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李峥:莫扎特年开锣登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2:35 京华时报

  

李峥:莫扎特年开锣登场
莫扎特墓碑

  

李峥:莫扎特年开锣登场
莫扎特肖像

  一个独一无二的神童,不到四岁就演奏和作曲,六岁完成第一小提琴奏鸣曲并开始演奏生涯,一生作品总数超过七百部,但却命运多舛,仅活了三十五岁,据推测,他全部作
品若让一个普通人以同样时间抄写一遍几乎都是不可能的,就更别说是创作了———这位神童就是今年全世界都在纪念的伟大音乐家莫扎特。

  莫扎特生前寂寞,死后却热闹非凡。今年恰逢他诞辰250周年,世界各国,尤其是他的故乡奥地利及出生地萨尔茨堡,推出了轰轰烈烈的纪念活动。

  ★展演

  作为莫扎特年全球焦点,奥地利将举办贯穿全年的纪念活动。届时世界著名艺术家将纷纷登台献艺:西蒙·拉特、哈农库特、蒂勒曼、小泽征尔等与维也纳爱乐乐团将合作演奏莫扎特交响曲和弥撒曲;小提琴家穆特将演奏莫扎特奏鸣曲,具有500年历史的维也纳童声合唱团也将献上莫扎特的经典之作。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歌剧《魔笛》《唐璜》《费加罗的婚礼》《女人心》《后宫诱逃》等将成为最大亮点。12月5日莫扎特逝世纪念日,还会演出他未完成的《安魂曲》。

  维也纳莫扎特故居是莫扎特年最重要的纪念活动地之一。一个全新的展览将向公众更全面和深入地展示这位200年前音乐大师多彩的一生。维也纳音乐节的重点也将是莫扎特钢琴协奏曲和歌剧。七八月间的音乐电影节上,维也纳市政厅广场上会免费播放多部莫扎特歌剧和一些莫扎特音乐会。坐落于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旁的阿尔贝蒂娜博物馆将展示莫扎特一些珍贵作品,并通过虚拟现实设备按时间顺序介绍莫扎特从神童到大师的历程。

  ★唱片

  世界各大唱片公司也早已盯上莫扎特年所带来的潜在市场,大量推出新录制的和再版的莫扎特音乐唱片,期待借机让不景气的唱片销售业出现转机。备受瞩目的小提琴家穆特在DG公司推出莫扎特小提琴协奏曲全集和交响协奏曲之后,又在计划录制小提琴奏鸣曲全集。钢琴家普列特涅夫录制的三

首钢琴奏鸣曲刚上市即获好评。EMI推出小提琴家文格洛夫演奏的现场版小提琴协奏曲,还有柏林爱乐乐团管乐组演奏的两首管乐小夜曲和年轻钢琴家弗格特录制的三首奏鸣曲及幻想曲、回旋曲、变奏曲等。指挥家哈农库特则计划录制早期交响曲系列和罕见歌剧系列。近几年连获大奖的巴洛克音乐小提琴家曼策和波杰尔也都有奏鸣曲录音计划,看来又将有不错的古乐唱片问世了。

  ★经济

  当然,世界各国在纪念这位天才之余,也没忘了挖空心思借着他的名字发财———“莫扎特巧克力”“莫扎特啤酒”“莫扎特

葡萄酒”“新莫扎特饼干”“莫扎特矿泉水”,还有印有莫扎特乳名的T恤、迷你小提琴、
打火机
、雨伞、婴儿玩具,形状如同小提琴的“莫扎特香肠”,印有莫扎特头像的一种大米,甚至“莫扎特烟灰缸”等等,都纷纷出炉了。

  当年莫扎特辞世时一贫如洗,如今却受到如此隆重的礼遇,这一切怎不令人心生感慨、顿然语塞呢。然而无论纪念也好赚钱也罢,有一点却是无可否认的,那就是莫扎特令世界永远无法忘怀,莫扎特的音乐令世界永远感动。本栏目将陆续推出纪念莫扎特的专题文章,敬请关注。(李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