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遭遇胡戈馒头血案专题 >正文

致陈凯歌大师的一封公开信:馒头不能承受之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1:10 新闻晨报

  凯歌大师,今天专门就您起诉《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作者胡戈一事给您写信,只想表达一个意思:希望您重新考虑打官司一事。

  我想,打官司只是一种手段。如果打赢胡戈这一官司,能消除《馒头血案》给您带来的精神刺激;降低其在社会上的“负面”影响;警告小朋友对您的花花草草进行破坏的企图;从而拨乱反正,重建您作为一个电影大师的高大形象。那么我觉得您不妨一告。但在我看
来,您的起诉不但不能够达到以上目的,相反还可能造成南辕北辙的效果。所以请您不妨听听我的劝阻。

  首先,我们做一个假设。假设您能赢。但我要说:赢又如何?告倒一个胡戈,江湖立马就风平浪静了吗?小孩夜啼听见“陈凯歌”就噤若寒蝉了吗……如今是什么年代?什么权威不能腹诽,什么偶像不能拷问?真实的情况恐怕是:一个胡戈倒下了,千万个胡戈冒出来。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您即便打赢这个官司,无非也就换得一声道歉。其实,以您如今的身份,只要拿起桌上的电话,威严的一声:“小胡么?”您就可以听见抱歉了。古人说:不战而屈人之兵为上策。但如今您郑重其事穿上鲜花盔甲,叫嚷着要单挑,对手却是一个瑟瑟发抖的“小馒头”,您不觉得惭愧?可诉可不诉,不诉!大师,您犯了第一个忌讳。

  您犯的第二个忌讳是:犯众怒。《无极》放映以来,各种讥诮都有。为什么那么多谩骂您不理会,却偏偏捡一个胡戈来较劲?您以为小胡没有背景?您大错特错。你可以去告宋祖德,你告他上法院也好,告他进监狱也好,你看我们会理会他不?小胡不是没背景,他的背景是大众。不是胡戈成就了《馒头血案》,而是大众成就了胡戈。当然您也可以鄙视群众的审美判断,但是您也得承认,就是同一批人给您贡献了两亿票房!

  至于第三条理由。大家都把您作大师看。就算您谦虚不承认,那至少是一大人物。大师也好,大人物也好,什么大?不是派头大,而是胸怀大。“你狂任你狂,清风拂山冈,你横任你横,明月照大江”……如果您有这样的自信,请问小小一个“馒头”又怎么能像棉被下的豌豆一样硌得您老辗转反侧呢?都说小人是“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那么请问,您见过哪家的大树会跳起来踩蚍蜉呢?

  大师,我之所以建议您不要起诉胡戈,那也是为您好,大家真诚地希望您能够保留电影大师的一点尊严。

  大师,您说您诉讼是因为您也是人,也有喜怒哀乐,也有人的本能。但是我们还是希望您选择不起诉:

  因为,选择诉讼,只是选择本能;选择宽容,则是选择高于本能的人格。李建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9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