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2006年央视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深圳商报:看“富人”吃饭听“穷人”唱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10:51 深圳商报

  老话讲:“欢娱之辞难工。”人享受欢娱、享受欢乐是很贪婪的,即使是放开了狂欢,也满足不了人的贪欢欲求。因此,春节晚会之难办、之不好办、之办不好都在意料之中。信息传播的快捷,方便了晚会以新的手法驾驭欢乐,但也因为传播的快捷,使晚会几乎到了没有“包袱”的地步。没有“包袱”,即节目都在观众的掌握之中,没有任何惊喜和悬念,犹如舞台上的幕布几乎全被撤去,观众都看到演员的化妆间了,不存丝毫期盼和神秘。日常的娱乐节目一遍又一遍地培养观众,也在消磨观众的娱乐接受敏感度,你还没说完上句,观众
就能对出下句。没有“包袱”的节目,无疑制作和策划成本就大大提高了,晚会越发难搞,越发难搞好,显得当今观众是那么不容易伺候。

  没有“包袱”是晚会的主要原因吗?不是。因为“包袱”不是节目质量的全部,不是娱乐的全部,甚至不是重要部分。“包袱”救不了节目,也救不了晚会。晚会的指向是让人欢乐,助人欢娱。欢娱有二,一是物质的,有饭吃,且吃得好;二是精神的,即感动人心,可使人获得欢娱。依我的体验,要发现人之欢娱,一要看物质富裕人的物质享受,二要看物质相对欠富裕的人的精神享受。通俗地说就是听“穷人”唱歌,看“富人”吃饭。

  看“富人”吃饭,这个好理解。为什么说要听“穷人”唱歌呢?以春节联欢晚会上出现的歌曲来说,唱歌的人脸拼命地往外掰,双目圆睁,鼻孔一翕一动地,表情也好像很动情,嗓子也不错,但效果却很遗憾,往往很少有好听的歌曲,让人总是感觉到假。为什么?原因就是他们包括创作歌曲的人,都不是物质生活饥寒之人,他们表现不了饥寒人获得物质稍微丰裕之后的欢娱和喜悦之情。又如表现爱情,富裕人的爱情没有看头,只有人生困窘之人的爱情才动人。我在春节期间听CD,听陕北、山西、内蒙古一带的歌曲,感到那些属于纯粹农耕时代的爱情歌曲,是工业化以后的爱情歌曲比不了的。而信息时代的爱情歌曲就更不能与之相比。由于距离阻隔,由于信息不通,他唱:“你在你家里得病呀我在我家里疯,称上了那个梨子呀送不上那个门……想亲亲想得我呀直愣愣神,你身上得病呀我心上疼!”相比之下,“爱你一万年”之类的爱歌,太高调、太大话,太不具体、太不亲切,谁都能模仿,谁都能轻松地翻唱,因而不能直指人心。真正的好歌,就是这样属于极少数人才能表现得好,但却能催大多数人泪下的歌。

  过去演艺行有一句话,说唱戏唱得好的人“能明江湖言,必是穷命人”,说的就是演艺人懂得人情世故、深谙人间情谊和命运的变幻无常。这里绝不是说为了欣赏好的艺术,让人去放弃追求物质的富裕。只是说,我们心里应该有一个古朴的精神世界,让心里存着一种质朴的纯真,就能得到欢娱和喜悦。这与物质生活富裕不矛盾。你看,那个蒙古族三口之家演唱的《吉祥三宝》,很动人,为什么?就是因为他们表现了质朴的、纯真的心灵。他们心里有对太阳、月亮、星星和绿草鲜花的亲爱,也有对自身生命的挚爱,他们唱出的对太阳的敬畏之情,比你高喊“比太阳更光”真实,也谦逊、本分,因而动人。交流信箱xusl@szed.com 本报文艺评论员许石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