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彭浩翔:太多特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00 南方都市报

  现在重看自己当年的短片《暑期作业》(SummerExercise/1999),我发现正如目前不少港产电影一样,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由于当时过分渴望透过这个短片告诉人家,我能掌握到各项计算机特技。于是不停向负责计算机特技的阿Bart,提出加入各种计算机特技镜头,而他亦乐得透过此片,去试验他自己在这方面的处理能力。

  我俩就像两条不懂吃饱的金鱼一样,不断加重计算机特技在片中所占的比重。最后
弄得12分钟的短片,每分钟画面均呈现大量特技效果,简直像某公司为了推出一套计算机特技效果的程序时,而随货附送的一个介绍示范片一样。我们仿佛用此片不停示范到底公司的产品能够制造什么样的效果。

  现在每次在一些电影学校的讲座中回放这部短片,我都很难为情,看完那12分钟的短片后,我甚至会感到有点晕厥。而我在每次播放前,都必须向同学说明,播《暑期作业》并不表示我觉得自己拍得很棒,或要他们欣赏片中什么,相反,而是要他们着重于我当年做错了什么。

  初从事创作的同学,很容易会出现这种为形式而形式的问题。到我们稍为长大后,就该明白形式是表现内容的一种方法,你必须要知道自己的故事在讲什么,从而决定运用哪一种表现形式最为切合你的主题。

  一个导演并不是为了提醒人家自己存在,真正的导演是该让观众能够投入角色的思考方向,而不是为了提醒别人你的导演技巧有多酷,还是你镜头调度能多刁钻。要是你坚持这种做法的话,我会建议你不如转拍MTV或广告会比较好。

  而到你真正开始从事电影后,你就会明白,形式固然是以内容做依归,但正如马丁·斯科塞斯(MartinScorsese)所说,成本同时也决定了你的风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