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舞台剧《榆树下的欲望》专题 >正文

舞台剧《榆树下的欲望》相关评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20:22 新浪娱乐

  关于评论一

  《榆树下的欲望》是奥尼尔的代表作之一,也是一部广受关注的戏剧,有些论者认为它是“美国第一部伟大的悲剧”。

  奥尼尔一向敌视资本主义制度和拜金主义,在这部作品中,他再次抨击了“淹没在
利己主义打算的冰水之中”的人际关系:老卡伯特为了传宗接代要新妇、艾比为了财产勾引伊本,伊本为了继承权敌视亲生儿子,剧中主角的所作所为令人憎恶,却正是西方社会金钱关系的生动写照。

  剧作也受到了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的影响,对悲剧作了性心理的解释,伊本对父亲的仇恨和被艾比吸引显然都与“恋母情结”有关。

  关于评论二

  剧作在艺术上的一大特点是运用分隔演区的方法来表现人物的心理活动。如第二幕伊本和艾比分处一板之隔的两个房间,却仿佛能看到对方:伊本下意识地伸出双臂,艾比就立刻从床上坐起来有所期待;两人的动作同时发生,若合符契。作家成功地运用这种手法把本来难以刻画的“心灵感应”的状态生动完美地表现了出来。

  剧作首尾类同也颇具象征意味,老卡伯特一开始就抱怨没人接班,到剧终仍是孤身一人默默耕耘,似乎暗应了奥尼尔的口头禅:“生活是一出悲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