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尹亮专栏专题 >正文

尹亮:曹方,单纯的胜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23:16 新浪娱乐

  2003年的《黑色香水》发行后,没多少人认识曹方,只有圈内少数人偶尔会聊起她,但大部分时候,还是有人会一头雾水地问:“曹方是谁?”

  毋庸质疑,《黑色香水》在宣传和营销上是失败的,而那是一张质量颇高的唱片!如果当时是由大公司来操作的话,也许在2004年,我们就可以在各大颁奖礼上认识她。然而“钛友”没做到,这当然不能全归罪到“钛友”头上,因为最近几年内地音乐市场混乱的局
面,让人无法琢磨,“叫好不叫座,叫座不叫好”已成为定律。音乐行业患上了严重的抽风病,抽来抽去,只抽出了一场雪,一只爱吃大米的老鼠和两只漫天飞舞的蝴蝶,不愧是农业大国!不过,就是靠这些农业,个别公司发家致富了,可怜的钛友却连再版早已断货的《黑色香水》的勇气也没有。

  当然,这对曹方来说未必完全是件坏事,后果无非就是亏了点钱,耽误了两年。但曹方还年轻,因为没红,没人认识她,所以她还能像原来一样,素面朝天,生活在自己单纯的世界里,写着唱着属于自己的歌。要知道一夜成名的道路是极其艰险的,目前的歌坛“一夜成名”与“昙花一现”几乎可以划上等号,比如刀郎,还有谁关心他在干什么,到哪里去了?但在音乐这个行业里,没有哪个公司会傻到无止境地给一个没钱途的歌手出唱片,况且,纷乱的音乐市场竞争又那么激烈,许多公司早已是如履薄冰,曹方的东家——小柯创办的“钛友文化”也许就是其中之一。

  终于,在2005年底,“钛友”找了经验丰富的“创盟”,小柯联手原华纳唱片中国区老总许晓峰共同打造了曹方的第二张专辑《遇见我》,专辑一出,好评一片,大家纷纷惊叹,原来内地也有自己的“陈绮贞”!其实一点都不需要这么大惊小怪,更不值得我们跟风般啧啧称赞,甚至瞎吹一气,因为这些是曹方上张专辑就应该得到的。

  《遇见我》一出来,难免有人要把《黑色香水》拿出来与之对比,有人说《黑色香水》要好于《遇见我》,也有人说新专辑整体概念要强于前者。个人认为,两者相比,没有特别大的差距,属于正常发挥。《遇见我》胜在操作,也胜在混乱局面中少数人的慧眼和多数人虚假的清高和跟风,这种势利和跟风正是中国人百炼不化的传统。

  不过细听起来,还是可以听出两张专辑的细微差别。在表达上,《黑色香水》更为内向,有些羞涩;而《遇见我》则明显要更开朗,高兴就是高兴,俏皮就是俏皮,善感就是善感,愤怒就是愤怒,这就是成长。在曲风和编曲方面,第一张要刻板一些(小众),而《遇见我》则更丰富更时尚。正所谓吃一堑长一智,专业强项(制作)的小柯这点是意识到了,纠集了几位年轻有才华的乐手,丰富了新专辑的编曲,紧跟上了时代的步伐,年轻乐手在创造力上甚至超过许多圈内知名乐手,加上他自己的强项——弦乐打底,整张专辑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加上创盟在包装和宣传推广上的优势,结果乃是必然。

  显然,今天去说曹方是内地版陈绮贞或者女版朴树都是扯蛋的,都是风格论的误解。曹方就是曹方,不需要那些假大空的头衔,况且还是二手货!曹方的世界只是单纯地唱唱歌,在LOMO相机的魔力下自我陶醉;在家乡西双版纳看到一棵美丽的树时幸福地微笑,拿着ICY布娃娃傻傻发呆;在天马行空地胡思乱想的时候,会用脑袋想出一段旋律并记下来,仅此而已。简单纯真是除音乐才华,外曹方目前最大的优势,她是沾满风尘味的歌坛里吹出来的一股来自西双版纳的清风。

  不要奢望曹方会成为超级偶像,那些是笑话和悲剧。对单纯的曹方,我们能做的就是:认真听她认真唱的歌,少蛋儿点别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