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话剧《我爱爱情》专题 >正文

《我爱爱情》在话剧中呐喊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4:24 新浪娱乐

  郭俊立,《我爱爱情》的编剧和导演,常年带着黑框眼镜和小帽,他为他的主人公起名P,为女主人公起名二胡,这种过时的现代主义文学的常用手法让他的人物面目暧昧,那个叫P的男人是不是总有一天在他人生A-Z里变成阿Q,而那个叫二胡的女人,是不是也可以叫箜篌或者琵琶?坊间的想象力向来会屠戮任何真正的抱负和想法,或许对于郭俊立来说,他想做的事情不过是想做做梦、想想事、做个话剧、来了又走。因为他在生活身下,生活在他身上,他只有无能的力量。

  还是要做点什么,在

情人节那天,带着爱的人或者带着爱的心情,坐在舞台前,灯黑的那一刻,你会体会无端的心跳。你有理由不去,因为这部话剧跟你的生活并无直接关系,剧中简单的二元对立显得那么笨拙;但你有更多的理由从北京五环以内的任何一个角落,搭乘公交或者地铁,在满城冠盖的时候来到东方先锋小剧场。那里有奇装异服的少女,也有沾沾自喜的中年男子,这一夜,他们都来守护自己的爱情。舞台上的梦呓和独白其实都是爱情的真相:它原本简单、原本癫狂,毫无道理可言。因为这个理由,你会安静下来倾听舞台上的声音——P的声音、二胡的声音、小费的声音、天使的声音……它们众声喧哗,有的声音已经老去、有的声音还在怀疑、有的声音象呐喊一样尖锐、有的声音象风景画一样不明所以。但是,它们,居然统统在抒情。

  在这个时代,抒情是一件需要勇气的事情。郭俊立厌倦了再扇漂亮耳光,他把自己的抒情包裹在先锋的外衣里面,那是一具有了赘肉但还算诱人的身体。这或许才是爱情的奥秘,在爱情的最深处,是不满和缺憾。但我们能做的还是抓住他/她的手,慢慢褪去他/她的辣椒、蒜瓣,在情人节的寒冷夜晚,躬身推出一个个完美的爱情刨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