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Chopinter古典乐评专栏专题 >正文

Chopinter:最后一片阳光-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5:33 新浪娱乐
Chopinter:最后一片阳光-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他的微笑,我们说是天使的微笑,自然而迷人;他的泪水,我们说是天使的泪水,温柔而美丽。他像个孩子,永远在顽皮和欢快中透露出那丝丝的忧伤;他其实是个孩子,在转瞬即逝的忧郁中,也不忘记那欢乐和幽默。他的音乐深沉如海,可给你看到的,永远是那水面的波光粼粼;他的音乐通俗易懂,可即使最浅显的旋律,哪怕让一个门外汉,他也会若有所思。

  我们这个对莫扎特陷入疯狂迷恋的星球,终于得到了一个名正言顺的好机会来纪念一下这个人类最好的朋友了,2006年将有无数莫扎特的专场音乐会将在地球的每一个角落上演:弦乐的,歌剧的,键盘的,乐队的,管乐的。每一种演奏方式,都会淋漓尽致地纪念他。试想一下,如果是肖邦或是李斯特的诞辰,那么我们能得到的,恐怕就只有清一色的钢琴音乐了。

  要别出心裁地来写些东西纪念一下莫扎特已经是非常难的了。你想想,一个连头盖骨都被后人研究来研究去的音乐家,他还会有什么新鲜的东西给我们?那些他的生平事迹,那些他苦难的生活,那些美好的旋律,那些诸如爱因斯坦等名人说过的名言,又有哪一样不为我们翻过来翻过去说了无数次?

  但实际上,他的旋律,他的生活,又有哪一样不随时散发出新鲜感呢?每天都有人在重新演绎他的音乐,每天都有人在公开或内心里对他的作品崇拜得五体投地。相比之下,我更喜欢那种默默地喜欢着这为大师的人。因为莫扎特他也不喜欢我们喧嚣着来对他表示什么。他只喜欢撞击我们的心灵,然后让我们发出会心的微笑,进而对这个古今一统的世界,发出一声会意的感叹。

Chopinter:最后一片阳光-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年

  人们说肖邦是无法模仿的,这足以突出肖邦的另类。但莫扎特就是那么好模仿的吗?他的音乐是阳光,温暖着我们每一个人。仔细想想,还有哪一个作曲家,能如此温暖我们的心灵?巴赫给了我们充实和严肃,贝多芬给了我们自由和战斗,肖邦则给了我们优雅和坚定,李斯特给了我们激情和骄傲,舒曼给了我们神秘和爱。而只有莫扎特,给了我们阳光,一片最合适的阳光,既不会太热,也不会太冷。它就那样挂在天上,让我们在它的下面生活,没有一点的压力。

  莫扎特真的能给那些未出生的小孩以智慧吗?莫扎特真的能给温室里的蔬菜带来更高的产量吗?我看未必,这些都不过是科学家巧立的名目而已。但莫扎特能给我,给我的家人,给我的朋友,给我们这个时代所有的人,给我们这个星球上所有的人,带来安静和祥和,这却是毋庸置疑的。我的朋友们都不听莫扎特,但他们会用他的土耳其进行曲做手机铃声,即使已经被改编得极其恶俗了,可不能阻止他们喜欢这个旋律;我的朋友们都不听莫扎特,可他们都会抱着自己的宝宝,哼上几句小星星变奏曲;我的朋友们都不听莫扎特,可一旦有偶然机会让他们听了那首脍炙人口的小夜曲,朋友们也就永远都记住了开头那几个音,一辈子都不会忘掉。

  这就是莫扎特。我们人类将最后的安慰转向了艺术,当发现艺术本身也无以挽救时,就只能将这最后的阳光,交付给莫扎特!Chopinter/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