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沈阳日报:看《乔家大院》品中国商道(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3:28 沈阳日报
沈阳日报:看《乔家大院》品中国商道(图)

《乔家大院》热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的《乔家大院》,临近尾声反响却越来越火,据悉,央视从3月9日开始,一套和八套同时进行重播。

  纵观全剧,除了欣赏到演员们纯熟的表演和惊心动魄的剧情外,其中的经商之道更应细细揣摩。在一代巨贾乔致庸身上的,是最宝贵的诚信经营的理念,和作为儒商的浓郁的理想主义色彩。

  为名誉而舍小利

  当发现复字号油坊的伙计在掌柜的授意下掺假卖油时,乔致庸立刻命手下收回卖出的油,退回货款,卖出的油只做了灯油,并惩治了掺假的人,辞退了掌柜,并制定了新的店规。这一举措是损失了些银子,却赢得了信誉,扩大了商机,是典型的维护诚信的举动。

  第一次到

武夷山贩茶时,为了打开茶叶的销路,在各合作者之间赢得好名声,乔致庸多花银子,让厂家在原本一斤包装的茶中加重一两。回到山西后,此举果然奏效,不仅让找茬的合作者无话可说,也大大笼络了其他买家。这虽然是放长线钓大鱼的经营之道,却也与诚信二字紧密相联。

  超前的人才观

  给伙计顶身股,不就是让伙计与掌柜平起平坐吗?乔致庸稳定商号局势不久,就力排众议,给商号内所有的伙计,每人顶一厘的身股。这样,每年年底,伙计就可以领到几十两到几百两银子的红利。这个举动无疑大大调动了伙计们的积极性和自主性,也稳定了队伍,笼络了人才。受他的影响,对手达盛昌及其他商号,也不得不为伙计顶身股。这等于整体提高了伙计的身价,体现出人本精神和对人力资源的重视。

  不仅如此,乔致庸还大胆破格起用一个跑街的伙计马旬出任总商号大掌柜,并极其信任他,任马旬开辟出一片生意新天地。“二十一世纪最珍贵的是什么?人才!”黎叔的这句话,乔致庸在十九世纪就已经领悟到了。

  垂范于商界同仁

  在挽救了包头生意时,按照常理,失败的达盛昌将破产,达盛昌的东家甚至有生命之忧虑。但乔致庸却不计前嫌,回购部分高粱,让达盛昌得以存活,还登门请罪,安慰达盛昌的东家。回头,他又在大德兴立下新规矩——“永远不做霸盘”。此举也得到了所有晋商的响应,在行业内部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和竞争机制,为所有晋商的发展打下了制度基础。

  书生报国壮志不灭

  山西票号在历史上曾有过十分光辉的一笔,山西票号也使当年的山西富甲天下。尽管山西票号的功劳不应全记在乔致庸头上,但他确实为山西票号的壮大做出过不朽的贡献。“汇通天下”是乔致庸一生最大的愿望,也让他为此付出得太多太多,几次身陷囹圄都因此而起。在“汇通天下”这件事上,乔致庸却没将经济利益放在第一位。他的本意就是要构建金融体系,方便天下客商,解决商人大宗运送的苦恼,因为他早年就吃过大宗运送的苦,车马劳顿不说,还要雇用

保镖押运。这里,一方面有他感同身受的原因,一方面有他作为一个读书人的报国意愿。他的岳父陆老东家在临死前也说:“一辈子做了那么多事,挣了那么多银子,合在一起也没有我那傻女婿‘汇通天下’这一件事有意义。”全剧最后,由于捐银子护驾有功,慈禧太后终于下令解除了各地商号禁止汇兑官银的禁令,“汇通天下”终于成为现实。康晓宁/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