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遭遇胡戈馒头血案专题 >正文

华商报:陈员外不依不饶 胡秀才夜奔梁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5:41 华商晨报

  话说北宋年间,理学之风大盛,而推崇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无极学说更是风光无限。

  不料,江南小镇一处名曰络网渡的小水乡里,一个穷秀才只因用自己的理解对无极学说进行了普及化教育,竟然导演了历史上空前的无极学说之争,就连北宋王朝一时间也无法形成最终定论。本来一个人的玩笑竟然成了整个社会的玩笑。后人观之,不禁哑然。

  却说这一日,正在金国地界讲学的陈员外得知络网渡一个叫胡额高的秀才竟然将自己备受推崇的“百思不得其解”学说通过皇家礼乐节目包装成了市井话本,不禁恼羞成怒,立即撰文至各州县衙门师爷处,甚至在状纸中大呼,“人不能无耻到这种程度。”

  这一下可吓坏了胡秀才,毕竟陈员外声名远播,远非天天只靠吃盒饭的自己所能企及,于是连忙致歉,并表示今后将不再从事学说的解读工作,希望陈员外能网开一面,放一条活路。但陈员外仍然愤愤,还立下了“不讨个说法便不回头”的誓言。

  可怜的胡秀才自此吓得一病不起,整日心绪惶惶,终于有一日,衙门捕快将胡额高抓进了大牢。孰料天无绝人之路,胡秀才的儿子胡阁迷却不愿父亲蒙受不白之冤,立志要为父亲讨回公道。

  这胡阁迷自幼便读圣贤之书,懂得“民为贵”的道理,于是他跑到了北宋王朝的乐府班,找到了当时北宋第一写手———天涯,将陈员外状告其父的状纸呈上,希望天涯能谱出妙音,助其父洗冤。

  这天涯果然并非浪得虚名,观状纸大略后,一蹴而就,不仅文辞华美,更兼乐曲动人,不到数日,民间果然一片哗然,一时间陈员外那句“人不能无耻到这种程度”更是街谈巷议,不过经过天涯妙手,这句经典之语已演绎为“人不能陈员外到这种程度”,更有童谣小儿传唱,“陈员外那是相当陈员外。”

  取得百姓支持后,胡阁迷星夜打马奔梁山,找到了民间落草协会会长宋江,哭泣道:“我父身受奇冤,阁迷冒死请会长援手,救我父一命!”

  这宋江真就是个“爱下雨”,听后痛哭失声,引得协会秘书长吴用也是一脸愁云道:“无稽,无稽,何苦,何苦……”正在众人长嘘短叹之时,却急坏了李逵,这黑汉大吼道:“×××陈员外,娃娃莫急,待俺叫他好看!”

  说罢,也不管宋江、吴用心下之意如何,调齐500会员,同胡阁迷一路杀到络网渡,救出了胡额高。

  李逵更言道:“额高兄,莫不如随小弟一同去梁山入会,不比在这里受气来得快活!”怎知那胡额高却朗言道:“贤弟好意愚兄心领了,再不敢做那荒唐事,还是本本分分做好我那技术员的工作吧……”

  李逵见拗不过胡额高,也只好作罢,整顿好会员后打马回山,暂且不表。却说陈员外得知此事后暴怒异常,以为十拿九稳的事情不想却被一个黄毛小子胡阁迷搅得一团糟,令自己成为学术派内的笑柄。

  忍无可忍的陈员外开始了疯狂的反扑计划,下重金聘请文人墨客,誓要挽回自己的学术权威,并联系到北宋朝廷的各官方渠道,还把自己的学说拿到其他国家博取同情,除了御书房外,可谓调动了一切能调动的力量,不了解内情的人根本想不到一向以“修养”“道德文章”自居的陈员外竟然是在向一个穷秀才兴师问罪。

  话分两头,回家后的胡额高从此得了抑郁症,整日战战兢兢,得知陈员外又要大举反扑后更是寝食不安。这一日,他找到儿子胡阁迷商量道:“儿啊,你看时下我该如何是好?”

  这胡阁迷虽然年纪轻轻却颇有远见,思索片刻后道:“不如上梁山入会!”胡额高无奈只好点头。于是,父子俩连夜收拾细软,投奔梁山而去……

  正是:你方唱罢我登场,江湖自有后来人。嬉笑怒骂任君度,真做假时假亦真。(本文纯属虚构)文/马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