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闻午报:“小”《断背山》与“大”《无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15:37 新闻午报
新闻午报:“小”《断背山》与“大”《无极》

相比《无极》的深沉,《断背山》笑得更为灿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小”《断背山》比“大”《无极》更受奥斯卡青睐

  至本月14日止,电影贺岁档在一片叫好和叫骂的嘈杂声中落幕。回望长达两个月之久的热热闹闹的贺岁档期,记者发现,这完全是一个以“大”示人的档期。大投资、大制作、大导演、大演员……把这么多“大”影片同时放在一个档期,搅热了国内的电影市场,同时,也使陈凯歌张艺谋冯小刚坚定了“冲奥”的决心。然而,2月1日奥斯卡奖提名揭晓,
“大”影片《无极》“折戟沉沙”,相对《无极》,大洋彼岸的“小”影片《断背山》获8项大奖提名,这部华人导演的艺术影片的全面成功不能不引起国人对中国电影的反思。

  深思:奥斯卡的选择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将于3月5日举行。从日前公布的提名名单上看,《断背山》、《晚安,好运》《撞车》、《卡波特》等小成本文艺片颇受青睐。这样,2006年世界电影走向就十分醒目了。

  《断背山》根据美国作家安妮·普劳克丝的小说改编,讲述了两个美国牛仔相爱,却迫于社会压力结婚生子前后20多年的经历。情感是人类共有的,爱情也不是稀罕物,同性恋的爱情是有悖于常理的,李安靠什么样的导演思想把握两个牛仔的爱情并让观众为之动容?“想创造出伟大的爱情故事,必须要有巨大的障碍。两位主人公身在美国西部,当地存在男子气概及传统价值,因此,他们感受到的每一件事,都必须保持秘密。那是一种珍贵、他们无法言喻的特别事物。”李安拍出了一种特别事物的珍贵感。作为一名华人导演,他用自己的视角诠释了这个故事。就是这样一部小成本的文艺片却横扫“金球”等各大电影奖,李安连连惊叹:拿奖拿到我手软。

  《断背山》的成功和一份长长的奥斯卡提名名单,清晰地表达了“世界第一电影大国”新的审美取向和价值取向,其实这个取向更准确地说是一种人性、人情的回归。曾经以令人炫目的高科技夺高票房的好莱坞摒弃了“黑客”、“宇宙”、“蜘蛛”、“金刚”,选择了《断背山》等一批述真情、展真实、讲真话的文艺片。奥斯卡的选择明白地告诉我们,在高科技大片“横行”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再拾洋人牙慧,仍迷恋于高科技的“电脑大片”,陷入新的迷信之中,不但得不到奥斯卡的掌声,也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电影的窘境。

  呼唤:好故事真感情

  本届入围奥斯卡的影片大多主题深刻、题材敏感、故事性强。《断背山》讲的是美国的牛仔文化,经华人导演李安之手变成了感人至深的电影,进入了人们的视线。李安讲究的是“融合”,把东方和西方、理想和现实、压抑和奔放、人性和道德、允许和禁忌、感谢与仇恨“融合”在《断背山》中,以情动人,以情服人,以情制胜,以情获奖。

  《无极》这部商业大片就这样被小成本电影打败了。回眸去看,我们可以这样肯定,上世纪80年代的《天云山传奇》、《人到中年》、《芙蓉镇》如果走出国门,一定会获奖。为什么?因为好的影片是有魂的,有魂的影片就像一个有思想的人,有思想的人就有征服人、感染人的力量。

  《无极》冲奥的失利,以几亿资金“砸”在一部商业大片上闯国际市场首战受挫,让陈凯歌不但失望,甚至是绝望。真希望陈凯歌别把精力放在那起“馒头血案”上,好好总结一下,自己是不是犯了一个低级的经验主义错误:国际影坛“大”行其道。想靠“小金人”做招牌在国际市场收回投资的想法让陈凯歌深受经验主义之苦。 刘杰/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