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陶瑞专栏专题 >正文

陶瑞:贝斯-欧顿,不要不和陌生人说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20:59 新浪娱乐
陶瑞:贝斯-欧顿,不要不和陌生人说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一、嘿!你知道你自己最想做什么吗?

  贝斯·欧顿(Beth Orton)身为一位唱作人,将在发行的个人第4张专辑《来自陌生人的惬意》(Comfort Of Strangers)中展现发自内心深处的声音表露。

  自从2002年的专辑《破晓者》(Daybreaker)之后,整整4年的时间,除了在一些不插
电的小型演出中偶现身影之外,这位来自英国的唱作人几乎要从公众的视野中消失。但是,千万不要以为她疲倦了,要休息了,更不要以为她要退出了,这期间,她从未间断过音乐上的工作和于生活中的旅行。其中,欧顿进行了一次激荡音乐创作灵感的非洲之旅,也同样是在那里,她创作下了大量丰富的音乐作品,而且创作过程是从不间断,藉由此次的音乐灵感激发,欧顿开始探索自己作为一名歌曲作者,到底什么样的声音才是自己的“最真切声音”(truest voice)。在即将于2月7日正式发行的第4张个人专辑《来自陌生人的惬意》中,欧顿将向我们展示那些来自内心探索之后呈现出来的内省并执着坚定的歌声,此次伴随歌者声线的将是全新而丰富的器乐声景。

  在欧顿以前的专辑中,灵性和美感在音乐上主要表现为作品中大量的电子乐元素和华美的管弦配乐,而新专辑中,欧顿则大大地减少了这些更容易引听者聆听关注的外在器乐表现,而是更加突出一个歌手的最本质内涵-声音。“对于这张专辑,我只想创作我自己喜欢的音乐,而现在我并不想听电子音乐,”欧顿解释这种音乐上的变化,“于我本身来讲,在我的音乐中一直贯穿始终的、也是我最爱的,是灵魂乐(soul)、是民谣(folk),所以,最后,我还是回到真正的自我,这就好像是对自己说‘嘿!你知道你自己最想做什么吗?就是一张民谣-福音-灵魂乐交融相汇的唱片,最后再加上催人泪下的乡村元素。’但在做这件梦寐以求的事情时,我想以尽可能的低调和放松的心态来进行。”

  二、专辑听上去,怎么都差不多嘛!

  在新专辑的前期准备中,欧顿做了一系列的努力,其中包括了和著名的民谣唱作人M. Ward之间的交流合作。最后,当欧顿决定自己下手创作的时候,发现自己和制作人身份出现的吉姆·欧诺克(Jim O'Rourke)(此人曾为Stereolab、Sonic Youth以及Wilco等乐队担纲过制作)有着音乐创作上的共识,最终,两人一起走进录音间,Jim O'Rourke除了制作人之外,也在专辑中演奏了贝司和钢琴。不过,欧顿和欧诺克的共识并非一帆风顺,欧顿坦言开始的时候甚至在打退堂鼓,但最后还是与欧诺克达成音乐创作理念上的一致,从欧顿的直觉来看,其后的合作感觉很好,“我给欧诺克打了电话,随后便去见了他,真是难以置信,”欧顿激动地说,“他的音乐理念和我所持的完全一致,而且他更是给我断言‘你的声音只能这么处理,所有的配器和音乐只能去为你的歌曲服务。’”

  所以,《陌生人的慰藉》中14支单曲去除了不必要的音乐器乐表现上着力,而将欧顿的富于激情的低吟浅唱突乎前台,听者接触到的永远都是欧顿声线的特色和她的吉他弹奏,但这样一来,音乐会不会显得过于单薄?这个问题,欧诺克会处理的,作品中丰富质地的音乐器乐背景就是他的手笔,这些贝司或是柔和的钢琴之音轻轻地抚慰推起欧顿的声线,使得整部作品跳出有可能陷入的“徒具骨架”的创作困境,从而以丰满而兼具内秀的整体形象展现给听众。

  在听完整张专辑之后,也许你会感觉到“怎么都差不多嘛!”,那么,我们不如换一个角度来聆听,其实欧顿的音乐并不在专辑整体上(或者说各个单曲之间)呈现出幅度上的起伏变化,而是在每支单曲作品上体现出精雕细琢之下呈现柔和质感的美妙蜿蜒,这种手法贯穿整个专辑的音乐过程。比如在单曲《调整》(Rectify)中,开始是轻盈的节奏鼓点烘托出欢快的歌曲情境,但在中途,欧顿的声线一转,就使作品后半部分的演绎带上了一丝福音音乐的气息,这些变化在专辑中几乎每支单曲中都存在,但正是由于欧顿本人并不愿意以张扬的姿态予以表露,使得最后专辑整体上呈现出较为平坦的音乐走势。在整张专辑的歌曲创作上,欧顿这次是尽力保持来自内心的灵感促发,一种创作上的自发性,欧顿在谈到专辑的开幕曲《蠕虫》(Worms)的创作时说道,“我是花了整整1年的时间才创作出这支作品,不断的修改它几乎成了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接着欧顿道出了其中的原委,“这是我自己第1次基于钢琴器乐之上的歌曲创作,所以,虽然看似简单的一首歌,我还是下足了功夫,力争把它做好。”而与欧顿这个“狠下功夫”相反的则是,制作人O'Rourke仅用了3个来回就将这支作品录制完毕,这或许多少会让刚舒缓过来的欧顿有些困惑和惊讶。

  三、下一分钟,我们都是陌生人

  专辑的同名单曲则是风琴乐器声音之下的民谣曲风,质朴的气质让人印象深刻。歌曲的名称则源自欧顿对于制作人O'Rourke-这个新音乐伙伴的一种偶遇发现之情,“开始的时候,我设想的单曲名称是《哎呀的故事》(Story of O)”欧顿笑着谈到曾经的偶遇之情,“这样会带有更多的情感色调,但最后,《来自陌生人的惬意》一下子让我觉得是最适合不过的表述。”

  “当我把这个歌曲名称告诉给混音师后,他立即就意识到,‘你看,我、你、Tim(专辑中的鼓手Tim Barnes),我们互相之间都是陌生人,让我们一起看看我们这些陌生人都干了些什么,’”欧顿饶有兴味地继续说道,“我当时就觉得‘嘿!真地没错,的确如此啊!’那时的感觉非常棒,后来我就一直惊叹于人和人之间在插肩而过之时所蕴藏的潜在联系,而下1分钟互相之间又完全是陌生人的关系;或者是正好相反,完全互不相识的陌生人一直、永远地保持着某种独特的联系。”

  目前欧顿正在组织乐队,3月份就要开始巡演上路了,那时的陌生人就更多了。(陶瑞/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