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韩国电影削减配额专题 >正文

沈阳晚报:电影“铁饭碗”还是砸了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08:52 沈阳晚报

  

沈阳晚报:电影“铁饭碗”还是砸了好

  韩国影坛最近闹翻了天。张东健等出现在首尔街头公开示威。7日下午,拿到接力棒的崔岷植更是冲冠一怒,将在2004年因为电影《老男孩》得到的奖状退给了韩国文化部……影星们集体发飙的导火索是国产电影配额由原有的146天被大幅减至73天,于是以“保护民族文化”为由的一场示威运动轰轰然搞起来了。

  在韩国,电影产业是国家的一个支柱产业,为了保护自己的民族电影产业,具有“韩国特色”的国产电影配额制便应运而生。这个制度也让原本在世界影坛内处于弱势地位的

韩国电影迅速崛起,近几年更是推出了《我的野蛮女友》、《老男孩》、《太极旗飘扬》等佳片。而韩国政府此次自刀削自把,一是迫于美国等电影强国的压力,二是国产电影在“巅峰”了几年之后,突转熊市,年度票房成绩呈下滑之势。而缩短配额亦可谓一举两得,既给足了电影强国们的面子,又能够在电影产业上收获最大的商业价值。

  就在去年,中国的电视人也因为《大长今》、《加油,金顺!》等韩剧的猛烈冲击而发出了“狼来了”的声音。有关方面也准备从引进环节开始,减少韩剧的数量,以免国产剧被韩剧PK出局。同理,韩星们公开示威的理由是“保护民族文化”,因为电影是一门有关民族文化和意识形态的艺术,如果一个民族日常接触、耳濡目染的都是外国文化,久而久之本民族的文化自然会受到不小的冲击。

  政府一个想法,明星一个想法,但电影是拍给谁看的?影迷!影迷才是市场,市场才有选择权。钱在影迷的腰包里揣着,才不管你是不是配额制,影片不好就不会买账。同样是张东健的电影,《太极旗飘扬》乃至《无极》都是票房大卖,漫不经心的《台风》却惨遭滑铁卢,可见影片成败还是要靠自身实力,与配额制关系不大。等到电影市场上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候,影迷肯定是最幸福的人,好影片的导演和演员也才能真正体现自己的价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