观地看,谴责他骂人的丑行完全正确,但顺势就大骂冯小刚“放炮”不对就有点不对了。我觉得,剔除冯小刚骂人的污染源给和谐社会造成的恶果,冯小刚以“小刚炮”的姿态,大到对中国电影小到对记者素质没事就放几“炮”有什么错呀?

  先看看“小刚炮”前天是如何发脾气放的“炮”。在发布会开始,冯小刚、张纪中陈凯歌三位导演落座时,冯看到的是一面相机摄像机及大活人组成的墙,并且吵吵嚷嚷混乱不堪,当一个问题问过来时,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于是,冯小刚有点不高兴了:“我们老说跟国际接轨,咱们采访就不太接轨。采访老是前面站一大堆人,把后面提问题的人挡住。今天起我们就改改吧,摄像机都到后边去吧。”在好言劝说无效之后,冯小刚有些生气了,并以“你们动不动?不动我就走了”相威协。在形势好转后,冯小刚还向退后的记者深深地鞠了一躬。再后来,冯小刚就骂人了,我就不细说了。

  我要说的是,冯小刚平时的精神不会出什么问题,他不会没事找事张嘴见谁骂谁,从以上的情形上看,冯小刚骂人是他那天生气时反应的最高形式,基本上是沿着“看不惯——生气——讲道理——放炮——骂人”这个过程展开的,就是说,冯小刚那天之所以变成了“小刚炮”,从某种角度上看是被逼无奈的一种激烈反应,他是以牺牲自己“

文化人”的尊严来唤醒一些人的麻木和无知。冯小刚不是傻子,他懂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好处,别人都早已习以为常了就显摆你能耐?但冯小刚的性格不允许沉默,他挺身而出是一种勇敢的行为。最朴素的思想是,如果没有冯小刚这样的“炮手”冲锋陷阵,类似当日那种混乱的采访场面何日能改变?

  只是冯小刚狠了一点,狠到脏话、骂人的话都弄出来了。如果你冯小刚微笑着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或从“古人云”中吸取营养或以现代理论感染他人,并且绝不吐一句骂人的难听之语,同志们没准会痛哭流涕激动万分的,但是,冯小刚会吗?凭冯氏一贯的姿态,他会说,你还不如弄死我算了。

  重复一句,如果剔除骂人脏话的污染,“小刚炮”放的“炮”还是挺干净的。谷子/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