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东南快报:贺岁片大战落幕后的思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1:57 东南快报

 

东南快报:贺岁片大战落幕后的思考

  《无极》已经于上周下线,《千里走单骑》的票价降到了20元,《狂飙战警》在《千里走单骑》、《情癫大圣》的强弩之末中招摇登场,在《金刚》上映之前,它们都会引车避匿。2005年贺岁档期在2006年的第二个周末就要彻底落下帷幕。贺岁档从小刚的一家独大,历经两雄争霸走到了2005年的百花齐放。虽然《无极》的1.5亿票房超过了其他三部影片的
票房总和,但是至少我们有了多一点的选择。“麦当劳”还是“肯德基”,或者是“德克士”?类似这样的犹豫居然在看电影的时候也发生了,真可谓一种幸福。于是,我们回头看这个正要谢幕的贺岁档的时候,不免为“中国电影”这个百岁老人刚刚冒过的这一丝春意感到高兴。但是在这个百年路上,中国电影同时也经历着不可避免的迷茫,从贺岁电影的总结中我们可以窥豹一斑。

  业内人看贺岁电影

  特邀嘉宾:林焱(

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

  潘星龄(福州大众影院总经理)

  林焱:我觉得《无极》导演陈凯歌可以改名为陈楚歌

  谈到这次的贺岁档电影,不得不谈到陈凯歌的《无极》。在我看来,这部电影像是陈凯歌的“垓下之战”。从《边走边唱》、《荆轲刺秦》到《和你在一起》,陈凯歌一直在低谷徘徊,所以这次他铆足三年的大制作《无极》必然想打一个翻身仗,如果这仗打不赢,他就连江东都过不去了。可惜的是,他把张艺谋的两部武侠大制作中存在的问题又放大了一倍。如果说张艺谋的《英雄》得到的是一个探索的悲壮结局,带来了思想冲击,那么陈凯歌的《无极》已经沦为嘲笑的对象。这段时间网络上流行的一部《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就是这种观众心态的反映。

  《无极》运用了大量的动画特效,比所有贺岁档电影以及很多国产电影都多,弄出一个仙不仙、幻不幻的故事背景,把很多可以实拍的场面都用动画来处理。《无极》开场蛮牛狂奔的场景的灵感取自好莱坞动画片《狮子王》,但是其效果不如《狮子王》。《无极》的特效制作公司则和《功夫》《十面埋伏》等电影一样同为香港“先涛数码”,可是《无极》的特效却无法取得相似的效果。我认为原因关键在于陈凯歌在影片中的故事情节和社会理念都很单薄,同时,还无法与特效有机融为一体。比如《功夫》,它是一部无厘头搞笑片,就是乱打一气,打个热闹,所以非常适合用那些动画特效。但是《无极》中,陈凯歌要的是什么?他抓不住,他失控了。我看过《无极》的花絮片,我觉得陈凯歌在拍摄现场是要搞杂技,但这是他的长处吗?他的长处几乎都在这部影片中放弃了。我觉得《无极》中的陈凯歌可以改名为陈楚歌。而且这部影片的宣传太做作,不适合中国国情。

  林焱:中国电影已经走到十字路口

  前不久,我在省电影家协会举办的聚会上观看了另一部贺岁电影《如果·爱》,在看这部电影前,我们还观看了一部国外电影《狂飙战警》。看《狂飙战警》的时候,大家还坐得住,打打闹闹还挺热闹,但是看《如果·爱》的时候,大家却纷纷退场。我认为,《如果·爱》这部电影带有百老汇歌舞剧的风格,但是这种风格在国内缺乏观众基础。百老汇歌舞和温婉故事结合得不是很成功。

  综合这些贺岁影片,我觉得在中国电影新百年之际,中国电影已经走到一个十字路口,中国电影需要思考一个问题——到底拍什么?现在中国电影面临的竞争,不要说大的电影圈,就是东亚的韩日电影对我们都能形成一定的冲击。某种意义上,国产电影和海外电影是一种公平竞争。如果现在的电影市场进一步放开,可想而知,国产电影将面临多大的冲击。

  现在的中国电影有个奇怪的现状,小片子即使很好看也红不了,所以大片子扎堆,因为只有大片子才可能赚钱,片子越小赔得越惨。学术界也是如此,一部小片子的评论,可能很好,但是找不到媒体发表,大片子却往往有杂志要组一系列的稿子。而中国电影的档期也缺乏培育,观众的观影惯性和消费倾向都集中在少数几个比较成熟的档期,因此贺岁档大片扎堆。

  问题很多,但是现在谁没有什么锦囊妙计的,只有等待这个产业自身的成熟。

  潘星龄:陈凯歌是可以理解的

  《无极》对市场的意义是重大的:不管现在媒体、观众怎么评价《无极》,我始终认为《无极》的票房对国产电影来说是一个重大的胜利。陈凯歌作为一个具有国际影响的导演,《无极》作为一部要进军国际的大制作,这部影片注定要放在一个更广的背景里去考量。既然要国际化就肯定要集合更多的元素,陈凯歌不去考虑这些,谁会替他考虑呢?因此出现一些局部细节的考虑不周,我觉得也是可以理解的。

  福州影迷眼中的疑惑

  特邀影迷:张先生刘先生吴小姐

  关键词1悲情

  张先生:“我觉得以前的贺岁电影比较好看,比如最早的《甲方乙方》、《不见不散》什么的,都是一种比较轻松、比较平民化的题材,你能在贺岁电影里看到你自己的影子——也许不是主角,故事的发展也没有什么大起大落的地方,完全就是让人图个乐子。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也许就是早期国产贺岁电影的特点吧。”

  刘先生:“今年的贺岁电影我就看了《情癫大圣》,那《千里走单骑》根本就是赚眼泪。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贺岁片来了个大翻身,从原来嘻嘻哈哈的喜剧片变成了似乎要来那么一点深刻,到底有多深刻我没感觉出来,反正都是悲剧结尾。难道悲剧结尾就是内涵深刻?”

  关键词2商业

  张先生:“越来越商业化,越来越重视拍摄手段,虽然好看,可是总觉得离我们越来越远了。”张先生有些遗憾地为自己的看法做了一个总结。“投资越大,离观众越远。为什么?因为导演们似乎都把眼睛放在奖上,要么冲着钱,要么冲着奖,属于老百姓的贺岁片已经没了,就同摆在超市里卖的年糕根本就不是自家做的那个味是一个道理。”

  张先生的意见也许反映了福州影迷群体中一部分人的看法,贺岁片在堕落,或者说,是整个电影市场的堕落,我们需要的是真实反映生活的电影,而不是那些跟正常生活隔了好几个筋斗云、看得眼花缭乱也不知道到底想说个什么的电影。

  关键词3景观

  吴小姐:“生产工具的发展带动了生产力的发展,同样的,特技等电影技术的发展带来了电影的变化,都说计划赶不上变化,这回是影迷赶不上导演了。”“我觉得所谓的景观电影的风行有很多原因吧,现在的人生活节奏太快了,大家走进电影院就是来放松心情的,所以不如拍得简单一些,多注重一些画面和音效,让走进电影院的人看得轻松,也看得过瘾,有什么不好。而且现在走进电影院看电影的人越来越少,在家里看影碟的人多了,那么高档的设备拿来看希区·科克那种悬念不断的黑白电影有点暴殄天物吧,所以还不是得靠《无极》、《情癫大圣》这样的效果片来支撑?”相比贺岁电影的怪圈,越来越多的影迷则在抱怨看不懂电影了,风景是壮丽的,声效是逼真的,情节是模棱的,结尾是有数的。

  票房鹿死谁手?

  当我们在这里给电影贺岁档做总结的时候,我们已经不仅仅把电影看作是一件艺术品,因为电影本身也是一件商品,只有商品卖出好价钱才真正值得高兴。

  《无极》的1.5亿元,《千里走单骑》和《如果·爱》的不到3000万元,它们的票房都不及投资的一半,《情癫大圣》的近5000万元比起8000万元的投资差强人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