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金枝欲孽》专题 >正文

评论:内地收视飘红 《金枝欲孽》到底卖什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2:53 新民周刊
评论:内地收视飘红《金枝欲孽》到底卖什么

演员选择到位,表演出色,也是《金枝欲孽》的卖点之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借《大长今》的余威,湖南卫视的开春大剧《金枝欲孽》(由香港TVB引进)再报“开门红”,收视情况一路看好,已显出与央视同时播出的开年大戏《乔家大院》一较高下的局面。

  港剧在上世纪80年代曾造就过万人空巷的景象,如《霍元甲》、《上海滩》。近年来,随着内地电视剧市场的逐渐成熟和播放政策方面的限制,港剧在内地的播映效果已大不如
前。然而,湖南卫视开春第一剧,即从香港TVB引进的2004年度香港收视冠军《金枝欲孽》,却重新吊起了内地观众对港剧的兴趣。这个当初在香港创造了41%的惊人收视率的宫闱戏,在内地也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来自湖南卫视的消息,其收视率与去年大热的《大长今》持平,前六集全国平均收视率达到了2.2%,并仍有不断上升的趋势。日前,TVB又派出包括监制和主要演员在内的代表团来湘进一步宣传造势。

  《金枝》VS.《大长今》

  这是一出描写六宫妃嫔尔虞我诈、明争暗斗的古装宫廷戏,如玥、玉莹、尔淳、安茜四个女人为在后宫立足、为得到皇上的宠幸而钩心斗角,而同时她们又与两个男人——御医孙白扬和侍卫孔武,有纠缠不清的感情纠葛。

  这里的斗争远远超过了一般描写后宫的争风吃醋,真所谓“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全剧都在一个个计谋、设局、欺骗、陷害的腥风血雨中展开,以出卖自己的良心为代价,输的付出了生命,赢的也一无所有。有人说,它演绎了古装版的“办公室政治”。

  由于也写皇宫,也写女人间的争斗,《金枝欲孽》很容易被拿来与韩剧《大长今》做比较。长今的故事由来于韩国历史中几句简单的记载,所有的曲折纠葛完全由编剧杜撰编造,却仍令观众欲罢不能。同样,《金枝》的人物背景也来自于清朝野史,经过编剧的无限加工,才有了今天如此紧张刺激的剧情。

  不过,若比较实质,两者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大长今》塑造了徐长今这么一个善良聪慧、忍辱负重、坚强好胜的女性形象,而《金枝》则展示了四个不同性格的女性,他们为着各自的原因,沉溺于后宫的是非之中,她们各施手段,害人也被人害,泯灭良知却又有真情,没有一个是清白的好人,也没有一个是完全的坏人。说争斗,《大长今》远没有《金枝》残酷激烈;说叙述节奏,有70集之长的韩剧也比向来开门见山、剧情紧凑的香港商业片慢了许多。但是,《大长今》给人的希望和励志的功能,在《金枝》中则完全看不到。长今是类似现代女强人的独立女性,她想争的也是对于女性来说的最高官职,而《金枝》中的女人们,为了男人(皇帝)而争宠,始终是附属的地位,没有跳出男尊女卑的固有模式。

  两个剧是以各自不同的特点抓住观众的心。在内地宫廷剧泛滥的今天,韩剧和港剧的拍摄古装戏的不同方式,值得我们借鉴。

  草根文化解构正统历史

  宫廷戏一直拥有很大的观众群,内地的几部清朝历史正剧,如《康熙大帝》、《雍正王朝》等,以及《康熙微服私访记》、《铁齿铜牙纪晓岚》系列等,都取得了很好的口碑。但是,随着制片商一哄而上,一些粗制滥造的宫廷剧鱼目混珠,使得内地古装戏的整体水平不升反降,观众也渐渐对之失去了兴趣。

  《金枝欲孽》的出现和走红不仅给港剧带来了重振雄风的机会,也给内地观众提供了一种另类的宫廷戏叙述方式。那么,《金枝》到底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能令观众如痴如醉?

  与内地历史剧多走“正剧”路线不同,港剧向来比较倾向于“戏说”。实际上,香港的草根文化在宫廷戏中也体现无遗,根植于人物和故事本身,不追求十足的真实,港剧用草根文化解构了我们一般历史剧中的宫廷逻辑。后宫中侍卫为何进出如入无人之境?而御医为妃嫔诊脉无需隔一层帘子吗?确实,这些都是真实宫廷里的禁忌,但是,如果这些都按实编写,那么情节如何还演绎得下去呢?宫女与侍卫、贵人与御医的爱情故事又如何展开呢?在情节精彩和尊重历史两极,港剧一般来说都是取前者的,只不过在片头加句“本故事纯属虚构”作为交代。剧情跌宕起伏自然能吸引观众,谁还去管它是否真实呢?这本就是编出来的作品嘛。倒是我们一些标榜严格依据历史的“正剧”,反而引起观众对照历史的兴趣,搞出许多“硬伤”和真伪之争。对比内地宫廷剧讲究场景、道具的精致和真实,香港宫廷剧更注重的是“戏”本身,只要剧情本身能自圆其说,只要能出戏,管它服装、道具是否完全符合历史呢?又有几个观众会看出破绽呢?

  精彩的对白也是《金枝》取胜的关键,与内地剧往往执著于难懂的文言不同,《金枝》的对白比较通俗易懂,却常常有警句妙言。比如“我一直没有兴趣做孔雀,因为浴火重生的只有凤凰!”“后宫斗争,最杀人于无形的,不是施法下咒,而是空穴来风这四个字。”“天底下最卑鄙的人并非无情,是利用感情。”这些台词不仅精辟,而且容易被观众咀嚼并且牢记。这也是港剧往往能被观众难忘的原因之一。

  当然,比照香港过去一些古装剧,这次《金枝欲孽》的整体制作水平也有所提高。以前的古装戏,大多在室内拍摄,室外场景往往规模很小——几棵树就算森林,几根草就算草原了。而此次剧组在

横店实地取景,可以看到宫廷的巍峨壮阔,服装也相当精致,弥补了以前港剧的不足。撰稿/钱亦蕉(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