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郭小寒专栏专题 >正文

郭小寒:ICY到底是不是淑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8:48 新浪娱乐

  在一本我看了七年的摇滚杂志上,2000年的某一期上有一版介绍独立PUNK女青年DIDO的文章和一张她留着爆炸短发闭眼嘶吼的照片,这个人与2003年大眼睛长裙子古典气质颇浓,因一首甜蜜温婉的“THANK YOU”而备受追捧得了大奖的DIDO其实是一个人。

  同样在2003年的这本杂志上,介绍了一个坐在一辆破自行车的后面,把弄着古怪的手偶,穿黑白条纹PUNK T恤的长头发女孩,她叫曹芳,在一个小唱片公司出了张封套为标准
PUNK泛儿的专辑,名叫《黑色香水》,我忘记了访谈的内容,但记住了这个瘦瘦的女孩,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眼神清高而冷漠。

  这个曹芳就是2005年底博得内地唱片界、音乐评论最好彩头的80后才女曹方,“女版朴树”、“内地版陈绮贞”、“懂事大方版田原”……,媒体和评论界对她的赞美可谓不遗余力。就连当年那张没有掀起过任何波澜只是小部分人的为满足古怪癖好的拥有的《黑色香水》(不能否定这张唱片的质量,我甚至认为它要好过《遇见我》),如今也被人当作“极品”四处搜索珍藏。

  当曹方这样的歌者从“INDIE ”真的转向了“POP”,有的是才华可供你赞美,更有的是话题供你研究。你可以探讨小众音乐怎样迎合大众流行口味;也可以分析为什么有才华的歌手加盟了了大唱片公司,降低自己的个性,才能换来更好的销量和名声;当然更可以从文化角度上探讨,在一个口水歌流行的社会里,能分给有品质的原创音乐以多少市场空间;或者当同龄人高唱着胡汉三的开场白的时候,一个认真唱歌写作绘画玩LOMO的姑娘,是不是让长辈们看到了我们80后的希望……

  一个人,首先应该为自己歌唱,这样才是最起码的真诚,所以我还是愿意从她的音乐中,寻找她原有的那份身藏不露的性格。

  这张品质精良的专辑,丰富而多元的表现了一个有思想有个性的独立女青年敏感琐碎的艺术化的生活世界,《遇见我》这样的歌TRIP HOP风格的音乐故意制作得简单明朗,是很容易被大众接受的;《神秘礼物》BOSSA NOVA风格和法国小号表现出了曹方精灵古怪的一面,《城市稻草人》是比较言情的,隐藏在电子碎拍中的低吟浅唱很能反映现在都市男女现在的心态;英式味道的《ICY是淑女》是写给父亲,充满童真调皮和可爱,让人感觉曹方确实不是“淑女”。我个人比较喜欢《I DONT CARE ANYWAY》和《秋凉》等这样乐队风格的作品,有点像烟熏眼的Avril,酣畅但不暴躁,把一个女孩的独立冷静和骄傲表现得“酷到骨子里”。还有让人心动的是DEMO小品《在夏天》1分09秒的谈谈地抒情戛然而止,隐去了无数的委屈和倔强……

  摇滚圈里有一句极端点的名言叫“一日PUNK,终生操蛋”,推广开来就是这个骨子里的个性,是甩不掉的。这张整体甜美的唱片其实处处隐藏这曹方骄傲的个性和敏感的寂寞,所以,你们看到的穿粉毛衣歌唱花花草草的“淑女”曹方,她依旧是那个喷过“黑色香水”的“小病人”,只不过,她已经聪明到“丢掉了我最喜欢的黑色 ”以便“耕种着在我阳台所有的花。”文/郭小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