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曹方2005全新大碟专题 >正文

王磊:曹方《遇见我》,穿过暗夜的暖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0:1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当曹方还叫曹芳的时候,她2003年出版的首张个人创作专辑《黑色香水》令人足可以用“惊艳”这个词来形容。之前我只知道,这位来自西双版纳的女孩,是我师兄小柯的签约歌手,小柯跟我说过他签了一个很优秀的创作女生,让我“擎好儿”,于是,就等来了那张《黑色香水》。音乐果然没有让人失望,遗憾的只是推广和市场,有点生不逢时的蹉跎。

  当曹芳改回曹方,2005年底带来了第二张创作专辑《遇见我》。这一次创盟与钛友的品牌整合,推广营销概念的执行,使得曹方不再是寂寞的山间百合,她得到了媒体的更多赞誉。而我并不希望她成为浮躁媒体制造的又一个华丽泡沫,我倒真希望她可以一直做一个城市稻草人,不会在泡沫里浮沉,在城市的钢筋水泥丛林里,还可以看到理想的颜色。

  同样是唱作女歌手,曹方难免被人拿来与陈绮贞、陈珊妮乃至黄韵玲、何欣穗、雷光夏、有耳非文等港台唱作女歌手作比较。我觉得这一点都不奇怪,唱作女歌手本来就少,而这些人又大都沾点儿Indie-Pop的边儿。只是请记住,她们是有些相近之处,但并不完全一样,也不存在谁学谁的问题,因为,哲人早已说过: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

  《遇见我》这张专辑,以民谣为框架,有着漂亮的旋律与编曲,曹方用她的笔和声音,更重要的是用心,带来了愉悦动人的音乐。标题曲《遇见我》早已被媒体鼓噪多时,这首轻快的Trip-Hop主打歌,唱的是一个女孩心中的世界和快乐,有着很阳光的色调;《神秘礼物》的开篇很欧洲,美丽的法国小号,充满French-Pop的快意,旋律很好听,编曲也很讲究;很久没有听到像《风吹过下雨天》这样动人的暗恋之作了,那种一见钟情旋即分离演变而成长长思念的古典式浪漫,被曹方唱得轻柔而温暖;《I Don’t Care Anyway》与《秋凉》有英伦摇滚的元素,让人看到曹方创作的多样性;《Trouble》和《神秘礼物》一样显得很欧洲,尤其是会让人联想到北欧的漂亮流行乐;《Icy是淑女》是女孩的俏皮,《落单.续》是女孩的情绪化,我想这应该都是曹方的真实心境;个人最喜欢的是《城市稻草人》,自然流露的暖意,仿佛穿过暗夜的暖流,潺潺入怀。顺便说一句,我觉得《在夏天》这样的涂鸦之作,很好玩儿,很不错,画面感很强,那口风琴实在是太好听了,让我不由得想起一部感人的芬兰电影。

  从曹方到曹芳再到曹方,我觉得这不是一次简单的文字游戏和情绪化。这是一次对于自我坚持的返归,更是一种自我信念的肯定。不管Icy到底是不是个淑女,她一定是个有才情、有坚持、够敏感、够执著的唱作才女。我们有必要在自己的唱片架上,为曹方和她的作品保留一席之地。

  在这个最坏的时代,能否绽放出最好的花朵?这个问题,也许该写信去问问狄更斯老先生。曹方就在这个最坏的时代里坚挺,我倒宁愿她做一个遗世独立的城市稻草人,始终吐散执拗的才情与温情。(文/新浪特约撰稿 王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