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李连杰作品《霍元甲》专题 >正文

齐鲁晚报:《霍元甲》--李连杰一个人的武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8:25 大众网-齐鲁晚报

  片名:《霍元甲》

  英文名:《Fearless》

  主演:李连杰、中村狮童、孙俪董勇

  95分钟的电影,李连杰实来实往的拳脚仍然让人拍手叫好,但大多数的段落里,曾经的武者李连杰一本正经地为我们讲述武学的大义。应该说,《霍元甲》中李连杰阐释气节的内容,远远压过了高空对决、拳打四国大力士这种刚猛的场景。

  20多年前的电视连续剧《霍元甲》,已经把中国这位武术宗师的故事演绎得足够详细。李连杰版的《霍元甲》,对这部经典电视剧的剧情做了最大的改动:电影中要做“津门第一”的霍元甲曾经那么趾高气扬;电视剧里霍元甲和赵倩男发展了婚外情,电影里的霍元甲又和朴实的村姑月慈产生了纯洁的爱情。剩下的情节,无非就是一次次地打擂,创建精武门,在比武中遭人暗算,这已经是被无数观众熟悉的情节。所以说,挑剔《霍元甲》的故事情节是很不明智的,李连杰要做的就是在俗套的故事情节中让人们感觉新鲜,接受李连杰版的“霍元甲”。

  与电视剧《霍元甲》相比,李连杰的武打显然无法模仿,打到关键处,观众总能够听到骨头咔嚓咔嚓断裂的声音,惨烈啊!其中比较典型的,是霍元甲和另一个自称“津门第一”的秦爷的一场“拆楼”大战。在电影中,几乎所有打斗都是发生在室内,而非“竹林”、“大漠”、“山川”或“水上”,因此使它脱离开了“飘逸”的套路,而走“局促”与“压迫”的蹊径,可能这也是突显其刚猛的最好手段。

  现在看到的电影《霍元甲》只有95分钟,传说李连杰粗剪的版本,比这个长半个多小时,被剪掉的部分,大多数是“霍元甲”对武学大义喋喋不休的讲述。即使是这样,现在的版本里这样的讲述仍然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在一般的场景里,如果有这么多喋喋不休的讲述,会让人感觉可笑。不过由于李连杰把这个讲述放到一代武术宗师的命运改变这样的大背景下,所以基本上能够让观众接受。

  电影中有一段霍元甲比武杀人后逃到农村避难的情节,这期间是他悟出武学大义的关键,扮演盲女的孙俪,其表现可圈可点。宁静的水乡,单纯的追求,孩童的欢笑,宛若一个世外桃源。与电影大部分环节打打杀杀相比,这一部分的静态让人陶醉。倪自放/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