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年相声大会郭德纲于谦专场专题 >正文

北京晨报:郭德纲是草根不是艺术家(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2:30 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郭德纲是草根不是艺术家(附图)
郭德纲

  和网友聊相声艺术及从艺故事

  昨日下午,在德云社相声专场表演之前,郭德纲和搭档于谦首次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和网友探讨相声艺术及从艺故事,也让网友们见识了台下的郭德纲。谈起对相声艺术的理解,郭德纲简直是滔滔不绝,声情并茂,但是说到现实生活中的自己,他却变得少言寡语,表示自己绝不是一个逗乐的人。

  将草根演出进行到底

  有不少评论认为,郭德纲是“草根艺术家”,对这个称号,郭德纲肯定了“草根”而否定了“艺术家”。他首先表示说自己就是一个说相声的,终身也达不到艺术家这个水平。而相声本身就不是什么高雅文化,“相声最大的特点说来就是开心、高兴,清朝末年老先生们为什么发明了这项艺术呢?就是因为饿,孩子也哭,大人也喊,得吃饭,迎着风,站在街上把人家逗笑了,赶紧拿点钱去买点白菜,买点面。最早的目的就是这样的。我们两个也在探讨这个东西,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人们也不容易,缺房的,缺钱的,缺德的,缺什么的都有。在这三四个小时里让您开心,是我们的本意。如果说你从相声里面悟到了什么,这是你自己的事情,不是我强加给你的,能做到这一点很知足了。我们愿意做这种草根的演出。”

  小剧场大剧场来者不拒

  此前有传闻说郭德纲说相声不爱上电视、不去大剧场这些问题,郭德纲用贴切生动的比喻给予完全否定,“我当初对电视相声有一些微辞,是指演员在选择节目的时候要慎重,电视像快餐一样,你进

肯德基要佛跳墙人家不可能给你。电视有一定的功效,但是它不是万能的。现在很多人说小剧场很火,以后是不是永远坚持,我说会。是不是不到大剧场?我说‘谁说的?’我有可能下午在保利演,也有可能在长安大戏院演,我也卖800元一张票,VIP票1300元,你有钱开大奔来捧我吧,晚上我还在天桥上演,20元一张票。我不能说今天吃了5000块钱一顿饭,回家炸酱面就不吃了。”

  相声分新旧不科学不客观

  相声在郭德纲那里不分传统相声和新相声,“你要说馒头行,这是前几年蒸的,现在不能吃了,相声怎么分?凭什么相声一天之内就有新旧之分了,既不科学、不公平,也不客观。我们的相声是与时俱进的,现在有一个很火的节目《西征梦》,是清朝末年创作的。当时这个人做梦见到西太后了,请了一道圣旨领军去打太平天国,时隔没有多长时间,艺人们就改了,做梦去见袁大总统,带着兵去打军阀。我们现在说去见布什总统了,无非是改了这么一个词,它的脉络、笑料、包袱都没有动。大家现在说这个新相声很好,哪是什么新相声,这就是技巧的东西。还有一个《卖面茶》网上传得很火,也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就有了。无非改了几个字,原来是早上起来一出门坐了一辆洋车,现在没有洋车了,出门打辆车,一伸手掏出100大子了,现在不花大子了,我抓出一把钱,拿出10块钱给司机这就得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