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尖儿专栏专题 >正文

尖儿:Tape,记一次刷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5:49 新浪娱乐

  在2005年10月24日,瑞典Post-rock乐队Tape发行了他们的第三张专辑Rideau。概括的说,这张专辑可谓是90年代那批已故后摇作品的一次强势的“回光返照”,一系列证据在此体现:结构上标志性反复段的频繁使用;器乐上传统“三大件”和电脑技术的搭配使用;效果上给人以强烈的影像质感;而且这是一张对于从小听朋克长大的人来说接受起来都会充满兴趣的专辑,因为它优秀的并不艰涩。

  Tape于2000年成立,由兄弟Andreas Berthling,Johan Berthling和Tomas Hallonsten三人组成。他们的首张专辑Opera发行于2002年,次年发行第二张专辑Milieu。这张专辑对Tape来说,其主要意图在于一次全新的创作尝试。前两张专辑都是乐队成员自己担任制作人录制完成的,而这次是请来了专门的制作人为他们操刀,将音乐的大方向带入了新的轨道。而这个制作人的来头又着实不小:Marcus Schmickler,德国制作人,同时还有乐手、创作人的身份,他的单人乐队Pluramon,专辑曾经在音像店的CD架上上可是摆在Tortoise的旁边,Schmickler 的Experimental/Post-rock的才华可见一斑。这张Rideau在Schmickler科隆的录音室进行录制。这种身份的转换,使Tape得以更加专著于音乐的创作与演绎。

  我曾因为90年代前期后摇滚乐鼎盛时期的那些经典(比如Tortoise,Pluramon)而疯狂的爱上后摇,当然也目睹了现如今Post-rock的僵局是如何一步步形成的。太多无为乐队的半成品作品充斥着搅和着这个越发不堪入目的圈子。所以这张Rideau就显得弥足珍贵。这是一个值得你亲身体验的过程,因为任何描述性的语言在此都显得苍白无力。

  比起以往Tape的专辑,Rideau中作品的结构更为“建筑化”:声音层次更为复杂,视觉效果更为开阔,音乐个性更为鲜明。更多旋律化元素的介入避免了以往专辑中的沉闷与艰深。他们的音乐准确的说是偏重实验的Post-rock,氛围背景相当宏大,反响、延时巧妙运用,并加入大量电子器乐,不是那种俗套后摇“三大件”从头唱到尾,充满了未来感与时空感。五首作品中有三首在11分钟以上。

  所有的美德在第一曲“Sunrefrain”中就恨不得一股脑全秀出来:缓缓展开的贝斯、风琴和吉他似有似无若即若离的蜿蜒开来,让你仿佛是在冰川中穿行,扑面而来的清冷和寂寥。大概三分半钟左右伴随着明亮的喇叭出现,第一个高潮到来,之后重复一次上述过程,在第5分钟左右第二个高潮出现,在第8分钟左右是第三次高潮,都是以喇叭的出现为信号,短暂而温暖,就好象冰原上稍纵即逝的一丝阳光。这是一首很偏氛围的作品,需要听者有很好的耐心去接收其中极其细腻的情感起伏。第二曲“A Spire”,以电颤振打击乐器开始,节奏和旋律都明快许多,叮叮咚咚甚是动听,使听者仿佛置身于灯影闪烁的庙宇中,充满了神秘感;而原声吉他的切分音排布使其与打击乐器剥离开来,音乐整体充满了律动感。

  Schmickler是这张专辑成功的关键所在。他在基本上维持乐队以往作品可听度门槛高度的基础上,不留痕迹的加入了诸多新鲜元素,虽然都是小细节,(比如像第四首一开始响起并贯穿始终的沙锤,与紧随其后响起的键盘混合在一起,就营造了一种很奇异的听觉效果),却大大提升了整体的可听性。在他精密的处理之下,众多乐器被富有想象力的“扭曲”,这可能就是那挥之不去的神秘感的根源所在。

  Tape和Schmickler,这是一次完美的配合。对于这支尚且年轻的后摇乐队来说,Rideau意味着一次全新的开始。让我们在今后的日子里期待他们的一次次成长吧。尖儿/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