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李安作品《断背山》专题 >正文

《新世纪周刊》:摒弃世俗 拥抱自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9:36 新世纪周刊

  《断背山》小说作者安妮·普鲁克斯说,这个故事不是灵光乍现,而是多年来潜心观察和思考的结果

  电影《断背山》的原作是怀俄明州作家

  安妮·普鲁克斯的短篇小说,她的普利策获奖作品《航运生活》也被改编成电影。
这篇故事最早出现在普鲁克斯的怀俄明小说集中,书评家们普遍认为,这是该书中最出彩的篇章。在这篇访谈中,电影业者马修·特斯塔向原作者询问了她在怀俄明的生活和写作情况,还有她关于这篇故事、电影和相关争论的看法。

  问:怎么会产生《断背山》的创作灵感?

  普鲁克斯:有许许多多描述西部乡村社会现状的小说,《断背山》算是其中一员。我接受的教育让我成为了历史方面的专家,而我的大部分作品也聚焦于北美乡村。这个故事不是灵光乍现,而是多年来潜心观察和思考的结果。就像我在1999年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空间和历史是我小说的核心,不管是在大方面还是小细节。我所感兴趣的,是北美乡村和那里的地域文化,还有理想化却又触手可及的世界,以及那些摒弃世俗拥抱自我的性格。

  问:在怀俄明小说集中,只有这部描述牛仔间隐秘情感的《断背山》被改编成了好莱坞电影,你是否感到惊讶?

  普鲁克斯:8年前,这部小说在《纽约客》上发表之后,黛安娜·奥萨纳读到了它,并且让拉里·麦克默特里也看看。他俩希望能够将其改编成电影,即便内容敏感。他们凭自己的眼光选择了这个故事,这和大多数改编剧本不太一样。我一度怀疑它能否登上大银幕,他们花费了多年进行准备。

  问:虽然这是一部关于两个牛仔的电影,但是称其为同志电影似乎又不太准确。好莱坞认为《断背山》在鼓吹同性恋,你如何看待?

  普鲁克斯:对不起,这不是一篇关于“两个牛仔”的故事。原作说的是两个内向迷茫的怀俄明青年在1963年背井离乡,并且在他们未曾想到、不能理解也无法驾驭的性向中找寻自我的故事。这样的关系持续了20年并且从未中断,而且不断被恐惧和迷茫所困扰。读者如何看待这个故事是出于他们自己的价值取向。在我看来,每个故事在读者感同身受之前,都不算被真正读完。当然,我知道这个故事会饱受争议,在《纽约客》发表之前,我甚至怀疑它能否被出版。在1997年小说发表后的一段日子里,我收到了许多来自同志的信件。有的人说:“你说出了我的故事”,有的人说:“这就是我离开怀俄明的原因”,而许多父亲则说:“现在我终于明白了自己的儿子曾经面对怎样的困境。”时至今日,我依然不断收到这样令人动容的信件。

  问:似乎没有谁比拉里·麦克默特里和黛安娜·奥萨纳更适合改编你的故事了。他们的工作中有一部分是扩展主要情节,他们在改编过程中和你商量过吗?

  普鲁克斯:除了早期遇到的一些问题,拉里·麦克默特里和黛安娜·奥萨纳基本没和我商量。但是我在改编剧本的事情上很信任他们,特别是拉里·麦克默特里,他对西部美国的耳闻目睹并不在我之下。我想说,没有哪个剧作家比他们更接近我自己的想法。

  问:我觉得敢于把自己的小说委托给他人放手改编并非易事。你在剧本投拍之前有没有看过草稿?

  普鲁克斯:是的,这绝非易事。我见过几个版本的剧本。在第一稿刚刚完成后,麦克默特里和奥萨纳曾经把它发给我,而我也注意到一些不足之处。是否把原作交出去让剧作者放手修改是我个人的选择。我没有剧作经验,而电影的节奏和结构又远比故事和小说要复杂,所以我让这些专家们去完成。在我自己的领域里,已经有足够多的事情要做,我不愿意再去打搅别人。

  问:你看过电影了吗?它和你的原作有多接近?是否准确地反映了怀俄明?

  普鲁克斯:我看了电影。它和原作非常相近,而麦克默特里和奥萨纳的扩充也是天衣无缝。我觉得她忠实地反映了怀俄明在几十年前的景象。但是对我而言,有一点不太清楚,就是该州今天的特征是什么。有的人认为怀俄明在不断变化,变得对多样化的风土人情越来越包容,而且有确凿的证据可以证明这点。但是有的人却认为这永远不会改变。

  问:你曾经说自己对细节非常苛刻,尤其是对本地风光以及宗教文化之类的细节。你对于这整部电影都在加拿大而非怀俄明取景有没有什么意见?你是否希望有更多电影能在怀俄明制作?

  普鲁克斯:我原先希望这部电影能在怀俄明拍摄,而且实际上,李安和我也在大霍恩山脉附近考察了一番。但是,决定权并不在我手中。这部电影之所以在加拿大拍摄,是因为怀俄明的基础设施不足以支撑整个电影剧组。我当然希望有更多的电影能在怀俄明制作,我觉得这个州错过了经济多样化的好机会。几年前的新墨西哥还一贫如洗,但是他们为电影制片厂提供了免税政策,而且吸引了许多电影剧组前往安营扎寨。

  问:是不是没有比“断背山”更好的名字了?它听起来是个遥远而美丽的地方,但同时听起来又令人不安,似乎预示着生理上的伤害。这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地方吗?你为什么起这个名字?

  普鲁克斯:断背山并不是一个真实的地名。在一张我曾经见过的地图上,怀俄明有一座我没听说过的“破背山(Break Back Mountain)”。但这名字还有许许多多的含义,并且成功击败了此前我曾经试过的几个呆板的名字。编译/林嘉澍 (原文系《Planet Jackson Hole》刊出的马修·特斯塔(Matthew Testa)撰写的文章,本刊略有删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