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6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正文

金球奖: 抛弃“中国军团”躲避“疯狂主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21:39 国际先驱导报

  1月17日,第63届金球奖颁奖典礼在星光闪耀的好莱坞贝佛利希尔顿大酒店落下帷幕,李安执导的《断背山》以其对两个西部牛仔之间长达20年同性恋情的细腻刻划获得大奖。继《卧虎藏龙》5年之后再次捧得金球奖最佳导演奖。被某些媒体一厢情愿称为“中国军团”的其他中国电影人则抱憾而归。

  这一热一冷颇让人玩味。

  中国军团:成还是败?

  毕业于纽约大学电影系的李安对好莱坞电影语言了如指掌,他知道怎样拍出好莱坞和美国观众喜欢的电影。凭着自己的才华在好莱坞登堂入室的李安领奖时不忘用中文向中国人说新年快乐,尽管他说要用“世界公民”的眼光看待自己的存在。

  主演《艺伎回忆录》章子怡在剧情类电影最佳女主角的角逐中败在“疯狂主妇”菲丽西蒂·霍夫曼手下。对于好莱坞,章子怡依然是新人,作为代表外来文化的中国演员,能在一部好莱坞拍摄的大片中担任主演,并得到金球奖最佳女主角的提名,这在华人电影演员中还是破天荒第一次。对她来说,频繁出入好莱坞各种颁奖场合,被越来越多的同行认识,在主流媒体上频繁曝光,这一点的意义也许更大。

  《无极》《功夫》在最佳外语片的角逐中不敌巴勒斯坦电影《天堂此时》。与《无极》和《功夫》相比,审视巴勒斯坦生存状况的《天堂此时》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政治意味,影片讲述两个被派往特拉维夫执行自杀袭击的青年在行动前的彷徨和思想挣扎,被认为传达了一种呼唤和平的声音。伊拉克战争、中东危机等问题日益引起美国公众关注,反恐话题不绝于耳的时代,这一题材自然会更多受到金球奖评委的偏爱。综观近年的金球奖最佳外语片,获奖影片大多涉及人性、社会公平等现实主题,折射出强烈的人文关怀或政治色彩,即便是李安当年的《卧虎藏龙》,也在武侠片的外表下表达出让西方观众产生共鸣的追求自由的主题。反观《无极》和《功夫》,在绚烂和热闹的画面背后,却难掩现实思考的缺失,因此它们的落选也是情理之中。

  不过,章子怡、《无极》、《功夫》获得金球奖提名,着实让部分中国观众、准确地说是部分中国媒体有了过节的感觉。于是乎,金球奖在中国(至少是中国媒体上)引发的热度甚至超过了在好莱坞。金球奖由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评选颁发,代表着常驻好莱坞的85名外国娱记们(当然其中绝大多数是西方人)的审美取向。

  两大主题:性取向和政治

  性取向和政治成为本届金球奖的两大主题。除了直面同性恋题材的《断背山》获最佳剧情电影奖外,菲利普·霍夫曼因在传记片《卡波特》中扮演同性恋作家特鲁曼·卡波特而获得剧情电影最佳男主角奖,最佳女主角则由菲丽西蒂·霍夫曼获得,她是因为在《穿越美国》中扮演一位一心想通过变性手术成为女人的男子获奖的。而剧情电影类最佳男女配角奖则分别授予了在两部政治题材影片中扮演角色的乔治·克鲁尼和雷切尔·韦兹。

  李安把《断背山》说成是一部爱情电影,然而即便在今天的美国,同性恋仍然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的。犹他州的一家影院老板就以《断背山》有伤风化为由拒绝让影片上映,少数宗教及妇女权利组织也曾对影片的上映表示抗议。尽管如此,《断背山》自去年11月上映以来还是取得了惊人的票房成绩,单家影院的票房收入创下电影史上同类影片的纪录,并连续数周打入票房榜前10名。随着影片逐步在美国各地扩大放映范围,人们原先有关影片因题材敏感可能导致票房惨败的顾虑早已烟消云散。

  金球奖向电视妥协

  本届金球奖电影类各奖项的获奖者与普遍的预测没有多大出入,这多少反映了好莱坞在电影创作方面缺乏创新的现状,而近年好莱坞电影票房持续下滑则是这一判断的佐证。

  与为收视率竞争得你死我活、不断推阵出新的各大电视网相比,好莱坞大电影公司更多地还在重复自己原有的一套规矩。在这方面,金球奖的组织者们走在了好莱坞的前面。至少是这一次,一贯标榜独立的金球奖向商业利益作了一次妥协:惯例在周日晚举行的金球奖颁奖典礼历史上第一次被改在了周一晚上,因为购买转播权的电视台担心与周日晚上播出的电视系列剧《疯狂主妇》发生冲突,从而影响实况转播的收视率,而从颁奖典礼的情况来看,现场观众对热门电视系列剧主角们的热情,已经远远超过了对历届奥斯卡奖得主的热情。

  但愿这不是电影没落的预兆。曹卫国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