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范伟张静初携手《芳香之旅》专题 >正文

评论:《芳香之旅》让爱情扎根于凡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36 新浪娱乐

  

  在我们所能接触的影视视野中,爱情已经被异化为贵族的玩物。它与俊男靓女、奔驰宝马联系在一起,与谎言背叛第三者插足纠缠在一起,好像有了这样的躯壳,爱情才足以在观众心中驻足。爱情的真实质感似乎已经不重要了,爱情在跟着一些浮躁的人奔跑着,不再想自己应该是什么样子。爱情正在银幕上变得陌生,还好,《芳香之旅》帮助我们找回了
凡间爱情,它是悠长的、是惆怅的,带着遗憾,带着无奈,带着人生并不完美的嘘唏,又带着人生因真爱而生的富足。

  这是一部难得一见的本土电影,它对情感细腻的剖析,它对光影的运用,它对于人物的勾画,都使得这部作品充盈着不一样的质感,在众多言之无物的电影作品中脱颖而出。

  初看《芳香之旅》的故事,以为影片在用60年代的故事来怀旧,然而进入影院,才明白影片并不是在以怀旧为时尚,《芳香之旅》与怀旧无关,与任何形式无关,它就是想表现爱情本身。

  老崔是个被毛主席接见过的劳模,他主动到云南边陲工作,自然是当地人心中的重要人物,是个需要敬爱有人照顾的好人,春芬是个美丽活泼的姑娘,两人一个开车,一个售票,日久天长,谁都会喜欢上春芬这样的女子,不仅是老崔,还有汽车上的刘奋斗,刘奋斗是春芬的初恋,但初恋又往往是最脆弱的,两人因意外而分手。于是,在组织的介绍下,春芬和老崔终成眷属。

  这样的故事听来并无新鲜之意,但是有两件事情最终改变了老崔和春芬,一是新婚之夜,一个突发事故使两人的婚姻成了无性婚姻,从此,两人更像是一对工作、生活的搭档,善良的春芬依旧像婚前一样尊重、照顾着老崔,但她显然并不快乐。二是,老崔为了爱春芬,不惜开车去接春芬的心上人刘奋斗,结果出车祸成了植物人,老崔为爱几乎献出了生命,春芬在发现老崔日记后,终于明白了老崔对自己的感情。

  尽管这可以被称为"父辈"的爱情,但它诉说的却是亘古不变的真情。影片中的爱情,主人公的喜怒哀乐与现在的我们并不遥远,他们的爱情与性无关,更多的是责任和担待,他们已经融为一体,爱情与亲情已无法分割开。电影《芳香之旅》最令人称道的即在此,它对人们的情感、生活甚至于那个时代,都秉持着宽容淡然的态度,也正因此,才会温柔地触动观众的心扉。

  尽管最终的结局是已成为植物人的老崔撒手人寰,只留下春芬独自一人生活,但这并不是悲剧。在很多人的心中,一定感觉到春芬是一个幸福的人,老崔终其一生爱着她,也在最终成为她心中永远的爱人,永远不会与她分别。影片让不少观众潸然泪下,但它并不是在故意煽情,甚至于为了避免这种情况,里面还有不少黑色幽默,笑也笑了,哭也哭了。

  范伟张静初的表演让人们加深了对这部影片的喜爱,范伟将老崔刻画的栩栩如生,去世前流下的那滴宽慰的眼泪更是将他在影片中的表演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张静初的老年跨度演绎得很成功,她最后坐在公共汽车里的长镜头中出现的释然笑容,让人不禁想到影片的名字:"芳香之旅"。芳香是春芬的气息,而她与老崔的爱情是发生在汽车上,是几十年的旅程,芳香的气息不易觉察,但一直保持在他们的生命中。

  这部投资不大的影片在制作上非常精致,它有着摄影师林良忠(曾获得奥斯卡提名,是《推手》、《喜宴》、《饮食男女》、《我爱贝克汉姆》(英国)等片的摄影)和作曲家梅林茂(曾担纲《不夜城》、《花样年华》《十面埋伏》《2046》等影片的作曲),有这些技术保证,使得影片在影像、音乐等方面都非常耐人回味。上弦月/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