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陶瑞专栏专题 >正文

英伦情境下的荒凉与悲伤--记Tram乐队Anderson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12:06 新浪娱乐
英伦情境下的荒凉与悲伤--记Tram乐队Anderson

乐队编制:2+N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英伦情境下的荒凉与悲伤--记Tram乐队Anderson
浓浓的荒凉悲伤 无法商业成功的宿命

英伦情境下的荒凉与悲伤--记Tram乐队Anderson
完美之后,积极一些

英伦情境下的荒凉与悲伤--记Tram乐队Anderson
有钱了,就把音乐做得更丰富些

  英国著名导演Mike Leigh曾说过这么一句话:英国电影的沙砾质感和赤裸并荒凉的现实呈现,会让你焦躁,让你在观看席上坐立不安。这是英伦情境下所特有的荒凉景象,夹杂着悲伤、迷离和莫名的慌乱心绪,Paul Anderson很喜欢这段话,在他看来,他一直就是这种英伦景象的传达者,只是以另一种艺术的形式和方式-Tram乐队和它的音乐。

  简单而荒凉、透露着哀伤情绪的声音一直就是流行音乐中的独特风景,但是像Low,Red House Paiters,Mazzy Star以及Smog这样的一些音乐团体,他们音乐中所表达出来的哀伤思绪则更像是自我困扰下、直击心灵的一种激情,来自英国的Tram便是这样一支团体。他们的音乐阴郁、低沉,吸收了60年代民谣(如Nick Drake、Scott Walker)的伤感风骨,有着Leonard Cohen般的音乐气质,同时在他们的音乐中还可以看到布鲁斯传统的根源。黑暗与脆弱,在Tram的音乐中经常会以令人心碎的绵延低语来述怀。你可以认为Tram的音乐多少有些自恋的倾向-但你也不妨这么想:这是Tram与生俱来的特质-虽然Tram的音乐表达的是一种哀伤的思绪,但却和所谓的“悲核”乐队在表达上迥然而异,多数的“悲核”乐队会在器乐上着力,有光亮的轻触、将哀伤化为简约的表达,最后是让听众和器乐产生共鸣。而Tram的音乐则透露出一种精灵气质的唯美,着重于伤感思绪掩埋下并不显见的华美精妙的管弦乐编曲,而这些出色的编曲配乐主要是靠带有实验色彩的原音吉他以及哀婉的大提琴和小提琴来一起营造。

  一、乐队编制:2+N

  Tram乐队的核心人物除了上面提到的Paul Anderson外,就是鼓手Nick Avery,在Tram乐队成立以前,1997年,两人因在同一支乐队里而认识。后来,两人发现各自都很喜欢像Low和Smog这样的美国低调乐队,而他们当时所在的乐队风格则是朋克流行乐,渐渐地,两人厌烦了这种毫无新意可言的朋克乐,觉得是时候要创作一些不同的音乐。Paul Anderson便离开乐队,花了6个月的时间创作他所认为的新音乐(这些歌曲后来成为乐队处男专辑的主要素材),这期间,Paul Anderson和Nick Avery经常作为客串参加当地一支名为Broken Dog的现场演出。1998年初,Tram乐队成立。

  Paul Anderson,在乐队中担任主唱和吉他手,同时也弹奏一些贝司、键盘和打击乐器,Nick Avery专职鼓手,这支两人乐队要表达出前面强调的那种音乐情境,似乎有些过于单薄,所以,Tram在音乐创作上,是采取灵活的“2+N”模式,即需要录制专辑时,他们会从外面临时雇请乐手加入,用Paul Anderson自己的话说,就是:一支乐队如果一直保持一种固定的编制,似乎难免会陷入创作上的乏味,而经常可以和不同的艺人进行交流创作,这样可以激发音乐上的灵感。不过在乐队的现场演出上,Tram则有一支较为固定的演出团队,这种编制的灵活性主要体现在录音室专辑的创作中。

  二、浓浓的荒凉悲伤 无法商业成功的宿命(《Heavy Black Frame》)

  《Heavy Black Frame》是Tram乐队的第1张正式专辑,1999年发行。这张专辑既是乐队音乐的起点,也是那种浓意万分的荒凉意境的终点阐释,与后面的两张专辑相比,这张专辑凸显了赤裸直白之下的荒凉与悲伤,音乐中主要的意境都是由原音吉他来营造,这其实是一张梦幻佳品,原音吉他演绎出异常绵延的氛围音乐情境,而其它乐器则于其中穿插、点缀或形成相应。整部作品以全然低调的节拍缓慢向前推进,黑暗而庄重。对于这张专辑(或者说对于Tram的整个音乐),听者无需知晓这其中的来龙去脉,在还没有来得及想到这些的时候,你的思绪就会完全被作品的感性情境所捕获,不要多想,完全浸入,去体会音乐中浓浓的荒凉悲伤,一种英伦情结下的荒凉。

  然而当这些极具私隐性质的音乐遭遇到无情的音乐工业时,其结果是可想而知的,但是,就是在这个工业圈落中,仍然有一些独立乐队在活动-在生存之后还要于音乐上不断进步,但“饥饿”是这些乐队必须面临的现实。虽然Tram的这张专辑音乐上十分出色,可专辑所表达出的这种音乐情境却天然地与商业绝缘。也许有些事实会让Tram感到欣慰,比如那些敏感的人会去尽心品味他们音乐中的情绪,这便是Tram的第一张专辑《Heavy Black Frame》所带来的些许荣耀,就像专辑名称所蕴涵的阴沉和庄重一样,一种荒凉、微妙的唯美氛围真实地展现在听者面前。

  三、完美之后,积极一些(《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似乎前一张的荒凉意境过于完美,因此Tram也似乎再也无法达到一种更高的相似意境表现,作为这种“自己为难自己”的客观结果就是Tram变得积极了。“新专辑中,我们将音乐的声音和风格表现拓展到一个更为宽广的范围,第1张专辑具有非常阴沉的音乐色彩,整个作品基调非常黑色,而这张专辑则有着更为庞大的乐器编排,这会使得这张唱片显得比较乐观”,Paul Anderson比较了乐队前后两张唱片的不同。这次Tram请来了一些管弦乐手的加盟创作,因此前一张唱片的吉他突出地位这次被众多的管弦乐编曲器乐所弱化,乐器编排的复杂也体现在作品的节奏表现上增强了许多,另外一个决不能忽略的则是Paul Anderson作为主唱(即人声)对于这张唱片表现力的贡献。

  这张专辑的创作过程也与前作大不相同,乐队此时已经在家中建立自己的录音室,Paul Anderson和Nick Avery各自单独完成所负责的音乐部分,最后由Paul Anderson进行电脑合成。“在建立这个录音室过程中,我们需要频繁地参考操作手册,一段时间内搞得我们很疲惫,所以脑海中就浮现了《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作为新专辑名称的念头”,Paul Anderson接受采访时笑着说。

  四、有钱了,就把音乐做得更丰富些(《Kind Of Closure》)

  当然,像Tram这样的乐队是很长时间内都不会有大钱的,但小有富裕已经就可以让这些极具创造力的艺人有更为广阔的施展空间。“创作这张专辑最大的意义就在于我们这次可以尽可能真实地录制音乐(与前张专辑的电脑合成相比),以前的音乐创作没有这个空间给我们,而这次,我们不仅有了自己的录音室,并且,预算的增加也可以让我们请到更多管弦乐手,所以,这次创作出来的音乐,听众可以明显感觉到这种变化”,Paul笑着说。所以,我们确实听到了比上一张专辑更为明显和丰腴的管弦乐。

  “在新专辑的音乐中,我们故意将情绪波动明显加剧” ,Paul揭示了另外一个音乐上的新变化。人声表现力的加强,管弦乐(尤其是弦乐)的张力,一起制造了Tram音乐有史以来第一次巨大的情感波动,尤其表现在专辑的同名单曲中。

  关于这张专辑,乐队主脑Paul Anderson在接受采访时,是这么描述的:“这就好比你有一个伙伴,存在一种关系,你没有这些,将无法生活,而你有了这些,也无法生活。它会同时带给你有如潮水般的痛苦和欢乐,这大概就是新专辑中所要传达的主要音乐情感”。当你专注于字里行间所透露出来的深切含义时,你就不难理解乐队这张专辑的名称为何是《Kind Of Closure》。专辑除了采用隐喻色彩的歌词,暗示出生活中的人们对于潜在关系的破碎和失控的情绪,这种情感也完全融入到乐队的纯粹器乐音乐之中,那些有着丰富音乐质感的宁静与喧嚣也正好应合了Paul所提到的两种极端的人生情绪。

  五、不再荒凉 伤感永驻

  综观Tram的三张专辑,实际上并非呈现单一的音乐情绪,不过可能很多乐迷对这支乐队的音乐只有一个“伤感”的解读,而可能并不知道三张专辑中所蕴涵伤感的不同意境。这种意境的变化是伴随着音乐创作条件的不断改善以及Paul Anderson本人对于管弦乐的酷爱,Paul Anderson在音乐上的一个梦想就是可以有朝一日率领一支管弦大乐队,所以,只要外部条件允许,想必Paul Anderson仍然会在管弦乐音乐元素这里有着更新的创作。同时我们也可以得出,其实有简单的乐器也可以创作出非凡的音乐情境,而当你可以驾驭更多乐器的时候,可能专辑中会自然地表现出器乐技术层面的操作色彩(比如Tram最后一张唱片,器乐的复杂性使得听者不得不分拨一部分精力在上面),而于情感之上则或有减弱,如何在两者之间获取平衡,我想这是Tram下一张作品将会面临的问题。

  不管如何,Tram音乐的“伤感”标签是毋庸置疑的,只是如果可能的话,我们可以更深入一些,品味不同的伤感情境,体会一种微妙的变化。这种微妙有时的确是不可名状的,就连乐队自己也不可以确切指出,比如第二张专辑《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专辑的封面设计,Paul Anderson就觉得这样的一种景象和“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这个语汇所表达的含义以及作品中的音乐都暗含着一种潜在的关联,这是怎样的关联?我想大概只有那些足够敏感的听众可以觉察得到。

  六、音乐背后的声音

  透过音乐触及艺人的情感世界,可以更好的理解Tram音乐的独特,而对于Paul Anderson的了解则是其中关键所在。千万不要以为Tram的音乐是如此伤感,那创作它的人就必然是这样伤感。

  在Paul Anderson的音乐创作思维中,“生活便是如此,我们都有倒霉的时候,而这些歌曲对我来讲就是一种缓解方式,尤其是当我静下来想深入寻找答案的时候”。

  而Paul Anderson对于生活梦想的看法,则对于创作者和音乐之间有着更深一层次的

心得体会,“我希望自己的生活是充满快乐和创造力的,在我的一生中,是因我的演奏而使得音乐自己具有长久的生命力,而不是我生活只是为了演奏音乐”。

  Paul Anderson于音乐之外则更显得一种对生活乐趣的把玩,好酒、快车和漂亮的女人是他认为使自己生活变得糟糕的主要原因;如果不是走上音乐道路,Paul Anderson自己认为将会是一名妇科医生;当被问及到“生命的最后晚餐上会想请哪些客人以及如何招待”,Paul说了一大串的客人清单,其中包括了滚石乐队早期的Brian Jones、大门乐队的主唱Jim Morrison,另外还有电影演员和几位漂亮的超级模特,至于用什么招待,则是前段时间被国内热炒过的女体宴,菜品是日本寿司。

  在现如今的思潮中,Tram音乐一直深度阐释着潜藏人们心底的失落情感,这似乎有些让人费解,“每个人确实都会在某些时候变化很快,”Paul微笑着说,“尽管现在我们的影响音量比以前大了不少,但我自己却非常喜欢现在所处的超然状态”。鼓手Nich则说:“我也非常乐意站在喧嚣之中的安静一角。”陶瑞/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